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中国读过书的大众集团新CEO,会比迪斯更懂中国?

2022年07月26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被迫提前3年结束了任期。

毫无疑问,在汽车行业集体转型电气化的时代之下,迪斯对于大众而言像是一位拯救者。在大众集团的这7年里,大众官方给出的评价是“在集团转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带领公司渡过了极度动荡的阶段;实施了全新的战略”。

有人说这是因为近些年大众市值下滑导致、也有人说和大批量裁员有关、或者是成立的CARIAD软件部门是压垮迪斯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无论如何,结局是迪斯提前卸任,败给了大众集团。在迪斯卸任之后,即将在今年9月1日接替迪斯职位的是现任保时捷CEO奥博穆。

接下来大众的发展路线,会往哪方面发展?中国区会不会受到影响?

“改良派”奥博穆,接任大众集团CEO

在9月份接替迪斯的奥博穆,不仅比迪斯年轻了10岁,在履历上也非常“大众”。1994年加入奥迪,之后负责奥迪西雅特大众保时捷等多个品牌的生产工作。1999 年,布鲁姆被提升为奥迪A3的车身制造主管。

2001年在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获得“车辆工程工学博士”博士学位,并成为奥迪生产部门的董事会助理。紧随其后的是奥迪西雅特大众汽车的部门经理;2013 年,布鲁姆成为保时捷生产和物流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两年后他接替马蒂亚斯·穆勒担任保时捷管理委员会主席;2015年他出任保时捷执行董事会主席,2018年之后进入大众集团管委会,主管整个集团的生产。

也正是在他的推动下,保时捷电动跑车Taycan得以上市,但在这个项目上奥博穆同样也遇到了内部阻力,当时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对该项目持批评态度。尽管如此,保时捷Taycan还是在欧洲成为了成功的车型。

过去的七年时间里,他带领保时捷在财务、技术和文化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功,让保时捷成为了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现在还不好评价他会在大众集团中发挥怎样的能力,但从他获得任命后的发言来看,他更喜欢“团队精神、团队合作”,这与迪斯的行事风格大不相同,团队合作的容错率更高,决策时间长,即便决策失误也是大家都认可的,还有在优化改进的缓冲区;同样,在工作层面执行效率也会更高,把专业的工作给到专业的人,保障成功率,整体上利大于弊。

目前来看,奥博穆不是一个和迪斯一样的“变革者”,从他在保时捷时期推动的合成燃料来看,他对电动化的目标没那么纯粹,在寻求一个平行发展或者说缓和过度的机会。不过接下来,他还需要面对大众集团棘手的问题,整体的电动化转型该如何发展。

怎么不足大众短板,会不会寻求第三方?

首先,大众近几年全力发展新能源的趋势众人皆知,奥博穆当然更清楚;新CEO上任之后,和迪斯的差异更大的可能是变革节奏的不同,但整体方向应该不会有太大变革,至少近几年不会,电动车业务可能会保持匀速推进、燃油车退出的节奏可能会有所不同。

对于大众汽车这样去年销量近900万辆的巨头来说,短期内大刀阔斧的激进变革,风险大、效果弱,无法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也是迪斯下课的原因之一;燃油车依旧是大众集团的市场主体,主要市场占比和盈利来源未来几年都将是以燃油车为主,这也是大众集团最强大的技术壁垒。

在“改良派”奥博穆执掌大众集团之后,燃油车和电动车并行的时期可能会更长,但可能这才是最稳定的发展路线;此前大众宣布的2035年停产燃油车的时间节点,如果到了2025年没有与特斯拉平起平坐、如果没能解决好智能化软件问题,很可能在之后这个期限会被延长。

大众电动化最核心的问题,出在哪里?

大众第一代电车产品没有成功,和迪斯时期的裁员没有直接关系,开过ID.系列的人都知道ID.系列的产品在智能化这方面确实是这个系列最大的短板。迪斯坚持内部从0到1的软件开发,想掌握最深层的核心技术,统筹集团各品牌研发软件,成立软件公司CARIAD,但开发进展缓慢导致奥迪保时捷宾利等车型计划推迟;如果CARIAD最后没起来,那对于大众集团来说这会非常致命。

以上都是“变革者”迪斯时期留下的产物,那么“改良派”奥博穆会如何利用现有的体系完成更好的转型?与其艰难地独自前行,不如将软件团队彻底放在其他市场,比如中国。

CARIAD子公司已经在中国落地,目的在于加强区域软件开发实力,换句话说就是还是用大众自己的软件系统,去做本土化的匹配。硬件条件已经搭好了,接下来奥博穆时期的大众集团,有没有一种可能性,寻求高质量的合作伙伴,如果华为能和大众集团合作,补强智能化短板,到了2025年大众特斯拉平起平坐说不定真能成。

短期内车型方案应该不会改变,至少对中国市场规划的8款车型计划保持不变;唯一一个变数,是否会寻求第三方来觉得智能化软件问题,有实力、适配度强(匹配多车型)、能快速装车的解决方案,不知道新上任的奥博穆能不能洒脱一回。

可能我们看到的是迪斯的激进、快速的变革进度,但效率明显不高;对于大众集团来说超大的体系架构,对于这种变革肯定会影响多数人的利益,循序渐进的改良方式可能是更好的方式。所以,让迪斯下台,未必是一件坏事。

新CEO上任之后,对中国市场会有什么变化?

可以肯定,无论是迪斯还是奥博穆都不会改变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中国市场是大众集团最终要的支柱,去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约880万辆,中国市场占了330万辆。对于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来说,奥博穆的接任或许也是一大利好。

作风激进的迪斯,在任期间面对中国市场也是相对激进的。多次试图增加大众在合资车企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中的股比,却最终无果;在全球缩减预算的同时,在2020年大手笔地投入60亿欧元,打通国轩高科、增加江淮大众持股比例。一切都发展得太快了,而更年轻的奥博穆,显然要比迪斯更懂中国市场,也是第一位全球顶尖的跨国汽车集团中,拥有中国教育背景的CEO。

如今,没有了迪斯,奥博穆依然会按照既定的路线推进大众的电气化进程,在他的率领下或许这一进程可以走得更顺、更稳,至少从0到1的这个过程迪斯已经给他铺好了路,成立软件部门、参股电池企业等等,接下来就留给这个“改良派”自己发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