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为1.5T混动,起售价接近,领克01 EM-F比拿铁DHT更出色?

2022年07月26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无论是本田的i-MMD还是丰田的THS,搭载这两套系统的车型在车系里总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形象。是的,日系家族里,混动车型与燃油车型的价格差距是明显的。而同为HEV车型的领克01 EM-F,入门车型的价格仅仅是稍高于燃油版车型起售价。

在2019年的广州车展上,在一众新车的光辉灿烂下,大概鲜有人会注意领克展台“角落”处,一辆白色涂装的01车型。那是一辆搭载了1.5T HEV动力的车型。当年,在日系品牌筑起的那看似坚不可摧的HEV技术壁垒下,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年轻的自主品牌会推出HEV车型。

该车搭载的是吉利最初的GHS1.0混动系统,采用定轴式机电耦合系统,为1.5T发动机+单电机+7DCT变速器的技术路线,全系仅有一款车型,且18.28万元的指导价在车系里绝算不上便宜。大概,领克对于这款车的销量并没有抱什么希望。而事实也是如此,这辆HEV动力的领克01伴随着2019年广州车展的闭幕,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记忆里(或许,多数人对于这款车根本没有记忆)。

当年领克01 HEV车型的昙花一现完全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但我们不难看出,领克对于推出HEV车型的决心。而领克所背靠的吉利汽车,对于HEV混动技术的精耕细作也在不久之后再次生根、发芽……不过,率先享受到这一技术的,是吉利星越L。今年3月30日,吉利星越L雷神Hi·X正式上市。此后,我也深度试驾了这款混动的“紧凑级”SUV。无论是动力响应之迅猛,加速表现之丝滑还是隔音精密性之出众,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搭载这套技术的领克01,也终于在昨天正式上市。不过并非01雷神Hi·X,而是叫做领克01 EM-F。技术的自信也让HEV版本的领克01推出了三款车型,指导价18.18万-20.38万元。

还是1.5T,百公里油耗4.88L

和三年前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HEV车型一样,这一次推出的领克01 EM-F同样搭载的是直列三缸的1.5T发动机。不过最大马力来到了150Ps,峰值扭矩也提升了10N·m,为225 N·m。而EM-F动力的核心,还在于精妙绝伦的双行星齿轮机构。

提及行星齿轮机构,我们就难免和丰田的THS混动系统联系,而二者也的确颇有渊源。不过,丰田采用的是单排行星齿轮机构,而领克01 EM-F为双排。于是,两套行星齿轮机构也形成了一个三档变速器,也就是吉利此前所宣称的三档DHT Pro。于是,领克01 EM-F有着更加丰富的功率分流路线,使得发动机更容易处在高效区间;与此同时,即便是纯电模式下,电动机也可以享受到两挡变速器。

于是,我们就不难理解领克01 EM-F可以在WLTC工况下,做出4.88L/100km的出色成绩了。当然,这还要得益于热效率高达43.32%的发动机和工作压力更大的能量管理系统。

领克自从诞生之初,就从未吝惜动力的输出。是的,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动力之澎湃也像极了年轻人的那份活力。领克01的燃油版车型全系搭载的是2.0T发动机。特别是中期改款之后,入门车型即有218马力,高功率车型甚至达到了254马力。而领克01 EM-F车型180kW的综合功率已经接近高功率车型,不过在百公里加速方面,二者的差距还是不小的。

当然,EM-F动力系统之复杂,对于加工要求之精湛,自然是造价不菲的。但是,我们不难发现,EM-F车型起售价仅比2.0T低功率车型高了2000元,甚至领享权益价还要更低(17.78万元起售)。实际上,EM-F是阉割了部分配置的,比如手机无线充电功能、主驾驶座椅的腰部支撑、前排座椅的加热功能、外后视镜的电动折叠。此外,扬声器数量也从10个缩减为8个,毫米波雷达从三个缩减为1个。而入门版的EM-F车型也的确缺失了车侧预警功能。

最新设计语言,拂晓蓝车漆瞩目

北极之光的LED车灯划过脸颊,高亮的都市琴键高亮格栅贯穿左右,一切都是领克标志性的样子。但实际上,混动版的领克01还是在细节之处做出了调整。比如更加细密的高亮点阵格栅和风棱流动轮毂。而最显著的部分,则是更加修长的灯带布局,并与Lynk&Co的尾标贯穿在同一个灯腔内。内部的LED光源采用横向布局,在千篇一律的贯穿式灯带组成的车流中,领克01 EM-F的辨识度绝对是足够高的。除此之外,四种车漆:暗夜黑、拂晓蓝、暮云灰和极昼白为领克01 EM-F的专属。特别是在初日掩映下的拂晓蓝,格外迷人。

不过,预计在2.0T车型的年度改款车型上,也会采用相同的灯组造型。

魏牌更早入局,01 EM-F和拿铁DHT如何选

不知道李瑞峰在喜提问界M5之后,会不会再考虑入手一辆领克01 EM-F。尽管领克的混动绝非“落后技术”,但其更是魏牌的直接对手,特别是对于拿铁DHT而言。作为长城吉利两家传统自主品牌的高端子品牌,魏牌和领克的竞争从燃油车领域便开始了。而在混动领域,二者又是目前自主品牌中将HEV技术的招牌打造得更加光彩照人的。

相比于领克01 EM-F的技术路线,拿铁DHT就要简单多了。其原理与本田的i-MMD接近,即中低速时依靠电机驱动,发动机负责发电;高速时发动机直驱;而在急加速工况下则可以进行并联驱动。不过,长城在发动机直驱的路径上加入了一套两挡变速器,拓宽了发动机直驱工况下的高效区间。尽管仅仅是增加了一个挡位,但是对于高效区间的裨益是巨大的,同时仅有两挡又不至于打造成本过高。

或许正因如此,拿铁DHT的起售价比领克01 EM-F低了2000元,但是配置却更加丰富,比如前驻车雷达、自动泊车功能、HUD抬头显示、前排座椅加热、10个扬声器的音响系统等。

不过,两款车型卖得更好的应该是01 EM-F的中配版,即PM车型和拿铁DHT的高配版,即超大杯版。二者的差距依旧是01 EM-F稍高2000元。尽管01 EM-F补齐了部分配置,比如座椅加热和10扬声器音响,但是拿铁DHT则将扬声器数量增加到12个,座椅加入按摩功能(仅驾驶位),甚至还有后排的座椅加热和遮阳帘。

不过,根据WLTC工况的油耗来看,01 EM-F更复杂的结构的确换来了更低的油耗。尽管拿铁DHT那5.3L的百公里油耗已经十分出色。

实际上,无论是01 EM-F还是拿铁DHT,油耗表现都已经足够惊艳。且二者的空间也并无明显的优劣之分,均可以很好地满足家用需求。选择二者时,更值得去考虑配置的需求和对于造型设计的喜好。如果预算更低,且对于空间要求更高的话,那么更推荐的是星越L的雷神混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