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电野马月均销售600辆,柯福明任期成效不佳

2022年07月26日 18:19: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电野马在华半年仅售3626辆,福特中国电动化转型再遇挫折,柯福明力不从心。

与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协议

7月21日,福特汽车方面表示,作为其动力电池产能扩张计划的一部分,在目前的三元锂电池之外,福特将在其电动车产品线中加入磷酸铁锂电池方案。同时宣布福特汽车与宁德时代达成全球动力电池供应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为福特在中国、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未来电动车提供动力电池。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合作达成前,福特野马刚刚遭遇严重召回。7月8日,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受委托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2年8月1日起召回775辆Mustang Mach-E电动汽车,约占Mustang Mach-E在华累计交付的40%。

召回原因一,动力总成功能安全监测系统软件未使用最新版本。召回原因二,动力电池高压配电盒主继电器设计及零件差异原因,造成主继电器出现过热现象,引起继电器粘黏或者异常断开。

无独有偶,今年6月,Mustang Mach-E在美国进行大规模召回,召回数量高达4.8万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海外汽车召回信息显示,因为车内高压电池主接触器可能会过热,可能会导致电动野马失去驱动力,从而增加发生碰撞的风险。

巧合的是,中国市场亦或美国市场的召回公告中均涉及“高压电池主接触器过热现象”。据悉,福特野马搭载的是比亚迪811型三元锂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 ,去年4月,比亚迪宣布旗下全系纯电乘用车型将搭载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称:“三元锂电池不安全”。

事实上,除比亚迪福特汽车以外,特斯拉大众集团、戴姆勒、宝马现代、小鹏汽车等车企均在加快推出磷酸铁锂车型。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6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5.2GW;其中磷酸铁锂电池产量7.8GWh,占总产量51.2%,同比增长256.4%;

6月上险599辆

“在我们首个纯电动车专属平台上,我再也找不到比Mustang更好的车型。”福特电动事业部总经理柯福明对电野马信心十足,然而在华销量却不尽如人意。

日前,6月国内新车交强险出炉,数据显示,福特野马上险599辆,1-6月,累计上险3626辆。显然,作为福特在华推出的首款电动化车型,福特野马的市场表现未能达到预期。

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福特野马属于小众车型,销量很难大幅提升。其次,福特野马定价27.59-38.99万元,在此价位区间,可供消费者选择车型较多。”

相较之下,国内以“蔚小理”为代表的电动化车企月销相继破万;主流合资品牌中大众品牌的ID系列上半年交付超5.94万辆。今年3月宣布停止生产燃油车的比亚迪也于上半年完成新能源销量超64万辆的成绩。福特野马上市之初便对标特斯拉,如今销量却不足特斯拉销量零头。

不过,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福特电动野马在美国市场还是比较成功的,虽然国内的销量不算太好,但环视其他合资品牌来看销量也不算太差,所以福特应尽快丰富产品矩阵、增加产品迭代速度,或能进一步提升销量。”

此外,福特野马国产化也一波三折,其电动化负责人一度更换。从最初的陆皓到朱江,再到美籍柯福明。

资料显示,2021年1月起,柯福明担任福特汽车(中国)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向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直接汇报工作。

此前,柯福明曾任福特汽车电动化全球总监,同时亦是福特爱迪生团队的创始成员。加入福特爱迪生团队前,曾在泰国担任福特集团东盟地区总裁,负责管理和发展福特东盟地区和亚太新兴市场的整体业务。

销售渠道建设缓慢

尽管Mustang Mach-E市场表现平平,但却肩负着福特中国电动化转型的重任。Mustang Mach-E在华上市之前,福特中国便成立电动汽车事业部,与福特商用车事业部、乘用车事业部、林肯事业部平级。

该事业部全面负责福特电动车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充电网络以及用户体验,电动野马也正是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成立后的首款车型。

福特汽车(中国)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柯福明曾透露,“事业部独立性强,能够实现对需求的快速响应和正反馈,产品规划节奏比传统福特燃油车更快。”同时,福特野马采取直销模式,并建立专属电动车销售网络——Ford Select。

柯福明称,”电动野马属于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车身上的长安福特标识只代表它由长安福特生产,另外与燃油车不同的是,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会采用直销模式,开设体验店,跳过经销商环节。”

截止2021年底,福特野马独立渠道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建成近30家,且均由现长安福特体系经销商投资建设。陈安宁表示,“福特正在加速布局电动车直销网络,我们计划于2025年在中国市场开设超100家福特电动车城市店,未来将有更多福特传奇智能电动车在Ford Select直销网络下销售并提供服务。”

中车网整理资料获悉,截至2022年5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33家零售中心;全国共有388个蔚来的服务网点;小鹏汽车线下销售功能门店近400家;华为计划将体验店卖车扩展到1000家以上。

此外,为进一步抢占市场,新能源车企大肆扩张门店,并热衷进驻商场等人流量较多的商圈,例如小鹏、蔚来、理想、大众、岚图、极狐、极氪等。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202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数据,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商超店已达2200余家。

相较之下,福特电马的渠道网点建设过于缓慢。

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福特电动野马渠道建设缓慢,凸显了福特对中国市场的犹豫不决,既想摆脱长安却又举棋不定。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对福特电动野马不可能没有想法,毕竟大家都知道新能源车是未来,所以福特电动野马想要脱离长安福特另建渠道的阻力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