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6正式停售,长安马自达市场表现不佳

2022年07月26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马自达曾经畅销的经典轿车马自达6正式停售,将彻底退出市场。南北合并后的长安马自达作为马自达在国内的唯一代表,各方面持续表现低迷。

马自达6正式谢幕

7月25日消息,马自达在日本官网宣布,在日本销售的马自达6(国内对应阿特兹)将不再接受新订单,现有库存车型销售完毕后,将正式停止销售马自达6车型,且无继任车型接棒。同时官方表示目前库存车型可能无法满足消费者对车型颜色、配置等方面的需求。

马自达6是马自达家族里较为经典的一款轿车,曾被美国《Men"s Journal》杂志高度评价:马自达的创造力,如何颂扬都不为过,马自达6是设计与工程的高峰!

自2003年在国内上市以来,在14年的时间里,马自达6因其非同一般的操控性能被称为“弯道之王”,曾热销全国,被誉为一代神车,累计销量达80万辆。

据了解,第一代马自达6于2002年5月在日本推出,一汽轿车于2003年通过技术合作的方式引入,也就是国内车友口中经典的“老马6”。为配合马自达6的生产,中国一汽一汽轿车、马自达在2005年共同出资成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

2008年,第二代马自达6上市,一年后被引进国内,与第一代马自达6同台销售。2013年,第三代马自达ATENZA正式亮相,并于当年年底以进口方式引进中国。2014年5月,一汽马自达宣布第三代马自达6在国内正式上市,定名阿特兹,售价区间为17.98-23.98万元。

但进入国内市场后阿特兹却爆出严重的品控问题,转向异响严重,发动机故障,被吐槽为“阿特吱”,销量一度下滑。一汽马自达的脚步也陷入停滞,相继停产了CX-7、马自达8、马自达6等车型。

去年8月,由于销量萎缩,一汽马自达退出历史舞台,与长安马自达合并,此时一汽马自达旗下仅剩阿特兹和CX-4两款在售车型,于是阿特兹被并入长安马自达

如今阿特兹是否会受到马自达6日本停售的波及,暂不可知,但若日本马自达无计划推出下一代马自达6的车型,那么阿特兹在国内停售也只是时间问题。

接手一马,长安马自达持续表现不佳

2021年8月,长安马自达接手一汽马自达,外界普遍认为通过合并,这两家合资公司会停止内耗,有利于整合中国市场的资源,加速新产品的导入。

可如今,长安马自达并没有按照大众预期的那样重振旗鼓,重新上路,销量不增反降,在国内的销量连续 15 个月处于下滑状态。

长安汽车集团公布的数据,长安马自达上半年累销仅63,655辆,其中马自达3昂克赛拉承担着其65%的销量,其它车型包括CX-5、CX-30、CX-8销量持续低迷。在去年同期累销96,870辆的背景下,同比下滑高达34.29%。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马自达迟迟没有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出现,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太慢,没有及时对市场做出反应,从而陷入停滞。

从转子发动机,到后来的创驰蓝天-X(SKYACTIV-X)发动机等技术,马自达以其个性十足,追求极致性能而备受消费者喜爱。但这种极致追求却使得马自达逐渐忽略了广大市场的需求,产品逐渐脱离市场,现如今依旧依靠几款老车型打江山,消费者在同价位内早已有了更佳的选择。

另一方面则是马自达在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上的滞后,我行我素,走小而美路线的马自达并未体现出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视。现如今,长安马自达共有7款车型在售,其中仅昂克塞拉和CX30的顶配版本有24V轻混动力版本,除此之外还有1款新能源车型,即去年推出的一款纯电动CX-30 EV,但是销量惨淡。

这辆车定位为小型纯电动SUV,是一款基于油改电打造的电动车,起售价为15.98万元的入门版车型,连电动座椅、电动天窗、倒车雷达这些配置都没有。跟如今市面上主流的同价位电动车在配置、性能各个方面上都相差甚远,且不提造车新势力们已经一骑绝尘,传统合资品牌如大众丰田近几年推出的新车型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更好的选择。

长安马自达何去何从

疫情以来,受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合资品牌日渐式微,前几天又一家合资品牌广汽菲克退市,从如今不断下滑的销量来看,长安马自达正在危险边缘试探。

新能源市场的翻倍式增长,各大车企都正紧锣密鼓转型,布局新能源市场。自主品牌崛起,新老汽车品牌争夺市场份额,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马自达曾经坚守并赖以成功的内燃机时代正在遭受冲击,如果拿不出好的产品和对策来应对国内市场,下滑的幅度还会进一步的扩大。

长安马自达副总裁王辉曾表示:“长安马自达不仅有马自达,还有长安这个母公司,长安在电气化和智能化上技术和积累也十分雄厚和优秀,所以长安的未来是双方母公司都会共同赋能的。”

据悉,长安汽车全新新能源车型长安深蓝SL03于昨晚上市,将联手8月份上市的阿维塔11吹响长安新能源汽车在电动化时代的反攻号角,来势汹汹。但长安新能源能否带动长安马自达?没人敢打包票。长安本身的新能源汽车还正在接受市场考验,而且阿维塔核心技术由华为和宁德时代提供,并不属于长安汽车自己,又该如何带动马自达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像马自达这种小众品牌销量下滑是正常现象,走燃油车的技术路线,对于马自达风险要小一些,但是未来没有前景,如果不做新能源的话,它的销量是不会提升的。”

据了解,此前马自达表示将会在2025年推出三款纯电新车,它们都会基于SKYACTIV EV架构打造的纯电动车专用平台,这是一个具有高度适应性和扩展能力的纯电动车专用制造平台,预计也将于2025年推出。

传统车企的电动电气化转型是当下摆在车企面前最具考验的任务,想要借助传统品牌的影响力和多年造车经验的积累,玩转新能源赛道,在电动化时代交出一份全新答卷,长安马自达未来可能要抓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