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穆峰接任王凤英,长城汽车进入转型深水区

2022年07月26日 18:35: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王凤英的两次请辞,宣告长城汽车魏建军为主、王凤英为辅的”双核时代”正式落幕。也预示,长城汽车正加快自身转型步伐,进一步向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持续深入。

王凤英二次请辞

7月24日,长城汽车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王凤英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将继续从事战略管理相关工作。”现年47岁的穆峰,接任长城汽车总经理。

同时,长城方面强调称,“王凤英已确认彼等与公司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

作为长城汽车的2号人物,王凤英去职早有征兆,今年1月24日,长城汽车曾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王凤英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战略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仅保留总经理一职。”

两次请辞之后,王凤英虽不担任长城汽车重要职务,但与长城关系依旧紧密。王凤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有两个打算,一个是以外部视角帮助长城战略创新,另一个是利用多年战略实践经验,帮助众多企业或创业者战略创新。”

公开报道显示,1991年,21岁的王凤英加入长城汽车,从事销售工作。此后两年,王凤英就被提拔为销售总经理。在1996年长城汽车研发出第一代皮卡长城迪尔后,王凤英将长城原本的“代销制”改为“经销制”,令长城迪尔两年销量就达到1.3万辆,跃居同品类产品第一,皮卡营销也由此成为王凤英的“成名之战”。

此后,作为长城营销总负责人,王凤英还帮助长城汽车制定聚焦SUV战略。2002年11月出任公司总经理,次年成为长城汽车总裁,至今已接近20年。

长城汽车以魏建军+王凤英为管理层的时代,王凤英对于长城汽车的发展贡献十分突出,无论是早期专注SUV和皮卡领域,走精准品类划分的道路,还是后来欧拉品牌的推出,专注女性消费者,背后都有王凤英的身影。

长城汽车加快转型

长城汽车打拼的30年,王凤英曾用三件事概括。2020年12月,王凤英在“福布斯中国女性领袖论坛”主题演讲中,回顾长城汽车30年的历史时,曾坦言,“自己只做对了三件事:1、让企业做减法;2、让决策有共识;3、让执行不走样。”

其中,对于“企业做减法”。王凤英认为,“就是要坚持在一个领域里做深、做透,做专、做精,才能真正做到强大。”诚如王凤英所言,过去20年,长城汽车专注SUV赛道,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的传奇,哈弗H6曾经创造连续58个月位居SUV车型销量冠军的纪录,至今累销已近400万辆。

王凤英的两次请辞,坊间并不感到意外。面对新一代的消费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早早将管理层年轻化纳入了计划。事实上,在国内汽车市场上,70后的营销老将已有慢慢隐退趋势,80、90后的职业经理人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2020年7月,长城在组织架构上进行调整,长城汽车推出轮值总裁制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推出轮值总裁制度的车企。彼时,首任轮值总裁孟祥军出生于1979年,随后是穆峰,轮值总裁制度的出现被认为是长城汽车启用年轻高管的体现,但轮值总裁制度的推出同时意味着王凤英从台前开始逐步退居到幕后。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方面宣布,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并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个技术平台。至今,长城汽车转型卓有成效。基于三大技术品牌打造的车型销售占比达到69%;智能化车型占比达到85%。

而在一年后的2021年6月,长城汽车还发布了更长远的战略规划。在长城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外发布了长城汽车2025战略。按照规划,到2025年,长城汽车目标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80%,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在王凤英退出后,长城汽车这一长远战略也将由魏建军+穆峰这一新组合继续推进。

上半年销量下滑16%

作为王凤英的继任者,公开资料显示,穆峰2007年加入长城汽车后,穆峰曾任公司研发负责人,商品战略负责人,整车业务负责人,同时负责管理公司技术研发分公司,担任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长城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河北雄安长城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张家港长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

从穆峰过往履历来看,穆峰拥有浓厚的技术背景,与当前长城崇尚的“技术标签”十分契合。前不久,长城旗下高端品牌魏牌高管还曾就增程技术展开论战,对华为余承东”隔空开炮。”

然而,对于穆峰而言,接任的背景并不完全乐观。穆峰上任之前,长城汽车面临的挑战已然十分突出,2022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6%,销量跑输大盘,且仅完成190万年目标的27.3%。

从销量结构不难看出,主要原因在于长城主力品牌销量大幅下滑。长城汽车6月产销快报显示,长城汽车旗下品牌除坦克、欧拉外,其余品牌上半年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

其中,哈弗品牌累计销量为28.89万辆,同比下滑26.21%,主力车型哈弗H6销量同比下降34.6%;长城皮卡累计销量为9.44万辆,同比下滑20.03%;魏牌累计销量为2.2万辆,同比下滑4.35%。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该公司业绩预增。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亿~59亿元,同比增长50.2%~67.2%。长城解释称,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单车售价上升、毛利及毛利率增长。公开报道显示,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销售占比从2021年的10%提升至当前的14%。

而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为提振销量,长城各大品牌还将推出多款新车型。其中,长城魏牌内部人士也对中车网表示,下半年工作重点将是新车投放,除刚刚上市的拿铁DHT-PHEV外,规划在第三季度,复古系列中圆梦轿车将正式推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