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事故后私了,不注意这些细节,极可能被告为肇事逃逸

2022年07月26日 19:07: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日常开车出门,小剐小蹭属实难免,除了单方事故以外,日常来说轻微事故占据了大多数,剐蹭、追尾等这类事故,不涉及人员伤亡,车辆的损失也不是特别严重。

开车出门肯定是不仅是为了更舒适的出行体验,更重要的当然是效率更高,比如上班快迟到了、赶着去见客户等,开车路上比较心急,就很容易出现这类小事故。但是有时候等保险公司或等交警到场需要一段时间,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因此事故中双方对责任划分没有异议的情况下,是可以选择私下协商赔偿解决,也就是俗话说的“私了”。

由于有些人在事故中,双方私下已经协商解决,但另一方随后又报警说你肇事逃逸,这不简直哑巴吃了黄连?所以在轻微事故中,双方私了要注意一些什么细节呢?懂哥今天就跟大家说说这个问题。

#1 什么事故可以私了解决?

道路交通事故有非常多种,并不是每一种都可以通过双方或多方私下协商就能解决,那么哪些事故可以私了解决,哪些事故必须要报警或报保险呢?

目前在交通法规中,可以通过事故双方私下协商解决的事故一共有29类,由于篇幅问题,懂哥就不一一举例了。总之这29类事故一定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事故中没有导致或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没有造成公共设施损毁

事故责任划分清晰,且双方当事人无异议

双方当事人对于赔偿金额无异议

双方驾驶员不存在酒驾、毒驾等行为

也就是说,除了以上这些情况,如果在发生交通事故之后,都是需要通过向交警报案或是通过保险公司来解决的。

#2 事故发生后一定要拍好照片

在事故发生后,首先就是常规操作,注意自己和对方车上以及第三方有无人员伤亡,然后在事故车辆后方按规定摆放三角牌。对于事故要及时拍照记录,照片中需要包含两车受损位置、事故发生地点、该路段标识标线及双方车牌号码等信息。并且在此期间要注意对方驾驶员是否存在酒驾或毒驾等行为,一旦发现对方驾驶员神志不清、有酒气等情况时,不要选择私了,及时报警处理。

在这些常规动作完成后,对于事故责任划分双方均没有异议的情况下,就可以把车辆移到路边或不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位置进行协商处理。如果事故轻微,又比较赶时间的话,就可以与对方沟通私下协商解决即可。

#3 私下协商解决事故协议书

在双方私下协商解决时,首先是谈好赔偿金额,如果其中一方对于赔偿金额有异议时,都可以选择通过事故责任方的保险公司来处理。如果双方协商无异议,责任方现场赔偿给无责方时,可以同步签下《交通事故私了协议书》,其中内容需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双方姓名、电话、身份证号、车牌号码

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原因、责任方

协商后的赔偿金额

双方经过友好协商,本次事故已处理完结

本协议所涉及的赔偿是一次性终结赔偿

本协议签订时,双方均是在自愿情形下签订

本协议自双方当事人签字后生效

在双方签订私了协议书之后,可以通过转账、现金等付款证明连同协议书、双方驾驶证、双方行驶证一同拍照记录,事故就可以算是处理完结了,可以自行驾车离开现场。

#4 哪些情况下不建议私了解决?

除了因为赶时间或是其他特殊情况下,可以选择私了解决事故赔偿以外,还有哪些方面是懂哥不建议通过私了解决的呢?

大家都知道目前保险公司将会通过车辆的出现次数上浮将来一年中的汽车商业险、交强险费率,因此如果现场所需赔偿对方的金额加上自己车辆维修所需要的费用大于商业险出险后上浮费率的话,我更建议大家通过保险理赔的方式去解决事故赔偿。

商业车险的费用浮动规则是:

1. 新车标准保费:上年未发生赔款 标准保费*0.81;连续2年未发生赔款 标准保费*0.72;连续3年未发生赔款 标准保费*0.7。

2. 出险:上年发生1-2次赔款 标准保费*0.9;上年发生3次赔款 标准保费*0.99;上年发生4次赔款 标准保费*1.08;上年发生5-7次赔款 标准保费*1.3。

除了商业车险以外,如果事故发生后,想要通过保险来解决事故还可以通过交强险来解决。交强险与商业险独立分开,只要赔偿金额未超出交强险所包含范围,就可以要求保险公司不通过商业车险解决,这样就不会影响到下一年商业车险的费率浮动。

交强险赔偿额度为:

1、交强险有责任的赔偿限额: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

2、交强险无责任的赔偿限额;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元。

也就是说,如果在轻微事故中,如果你是责任方,那么此次事故中的维修标的总共不超过2000元,那么只需要通过交强险来解决即可比如简单的钣金喷漆这类,一般普通品牌的车辆一副油漆的价格也不会超过1500元。如果既不想走商业险,但交强险所能够赔付的费用只能够满足对方维修的情况下,也可以与保险公司沟通,自己的车不进行维修,也是可以的。

关于事故后私了解决中的细节以及保险赔偿的细节,你学会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