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产重整的东风裕隆,陷入“招商难”的尴尬局面

2022年07月27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六和律师事务所的一则招商公告将重整中沉寂已久的东风裕隆重新拉回到了公众视野。

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东风裕隆将根据重整司法程序,重新招募车企作为投资人。如果招募工作顺利,会在今年10月完成重整工作,如不顺利将会延期至明年1月。

根据《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招商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东风裕隆管理人对意向投资人提出了七项基本要求,比如“投资项目以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方向”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投资人可联合参与投资,但至少一个投资人需符合上述条件”等。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东风裕隆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按照杭州中院的指定,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担任东风裕隆公司管理人(此前为代理管理人)。

事实上,这并非东风裕隆第一次寻找投资人。对于几乎没有存在感的东风裕隆来说,自宣告破产重整以来就一直不顺。

“招商路”不平坦

去年11月,东风裕隆启动预重整程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当时业界传闻,裕隆集团可能会与富士康展开合作。按照当时的说法,富士康看中了东风裕隆的生产资质,希望借助东风裕隆为其电动汽车在中国大陆生产和销售铺路。

本以为东风裕隆会借此迎来曙光,但不久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却对外回应称,鸿海集团或者富士康,与东风裕隆预重整招商的事情没有关系,不会介入。在富士康澄清“绯闻”后,东风裕隆则表示,还在公示报名期,还没有企业报名。

第一次招商宣告失败后,正当东风裕隆的前景扑朔迷离之际,今年3月份,关于其招商的消息又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网站在当月10号发布东风裕隆招商公告。公告称,为实现东风裕隆公司优质资产的有效整合和可持续发展,临时管理人根据预重整程序相关规定进行公开招商。

结果,东风裕隆并未得到眷顾。随即就是东风裕隆发起的本次第三轮招商。本轮招商对于新投资人提出了七项要求,概括重点就是,投资人要是汽车企业,重整后的公司要往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三次招商过程中,东风裕隆都将重点聚焦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显然,东风裕隆也想抓住转型的机遇。其实,东风裕隆在2019年就曾提出将加大新能源产品市场投放。不够后来这项目并未落实。

谁能“变废为宝”?

东风裕隆是如何走到破产重整却招商难的地步?

2010年,裕隆集团与东风汽车正式合资成立东风裕隆汽车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并推出纳智捷品牌。纳智捷的出现正值国内SUV“火热期”,而东风裕隆也借此“东风”迎来了短暂的风光。数据显示,2015年,纳智捷的销量一度达到年销6万辆。短暂风光过后,第二年开始纳智捷销量开始出现明显下滑。

面对销量不断下滑,东风裕隆股东双方在2017年曾分别增资,计划再投资20亿元用于纳智捷品牌及产品发展。不过,一系列举措并没能遏制住纳智捷销量下滑态势。

2018年纳智捷全年销量跌至7056辆,同比2017年下滑高达61%;2019年,纳智捷全年销量只有1947辆,同比下降72.4%;到2020年,上半年销量仅为65辆。同时,东风裕隆股东方裕隆汽车2021年三季报显示,2021年1-9月,东风裕隆亏损约9.61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14亿元)。随即纳智捷的名声基本淹没在整个汽车市场。

有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东风裕隆的负债大概有70亿元,且资产的估值暂时还不确定。

东风裕隆现有资源来看,并非没有吸引力。六和律师事务所在发布的重整公告中介绍到,东风裕隆不仅拥有有试车跑道、排放性能实验室、法规动力实验室、整车VOC检测试验室、车辆整备间、新能源试验室、新车试制车间、三坐标室等多个车间、研发中心及保税仓库,以及具备年12万辆产能规模的能力,还掌握了电动车生产的电机、电控、电池储能三大关键技术。

地理位置上,东风裕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位于长三角地区,尤其是钱塘新区集聚了麦格纳、大陆、李尔、等百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以及中策橡胶、麦格纳等一批零部件制造商,形成了一道完整的产业链。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对其招商并不太乐观。有分析指出,以东风裕隆的实际经营情况来看,其很难算作一个优质的投资标。也有分析指出,目前东风裕隆最大的价值在于生产资质和工厂,不过后续发展依然逃不过大量的资金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