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联:下周回国贾跃亭,下联:延迟交付FF 91,横批:一拖再拖

2022年07月27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曾承诺最早将于2018年投产和销售的FF 91 SUV,难产4年后至今多次被迫推迟交付这款新车,创始人贾跃亭的个人光环功不可没。

换作是其他创始人,也许这个品牌和产品并不能有如今这般的热度。毕竟,4年时间对于如今的新势力而言,都可以推出2-3款全新车型了,这就是智能化和电动化带给汽车行业的冲击。

近日,据外媒报道,法拉第未来在一份文件中表示,“公司需要额外的现金来启动FF 91的商业化,目前正在寻求筹集额外的资金来支持公司到2022年12月31日的运营。”毫无意外,FF 91 SUV的投产和交付时间推迟到“2022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

此前曾表示在这款车推出前不需要额外资金支持的法拉第未来,又一次狠狠地被现实打脸了。当地时间7月25日,法拉第未来股价收盘下跌12%。前有“下周回国贾跃亭”,后有“下周交付FF 91”。回国遥遥无期的贾跃亭,连他的产品交付日期也变得飘忽不定。

量产交付,一拖再拖

贾跃亭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FF 91的量产之路也是充满坎坷。2017年1月FF 91全球公开亮相,按照原本的计划,在2018年年底量产,于2019年一季度实现交付。历经与恒大的撕扯,渴望新资本的进入,但最终由于资金缺乏,量产计划始终一再推迟。

2021年7月,法拉第未来通过收购SPAC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但借壳上市的方式依旧没能带来充裕的资金支持。今年年初,FF 91还深陷“订单数据造价”的泥潭中。曾宣布已有1.4万辆FF 91订单中,仅有401个是已经付款的。

据相关消息显示,FF 91的NEDC续航超过700km,百公里加速仅需2.39秒。产品力层面尚可,但传闻国内售价将超过200万元,有多少消费者会抛弃BBA和新势力等豪华品牌电动车,而选择转投FF 91的怀抱?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难产4年,市场高手如林

在今年5月份50万以上豪华电动车销量榜单上,第一名到第七名分别为高合HiPhi X、红旗E-HS9、奔驰EQC保时捷Taycan奥迪e-tron、奔驰EQS和宝马iX。最高销量为369辆,最低销量为24辆。

不难看出,高端新能源车市场的蛋糕本来就不大。就连拥有上百年历史积淀的跨国巨头,在中国市场每月的销量顶天就三百辆出头。FF 91凭什么打入中国市场,贾跃亭的个人光环?还是并不特别出色的产品力?

纵观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主销车型价格区间大多集中在10万-40万区间,连特斯拉也是靠Model 3的低价走量才实现盈利的。FF 91的利润或许会很可观,但过高的定位和定价,或难以带领法拉第未来实现盈利。

量产之后,挑战重重

其实,法拉第未来正在重走新势力如蔚来、特斯拉等走过的道路,前期通过高定位车型塑造起品牌的高端形象,然后通过产品的下探实现走量和盈利。但今时不同往日,新能源赛道如今已经异常拥挤,产品完善覆盖低、中、高端市场,“韭菜”已经不好割了。

首款车型都要花费如此长的时间去实现量产交付,后续新车型的研发、品牌的运营、产品的营销推广以及渠道的建立,都是需要大规模烧钱的地方。以如今资本市场的谨慎态度来看,新势力的融资之路并不容易。

强如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小理”至今还没实现自我造血,未能形成足够的规模化是其中原因之一。就连恒驰汽车都实现了产品的量产,交付也提上了议程。不知道法拉第未来有没有后悔曾经与恒大的决裂,如果双方还能继续走下去,结果或许就不一样了。

最后,大家猜猜看,FF 91还会推迟交付多少次? 贾跃亭还能回国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