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新能源板块“上窜下跳”的背后

2022年07月27日 11:50: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新能源板块大涨大跌,多空双方都有新的理由,实际上真正的原因是来自资金的博弈。

作者丨张恒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7月25日,A股整个泛新能源板块上演了罕见的普跌行情,电池、锂矿、光伏、储能、汽车无一幸免,市场看空新能源的声音也变得越来越强。

7月26日,多头又卷土重来,光伏设备方、锂电池和锂矿板块涨幅居前。

这说明当下多空双方出现了较大分歧。

看涨一方的观点是:6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再破新高,7月受到6月车企冲量以及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改造的影响,增速出现了下滑,但随着车厂为“金九银十”做补库存准备,上游电池厂将受益。

看跌一方的说法是:奥密克戎的变体BA.4/5有着极强的免疫逃避能力,再加上毫不逊色的传染能力,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一波新的疫情浪潮。尤其是澳大利亚的疫情也变得严峻起来,使得投资者对于锂矿的供给产生了忧虑。

澳洲是全球锂矿供应最主要地区之一,澳洲锂精矿拍卖更是基本决定了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

7月25日,据澳大利亚官方数据,周一因新冠疫情入院的澳大利亚人数创记录地达到了5450人,该数字超过了今年1月份奥密克戎感染期间5390人入院的高点;每日死亡人数也有所上升,上周六死亡超过100人。而澳大利亚是全球接种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之一,约95%的16岁以上人群接种了两剂疫苗,约71%的人接种了加强针。

实际上,锂矿股的下跌从7月初就已经开始了。不同的是,现在跌势扩大到了整个新能源领域,不但包括锂矿股、新能源汽车股,乃至整车股和零部件股全线杀跌,光这一部分在7月25日市值就蒸发了约1000亿元。此外,新能源领域的光伏、储能、风能等新能源板块都在跌。

7月25日收盘,A股钒电池板块跌3.88%、固态电池板块跌2.76%、光伏板块跌2.74%,充电桩板块跌2.73%、储能板块跌2.65%、风能板块跌2.61%、绿色电力板块跌2.18%,新能源车板块跌2.05%。

当天行业板块当中汽车板块跌2.55%,在整个涨幅排行榜中位列倒数第2名,倒数第一是电气设备跌2.84%。具体到个股,江淮汽车10%跌停、江铃汽车跌8.39%、长城汽车跌3.67%、比亚迪跌2.02%。

《汽车人》认为,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短期见顶论,还是全球尤其是澳洲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或是巴菲特可能要减持比亚迪,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在7月份基金公布今年二季报的时候,就揭开了遮羞布,机构在新能源和电力设备的持仓比例触碰到了20%的阈值,而20%是公募机构投资单一行业能够达到的最大比例。市场见到了这个状况,顿时慌了手脚,于是才出现了新能源板块的全面杀跌。

不过从板块成交量是缩量下跌来看,目前还仅仅是情绪层面的冲击,主力资金并没有出逃。可以预计,真正的冲击要来到数据趋势明显变弱的时候。尽管机构找了各种理由对新能源短期进行看空,但实际上市场普遍认为,新能源在中长期仍能保持高速增长。

事实也是如此,想抄底新能源的投资者也不在少数。7月25日大跌之后,26日多头就迫不及待入场了。

此外,对于巴菲特是否要减持甚至清仓比亚迪,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说,巴菲特旗下的比亚迪股票移仓至花旗银行电子账户是大机构的常规操作,没什么大不了的,并不意味着他一定要卖出。

但反驳的观点认为,这种行为是要花不少钱的,巴菲特就不是一个乱花钱的人。与此同时,巴菲特却买了西方的石油公司1.75亿股,买入旧能源,卖掉新能源,这不符合潮流,但却是逆向投资。

追溯以往,巴菲特在14年前买入比亚迪的时候,并不是看中它的汽车业务,而是看中了它的电池业务。巴菲特和芒格当时的想法是对未来建立光伏加储能的基础智能电网做布局,成为新世纪的能源大亨。

现在他们可能放弃了这个念头,因为美国的能源体系高度本地化和分化,光伏电站的推广进程远不及预期。反倒是随着全球化的倒退,在能源自给自足的强烈要求下,美国对旧能源的安全愈发重视起来,旧能源开始在包括美国和欧洲等地大放异彩。

总结来说,现在市场上看空新能源的理由并非是他们嘴上所说的那些,更实际的原因是资金的博弈。巴菲特移仓比亚迪股票也并非一定是看空新能源汽车业务,至少在西方发达国家,旧能源的安全更加被重视,新能源的发展正变得遥遥无期。【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