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想进军造车,但比华为更“猥琐”,因为PC太赚钱

2022年07月27日 14:30: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从阿里、华为、百度、小米、滴滴、360等一众互联网大佬躬身入局造车领域,一时间“你造车了吗”,似乎成为互联网行业互相打招呼的口头语。而且再往前看还有乐视造车,往旁边看甚至还有像恒大这种房企造车的操作。那么在世界的尽头是造车的火热氛围下,为何同样是国内科技巨头的联想,一直给人一种按兵不动的态度呢?

近日,一则联想成立新公司(深圳来点酷的科技有限公司),涉足汽车领域(汽车零配件零售;汽车新车销售)的新闻,又一次炒热了有关联想造车的话题。那么联想到底有造车的想法吗?或者先应该问,联想有造车的能力吗?

联想有财力,但没造车意愿?

要看有没有能力造车,首先就得看有没有钱。众所周知,造车是绝对的资金密集型产业,而且前期投入与产出效益的周期较长。早期,蔚来汽车李斌就曾说过,没有200亿不要造车,而之后他又“纠正”到,没有400亿可能都干不了。关于这点,乐视与戴森或许都有更深的体会。

对于联想而言,至少在目前的主营业务上,它还是非常赚钱的。根据联想2021/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财报,联想集团营收达到716.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财年净利润20.3亿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以及其它智能设备业务占据绝对大头,收入达到623亿美元。更重要的是,联想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达到41亿美元,几乎是净利润的2倍,可以看到联想的实际盈利能力还是非常强劲的。

而这一成绩对比汽车行业又如何呢?显然联想的财报在营收和利润上还无法比肩丰田这种“全球最赚钱车企”,但联想在赚钱这件事上,面对很多车企似乎也不遑多让。比如身为传统造车企业,又在新能源时代大放异彩的比亚迪,其2021年财报显示营收为2161.42亿元,其中汽车业务收入1124.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5亿元。另一边,作为新势力代表的特斯拉,在2021年营收达到538.23亿美元,净利润55.19亿美元。

此外,值得注意是,无论比亚迪还是特斯拉,都有着极强的现金流能力。根据2021年财报,比亚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54.67亿元,同比增幅超40%。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也达到了约50亿美元。可以看到,当下造车虽然与互联网联系紧密,但本质上还是传统行业。参与者对于财务状况的管理都相对谨慎,特别是面对新能源时代,还有快速扩张的市场需求压力。

对这点而言,联想集团的财务状况同样也属于谨慎、向上型。参考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的融资历史,联想凭借目前的盈利能力,如果“孤注一掷”启动造车项目,也是没有问题的,但联想显然没这个打算。根据上一财年的财报,联想提升了43%的研发投入,金额达到130亿人民币,这一数字几乎与该财年的净利润一致。

不玩汽车是不可能的,怎么玩得想清楚

联想不考虑重资产下马,其实完全可以理解,华为的操作方式也并非是事必躬亲的办法。重要的还是联想是否有参与造车的意愿,以及具体的操作办法。从意愿上说,联想肯定是有的。早在2005年,联想就涉及过济南汽配厂的重组工作。如果说十七年前的故事,已经不能说明什么,那近年来联想的动作,还是能看出不少端倪的。

从目前查到的资料来看,联想很早就致力于与车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合作。比如联想在2017、2018年分别与海马汽车、猎豹汽车达成以上相关的合作项目。在进入5G时代之后,联想也将与车企之间的合作,升级为围绕5G应用开发、智能驾驶、车联网、工业4.0等领域。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联想与长江汽车、爱驰汽车、凌宝汽车等车企的合作。联想也为蔚来、小鹏、爱驰等新势力车企的产品,提供了各类定制的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联想自身也在2021年前后,获得了部分有关“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专利。

除了技术合作,联想也很善于“用钱”,特别是对于它所看重的汽车智能化赛道。比如联想就投资了包括比亚迪半导体、寒武纪、芯驰、中科物栖等芯片企业。其中涉及了IGBT、AI、自动驾驶、IoT等汽车智能化所需要的芯片技术。当然,联想也有在技术与资金上合作都很紧密的车企,那就是蔚来。早在2017年,联想就与蔚来在AI大数据方向开展合作。而在更早的2016年,联想就参与了蔚来汽车的C轮融资。两家企业之后的合作也显得更为紧密。

虽然在PC领域,大家经常调侃联想的“组装”功底。但实际上,如果近期涉及购买PC产品的朋友有做功课的话,应该能感受到联想在PC的模具设计、性能释放,甚至是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至于在造车方面,联想反而没有想做“组装厂”的意思。其实无论是造车所需的钱和技术,联想都没有明显短板。只不过对于钱而言,联想当然更愿意维持自身目前在PC行业的绝对领先地位,实现持续正向的财务数据。而在技术方面,联想更多的还是利用自身优势,积累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实践获利。

这次新公司的成立,涉及汽车销售方面的业务,似乎是联想在汽车业务上进行突破的一个契机。考虑到目前汽车销售生态的转变,或许联想也能利用自身在渠道上的天然优势,将其转化到合作车企的销售业务上来。但无论如何,联想相比一众互联网大佬,其对于汽车领域的涉及,都显得步伐较小,且步频也不快。随着友商们纷纷在造车领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你觉得联想的这种谨慎到底算是步步为营,还是故步自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