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思域Type R:散热问题终于解决,却被颗粒捕捉器阉割功率?

2022年07月27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对于国内的性能车玩家来说,有的玩了,本田思域Type-R将要进入中国市场。

这是自1997年以来,本田推出的第六代思域Type R车型,但官方目前没有给出太多的细节信息,这些具体的参数数据,可能将会在今年秋季公布;新车将会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交付。同时,第六代思域Type R还将由东风本田引进,在国内销售。

本田思域Type R进入中国市场收割“情怀”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台小钢炮用的什么发动机?丰田GR86和本田思域Type R你会怎么选?

不用想,本田用的肯定还是K20C1?

关于第六代思域Type R 本田尚未向我们提供所有细节,但根据推测,很有可能将会采用与2015年本田思域Type R相同的K20C1这台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从2015年的思域Type R车型开始,K20A的辉煌戛然而止,换来的是涡轮时代的K20C1发动机。

本田K20C1是一款2.0升直列四缸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K20C系列分别推出了K20C1、C2、C3、C4、C5和C6多个衍生版本。K20C1发动机在2015年开始用于本田Type R(FK2)车型;2017年,本田把K20C4发动机搭载在了雅阁身上。本田的工程师将VTC(可变气门正时控制)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电子控制(i-VTEC)、高压多孔燃油直喷等一系列技术都用在了这台发动机上。

在上一代车型上,K20C1这台发动机能压榨出最大306匹-316匹马力(不同区域的调校方式,数据有所差异)。但根据第六代本田思域Type R在4月份用2分23.01秒的成绩打破了日本铃鹿赛道前驱车单圈纪录来看,第六代车型的动力水平很可能会超过上一代的表现,据外媒数据来看,日版车型使用的K20C1发动机最大功率能达到330匹马力、最大扭矩420牛·米(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国内版本将会加入颗粒捕捉器后能达到300匹马力)。

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第六代思域Type R依旧会使用K20C1发动机,技术上没有明显上的改进,在某些零部件和电脑程序上做了优化改进:

更高的功率表现,首先要解决的是散热问题,第六代思域Type R改变了水道结构,水箱尺寸也得以增加;机舱盖上开口,有助于把涡轮产生的热量带出发动机舱,降低对进气温度的影响;涡轮前进气管处增加了谐振箱,提高进气效率,高转速区间发挥更稳定,设计初衷也是为了增加输出功率。

上一代本田思域Type R用的K20C1,差不多已经把发动机的极限全部压榨出来了,这一代只能进行有限的提升,海外330匹马力、国内版预计300匹马力的设定,对于一台2.0T发动机来说已经不怂了。

K20C1发动机,什么来头?

在日本经济泡危机之后,好玩、有意思的日本车越来越少,2015年前后一系列的欧洲跑车受到了热捧,发动机也都用上了涡轮增压器;坐不住的本田,开始研发、生产了这台首款带涡轮增压的红头发动机K20C1。

源于本田K系列的四缸发动机,采用了缸径86 mm、冲程85.9 mm的设定,总排量为2.0L;由于涡轮增压器的加入,自吸发动机上的超高压缩比不存在了,降到了9.8:1。特殊设计的燃烧室形状,能实现更理想、更高效的燃烧;本田还通过CAE技术优化了滚流比与进气道流量系数的关系。一般普遍做法是减少进气道流动截面积,提升滚流,但同样会降低进气道流量系数,本田则是在进气口和活塞顶的形状上进行优化。

加入了涡轮之后,K20C1就没必要通过升程来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了,装上VTC控制气门正时,就能同时满足高低转速时候不同的燃烧需求,之后的i-VTEC才是让本田粉儿高潮的核心。

在i-VTEC系统中,进气凸轮轴上有三个凸轮面,分别可以顶动摇臂轴上的三个摇臂,发动机在低转速或者低负荷时,三个摇臂之间无任何连接,左、右两边的摇臂分别顶动两个进气门,让两个气门具有不同的正时和升程,以达成排气作用;中间的高速摇臂不顶动气门,只在摇臂上做无效运动,在转速提高时,达到需要变换为高速模式时,才会打开i-VTEC电磁阀让中间的高速摇臂启动,让三只摇臂连接成一体,使气门都按高速模式工作。

当发动机转速降低达到气门正时需要再次变换时,电脑会再次打开i-VTEC电磁阀,气门再次回到低速工作模式。

通过本田K20C1这台发动机,就能看的出本田玩儿涡轮的技术和实力很强,高滚流燃烧室,提升混合气燃烧速度、提升燃烧效率;活塞内部的冷却油道,给发动机活塞冷却提供了更有效的方案;可变气门正时、升程,让发动机结构性上比同级别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更有优势。

国内市场,买车该纠结吗?

今年内中国市场好玩儿的日系性能车不少,丰田GR86和本田思域Type R都会进入国内市场销售。在预备为日系性能车买单的消费者开始犹豫了,为哪款车买单更合适?两款车的国内售价也都还没公布,咱们先抛开价格因素不谈,只看产品数据。

即便在原厂扩缸来到2.4L排气量之后,丰田GR86的动力水平也仅能输出232匹马力、最大250牛·米,数据上没有很亮眼的表现,但开过新款斯巴鲁BRZ的人都说这台车的驾驶体验上改善非常大,低扭更猛、弯中驾驶乐趣更好。

对比之下用上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本田思域Type R,在数据上肯定会更好看,无论是上一代还是全新车型,最大功率都突破了300匹马力、最大扭矩也能达到420牛·米,在数据上就已经占了一定优势;针对上一代车型散热上的不足,在这一代上也采用了多种方案进行解决,同时在操控方面的优化也让人非常期待。

两台日系性能车,动力属性优先那还是首选本田Type R,不追求更强的动力属性选丰田GR86也不会出错,当然最后还得结合售价,不确定因素就是你所谓的“情怀”,在终端那里值多少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