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广汽埃安混改再加速:A轮引战增资预挂牌

2022年07月27日 17:28:17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酝酿许久的广汽埃安混改之事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7月18日,广汽埃安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启预挂牌,进行A引战增资项目。

几天前,埃安启动A轮融资,计划募资150亿元,对应估值850亿元。广汽集团公告称,预计今年完成A轮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择机进入资本市场。

据了解,此次募集的资金将重点用于新产品开发、新一代电池、电驱研发及产业化建设、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能源生态及产能扩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布局。

1

混改一词我们并不陌生,被视为国有企业激活、激活微观主体活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包括联通、奇瑞东风岚图等都采用过。

被外界视为“行业黑马”的非典型新势力,广汽埃安的混改也备受市场瞩目。

回顾广汽埃安混改之路。2021年8月,广汽集团正式公告宣布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板块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同年11月,广汽埃安完成了资产重组,实现“研产销”一体化。

今年3月,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广汽研究院科技人员持股及同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进展公告》,广汽埃安采取非公开协议增资的方式,对广汽埃安679名员工及广汽研究院115名科技人员实施股权激励,相关激励人员合共出资17.82亿元。这794人均为埃安的经营管理人员和重要科技人员,且100%参股。值得注意的是,115名广汽研究院的科技人员,能同时享受到广汽集团和广汽埃安的双重激励政策。

彼时,广汽埃安同步引入诚通集团、南网动能、广州爱安等满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需要的战略投资者,共计融资25.66亿元。

此次A轮引战增资的预挂牌也预示着广汽埃安即将上市。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底的财报媒体沟通会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就曾表示:“预计广汽埃安三季度将完成A轮融资,如果综合条件允许,明年将择时择机择地上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广汽埃安已经正式启动Pre-IPO轮融资,计划融资150亿元,对应估值850亿元。而在部分投资机构看来,广汽埃安的估值过于保守。如按照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透露的用30%的股权换500亿元融资来算,广汽埃安对应的估值约为1700亿元,而这个数字甚至超出了广汽集团当前的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3月的估值,广汽埃安估值已经翻了好几番。

2

广汽埃安为何能够快速地完成混改,并且估值翻了好几番呢?

销量首先还是要说一说的。毕竟,吹牛也要有理有据。

受国家和各地促消费政策的叠加,埃安继今年5月销量重返2万台后,6月份更是达到了24,109辆,再创新高,同比增长了182%。而截至6月,整个埃安品牌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0万辆,达到100,251辆,同比增长134%。其中,AION Y今年6月更是以1.3万辆的交付量,登顶细分市场销量榜单第一的位置。

目前,广汽埃安已形成轿车+SUV四款产品矩阵,全系产品平均售价已超18万元。

在大环境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广汽埃安能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显然是超出所有人预期。甚至站在某种角度上来说,上半年唯一实现10万+销量的广汽埃安,其表现已经无限接近特斯拉

秀肌肉是为了给资本们交底,但若要深究的话,广汽埃安之所以能获取消费者的青睐,离不开广汽埃安在技术沉淀、品牌形象和用户口碑上的积累。

一直以来,广汽埃安的产品对外都以“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著称,“先进科技”是其品牌优势之一。

例如,其自研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分别解决了电池安全、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焦虑三大核心痛点,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充电、续航新标准。也因此,成为唯一获得央视电池科技大奖的动力电池技术群。

除了在电池方面的突出表现外,坚持EV+ICV同步发展的埃安,也以NDA智能领航辅助系统、AVP超视距召唤泊车、ADiGO 4.0智能物联系统等领先技术,为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打造全场景、全天候的智驾科技。

在6月28日举行的2022广汽科技日上,包括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广汽普赛OS(普赛操作系统)等在内的新技术发布,让广汽埃安的科技实力又有了大幅提升。基于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埃安实现了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的全面升级,进入了ICV全栈自研的新时代。

这些现行或量产在即的技术,让埃安在实际的产品竞争中丝毫不输特斯拉、蔚来们,甚至相比后者的“期货技术”,埃安显得更有诚意。

更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打破传统,实现在新能源行业中的合纵连横。

从孵化内部技术创新公司巨湾技研发力超快超充电池、超级电容和轻量化车身,到牵手科大讯飞成立星河智联,在智能座舱和车联网平台上的发力,从与华为合作研发L4自动驾驶,实现在智能驾驶上的领先,到投资了地平线,以及清陶发展、中航锂电等电池项目,广汽埃安通过构筑完整产业链的模式,树立强大且坚实的发展后盾。

由此可见,混改走到这一步,藏于广汽埃安飞速成长的背后,是强悍基础实力,更是出于对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

写在最后:

造车,是一场无休止的“烧钱竞跑”。

而如今的汽车行业,抢钱的人多了,给钱的人少了,所以新造车企业一个接一个IPO。有业内人士判断,在新一轮的资本风口下,上市将成为加速新造车势力内部分化的“分水岭”,率先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更容易跑在赛道前列。

从资本市场的种种反应看来,作为拥有创新技术,并拥有体系化造车实力的传统“新势力”,广汽埃安有望掀起比目前国内所有造车品牌都要大的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