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起步?东风推出高端越野车!这台猛士比悍马还硬

2022年07月27日 19:06:06
分享到:

长城汽车旗下坦克300的走红,意外打开了国内越野车细分市场的竞争。坦克作为全新品牌陆续发布了坦克500、坦克700、坦克800、坦克400等后续车型,捷途、比亚迪吉利等品牌也陆续曝光了全新的越野车规划。

当然还有北京越野BJ60,以及后续将推出的全新BJ40等等新车。其中不乏非承载式大排量硬派越野车,不过也有一些选择了承载式车身、新能源等不同的发展方向。而我们今天要聊的,是东风旗下面向越野车市场即将推出的全新品牌。

正如岚图品牌正式发布前代号“H事业部”,东风全新越野车品牌一年前成立时公开的代号为“M事业部”。根据我们陆续获得的资料,新品牌预计将启用经典的军用越野车“猛士”的名称作为新品牌名称,同时发布全新的品牌Logo,新品牌将会在近期正式发布。

而新品牌前期规划的车型将是采用承载式车身,纯电动/增程式混合动力的高端新能源越野车,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当然,新车将采用非常硬派的外观设计,无愧于“猛士”之名。

神秘的“M事业部”发布在即

2021年上海车展上,东风宣布将打造全新电动越野车平台MORV。在随后东风品牌春季盛典上公布的“东方风起”计划中,东风首次公开将打造全新“高端电动越野品牌”。旋即,代号为“M事业部”的全新部门开始了人员招聘事宜,也意味着新品牌正式开始部署。

其实早在2021年初,东风就成立了一家名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猛士汽车科技公司”的全新子公司,负责人为东风乘用车公司的副总经理 曹东杰,而曹东杰正是“M事业部”CEO。新公司注册地址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久后,武汉经开区官网上发布了“东风高端越野车项目开工仪式”的新闻,同时还公开了两张项目的效果渲染图。

在效果图上,我们赫然看到了项目大楼上的“猛士”字样,以及位于楼顶的全新品牌Logo设计。与此同时,东风集团也正式注册了“猛士”及相关Logo的图形商标,相互印证,可以认为“M事业部”将定名猛士品牌,并采用M型全新品牌Logo。

同时,我们注意到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猛士汽车科技公司备案的域名“m-hero.com”打开后,显示内容为“东风猛士官网”,网站缩略图正是前述的M型Logo。不过该网站目前并未对外开放。

此外,东风集团还注册了这个M型Logo的更多个性化形态,预计会在不同的宣发场景中使用,或将包括定制化、越野体验服务等项目。东风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尤铮曾透露:“东风公司将结合武汉的产业和区位优势,将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项目打造成为集汽车研发、设计、智能制造、高端定制、越野体验、服务生态为一体的高端越野文化传播者和领导者。”

从武汉经开区官网上我们了解到,东风高端电动越野项目占地485亩,包括先进制造中心、越野基地、总部办公及商业展示中心三大板块;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新建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实验中心及体验中心、越野体验赛道和测试跑道等配套设施;项目规划产能10万辆,拟于2023年投产。

而一份名为《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猛士汽车科技公司“售后技术服务平台及M18-2售后技术资料开发” 项目》的招标公告中,服务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28日。而根据此前项目环评信息显示,猛士工厂一期建设期为15个月,预计2023年7月投产,二期主要购置设备,预计于2026年底投产。

也就是说东风猛士品牌首款新车预计会在2023年下旬上市/交付。此外,上市公司永鼎股份此前曾发布公告称中标东风M18项目整车线束,预计2023年4月量产供货,同样印证了新车将会在明年年中投产的判断。

在另一份名为《猛士汽车科技品牌发布会会务接待中标结果公告》的招标公告中,服务日期显示为至7月31日止。可以确定,东风猛士品牌发布会的筹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猛士汽车科技品牌发布会预计将会在近期正式举办,届时新品牌及其战略规划等内容将正式披露。

此“猛士”非彼“猛士”

东风猛士是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性军车,该车定位类似于美军的悍马,而综合各方报道,我军使用的东风猛士在性能上要优于美军悍马车型。东风猛士自2003年开始研发,历时5年完成评审开始列装军队,陆续推出了两大系列8种主要车型,其前风挡翻倒后可装轻、重机枪,软硬顶车内中央有安放台和踏板,顶部可加装重机高机榴弹发射器的武器转盘,后箱有导弹发射平台,形成轻型高机动性轮式作战系统。

在军车的基础上,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还推出了多款民用产品,猛士民用版年产能在3000辆左右,可实行订单式生产。近期,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还将陆续推出代号M20、M50、M51等猛士民用版新车型。

而我们今天聊的东风高端新能源越野车——猛士品牌(M事业部)并不是此前的军用东风猛士及其民用化项目,而是针对民用市场成立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猛士汽车科技公司”旗下的全新高端品牌。综合目前信息,M事业部首款车型代号为M18,目前曝光的第二款车型代号为M57,两款新车均为承载式车身新能源越野车。当然,预计全新的猛士品牌在设计上会继承一部分东风猛士军车霸气硬朗的设计风格。

猛士首车(M18)揭秘

 

前段时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竺延风视察了M事业部,在企业官网的报道中提到竺延风“听取M18项目和M57项目进展汇报”。也就是说新品牌猛士目前开展了M18和M57辆款新车的研发。

不过目前为止关于M57项目的信息十分有限,仅数份招标信息显示项目正在进行中。从此前项目环评信息来看,猛士品牌首款新车应该是代号为M18的项目。

今年4月,猛士品牌首款新车的骡车谍照首次曝光。这款骡车套用了郑州日产帕拉索的外壳进行测试,外观方面还看不出最终设计的影子。不过可以注意到,骡车在帕拉索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的加高与加宽,后轮向前进行了幅度不小的移动。参考帕拉索长宽高分别为5277/1864/1989mm,轴距为3150mm,新车型轴距预计小于3.1米,长度预计在5.2米左右,宽度预计将会超过2米。

在此前曝光的环评信息中,给出了新车更为详尽的参数信息。M18项目将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推出纯电版及增程版两种动力形式。新车长度在5.2米左右,提供4座或6座两种车内布局。

由于体型巨大,新车总质量将达到近3.5吨,动力方面纯电版车型打造140kWh超大电池,续航里程约500km(工况未知);增程版搭载的65.88kWh电池在混动车型中同样属于巨无霸级别,增程版综合续航里程约800km(工况未知)。

同时,纯电版车型百公里加速小于5s,增程版车型在6s内,推动如此庞大的车身做到这样的加速成绩,动力参数预计会十分亮眼。当然,环评信息仅为项目初期公开的约数,与实际参数可能会有不小的出入,仅供参考。

在环评信息中,我们还注意到M18车型将搭载L3-级别的ADAS高阶辅助驾驶系统。在今年5月,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猛士汽车科技公司与联友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信息化&数字化服务、数字运营服务、汽车智能产品设计和工程设计等方向、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可以期待,未来新车在智能化水平方面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此外,环评信息还提及M18项目将提供M18-1、M18-2、M18-3三种不同的版本,每个版本均提供增程&纯电两种动力形式。目前我们尚不确定这三个版本具体有何区别,预计在车身形式上会略有不同。从规划产能来看,2023年7月投产将率先投产M18-1、M18-2两个版本,其中M18-2为主销车型,增程式版本与纯电动版本产能规划比例为3:2。而M18-3计划要等到2026年二期工程完工方才投产。

今年5月,猛士科技发布一份车模制作采购项目招标,对应车型有很大概率是猛士品牌首款新车,M18项目量产车型的汽车模型。如果是这样,那么M18项目量产车型造型方面目前已经完成设计,正式定型。不过也不排除这份招标对应车型为概念版本或经典的猛士军车等。

当然,大家一定会好奇全新的猛士品牌新车到底长什么样。早前,曾有媒体在珠海航展现场发现了一张猛士民用车型的效果图,一度被认为是全新猛士品牌的首款车型。不过参考背景信息可知,该车代号为M20,是东风特种装备事业部军车民用化项目之一,并非全新的猛士科技旗下产品。

不过,早在一年多前,东风汽车集团就曾公开一组全新车型的专利图,从其霸气外露的设计上判断,这款新车很可能扮演着预演全新猛士品牌未来新车的设计风格的作用。

从专利图上看,新车是一台单排双座的敞篷越野车,但却有着极其庞大的车身。我们预计,这款新车预计是猛士品牌旗下的一款概念车型。当然,单从专利图上并不能判断新车的动力形式,不过新车上并没有看到布置排气管,车身下方疑似有硕大的电池结构,我们预计这是一台纯电动越野概念车。

新车在造型上极其狂野,通过大量的平面与折角营造出装甲车般的视觉感受。新车的每一块结构都设计的极其粗壮,前后配备有夸张的镂空护杠设计,车头部分还设计有原厂的绞盘。

从前风挡的三个雨刮器和座椅之间的宽大的间隙,可以感受到新车庞大的体型。与车身整体相比,疑似LED光源的前后大灯设计显得十分精致,给新车增添了几分科技感。

同时公开的还有新车的部分内饰细节专利图,可以看到新车内饰设计十分简洁,大量的平面与折角与外观的粗犷风格想呼应。中控部分配备有一块大尺寸的中控显示屏,下方保留了一排物理按键。电子仪表盘尺寸相对要小很多,前方疑似配备了一个尺寸不小的HUD抬头显示。

相比整体而言,细节上或许是新车更加精髓的部分,大量镂空造型与粗壮的轮廓和外观粗犷的风格相呼应,这些部分疑似还采用了裸露的金属配色。同时,车内还配有棕色宽绑带设计,以及状如弹夹的手刹(疑似,不排除为其他功能),让人仿佛体验到了激情澎湃的军旅生涯。

当然,正如前文所述,全新猛士品牌首款新车M18项目量产车型将采用4座及6座布局,因此不会是这份专利图上的车型直接量产。不过,未来猛士品牌量产车型的设计风格预计会大量借鉴这款新车的设计理念。

结语

  

2010年,美国经典的悍马品牌车型正式停产。与军用悍马一样庞大的身形和大排量带来的澎湃动力,以及彪悍的越野能力是悍马品牌最大的亮点,但也让他与不断严苛的环保政策背道而驰,最后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

自猛士入列以来,东风也多次尝试打造类似的猛士民用车项目,最终都不了了之。东风特装部所打造的少量猛士民用版也主要应用在了特种行业中,例如森林防护、防爆治安等等。

新能源的加持,扫清了挡在猛士民用化道路上的环保问题,也让消费者有机会体验到这种强悍霸气的庞然大物。而与此同时,美国通用也在近年推出了HUMMER EV车型,复活了悍马这一经典。这些庞然大物与新能源的反差,或许是他们迈向成功的契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