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斗、阴谋、失宠?“狼堡之主”为何废旧立新?

2022年07月28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大众汽车集团销量萎缩、业绩增长乏力、股价下挫,恐怕才是狼堡两大家族决心废掉现任“狼王”的深层因素。

7月23日,是中国一年中的“大暑”节气,这是夏天最后一个节气。大暑相对小暑,更加炎热,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2022年,40°C的高温在中国南方成了标配。

可在距离中国数千公里的亚欧大陆另一端,还有一个月任期的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可能感受不到一丝暖意,更多的可能是心寒。因为他突然被集团通知,自己将提前下课,结束全球最大汽车公司之一的大众汽车集团掌门人生涯。

取而代之的,是保时捷CEO奥博穆,在集团游弋近30年的他,将来到大众汽车集团的权利中央。

在笔者看来,狼堡“狼王”提前下课,这次多少有点突然。毕竟,这不像多年前的马丁·文德恩,要为大众汽车“排放门”丑闻,付出代价,或者说背锅。

从不少欧美媒体报道中不难发现,赫伯特·迪斯大众汽车集团CEO职位被拿下,不是他主动辞职,而是出差去美国,幕后主宰狼堡命运的皮耶希和保时捷家族趁“狼王”出窝,就密谋把迪斯赶下台。

的确,在此之前很难看出任何端倪。首先,迪斯任期还有3年,且从大众汽车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财报来看,也是可圈可点,更何况迪斯还在酝酿保时捷IPO,集团电动化战略正在“高歌猛进”。

不论怎么看,大众汽车集团在迪斯的率领下,积极地或者说激进地践行战略转型。

对于任何企业,通常没到必要情况,临阵换将绝对不是最优选择。那么,大众汽车集团到了哪个临界点,要废掉自己的统帅,另立新王?

通过对大众汽车集团和迪斯的了解,可能迪斯对大众汽车集团用手术刀时,下手有点太猛,即便是皮耶希和保时捷家族,也经不起这样折腾。

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可能就像中国的一汽和二汽(现称“东风汽车”),企业大规模裁员、标新立异、不顾团队合作,会被视为异类,内部非常容易树敌,更何况迪斯是从宝马来到大众的,所以作为外来者,也许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值得肯定的是,力挺迪斯的幕后老板能忍到现在,实属不容易。

上述问题的相关报道过去几年已经多如牛毛,但在汽车K线看来,迪斯被废,这些问题或许都是一些导火索,更核心、更深刻的原因,恐怕还是大众汽车集团在迪斯的率领下,过去几年销量业绩、营收利润等指标让监事会不满。

如果销量稳定增长,营收利润水平快速增长,哪怕强势、独断专行一些,可能那些背后的大众实权人物,也不会提前三年结束这份刚续签不久的合约。

在汽车K线的统计中不难发现,大众汽车集团销量已经连续出现下滑,从2019年近1100万辆,滑落至2021年的858万辆,回到10年前水平。

从财务角度看,大众汽车集团包括但不限于营收和营业利润几个核心指标,最近几年也遇到了瓶颈,增长乏力。

与此同时,大众却要为集团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付出巨大的代价,何时通过纯电动汽车获利,遥遥无期,这像个黑洞,大众汽车集团数百亿欧元被吸进去,却看不到未来。

过去几个月,大众汽车集团在资本市场表现,也不太理想。

相反,特斯拉只用10年,做到全球汽车公司市值第一,扭亏后迅速实现高速盈利;老对手丰田汽车则表现非常稳定,保持全球最赚钱的汽车公司,同样遇到疫情和供应链影响,但其销量却没有萎缩那么多。

迪斯那句2025年大众电动车超越特斯,恐怕在当前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下,奥博穆实现起来的难度有点大。

迪斯的突然提前辞任,对大众汽车集团无疑会造成较大影响。

其实,此次迪斯被“火线”下课,不禁让人联想到,也是这几年在卡洛斯·戈恩身上发生的事情。全球最大汽车联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因日产汽车更绝的做法,直接让联盟元气大伤,几乎土崩瓦解。

最后戈恩一家和以色列,还上演了一个可以拍成电影、写成小说的“戈恩的救赎”。

当然,大众汽车集团不至于如此,因为真正的权利牢牢攥紧在两大家族手中,但现在主抓保时捷的奥博穆想顺利接棒,恐怕没那么容易。就像前文提及的,大众斥资数百亿欧元投入的电动化战略,会不会因当前国际局势环境有松动,软件方面业务会不会重新规划……

之前,是迪斯充当大众汽车集团转型的火车头和念经的外来和尚,现在转型动能会不会降低,都不好说。

大众汽车集团的新闻稿中,“团队合作”是奥博穆的首要工作,一朝天子一朝臣,新官上任三把火,对奥博穆而言,稳定人心可能是其首要工作。

这不仅仅是人事动荡的人心,还有之前在转型中,所有员工那颗忐忑的心。

最后,再看看中国市场,一直力挺中国的迪斯走后,奥博穆会如何看待这个对大众汽车集团至关重要的市场,会不会将重心向北美或其他更有潜力的地区转移,目前需要时间来观察。

从汽车K线统计数据来看,大众汽车集团2021年在华销量回到了2014年的水平,较2018年的高点,减少了80万辆!市场份额快速下滑。

或许,面对中国市场的败北和全球销量业绩的萎缩,大众汽车集团也需要给投资人和看得见的手,一个说法,一个交代。别忘了,保时捷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最赚钱的板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