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用车市场疲软冲击江铃,上半年扣非净利下滑近200%

2022年07月28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7月26日,江铃汽车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江铃汽车营业总收入为142.2亿元,同比去年下滑19.53%;营业利润4.2亿元,同比去年下滑0.29%。

净利润方面,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4.52亿元,同比增长11.64%,但需要指出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呈现亏损状态,亏损额为1.08亿元,同比下滑195.25%。

对于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增长,江铃汽车在公告中表示,主要是由于本期青云谱工厂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处置带来的利润增加,冲抵了销量下滑和原材料短缺等带来的负面影响。

而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的原因,江铃汽车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销量下降及原材料成本上升所致。

从上半年情况看,江铃汽车的情况不算乐观,看得出,这家车企的盈利能力的确表现出了一些疲软,而营收下滑的最大影响因素,还是在于销量。

具体销量层面,今年上半年,江铃汽车累计实现销量13.59万辆,同比下滑23.24%。细分来看,销量数据中最拖后腿的,是卡车和轻客两个商用车板块,分别同比下滑43.44%和36.51%。相比之下,江铃汽车的乘用车业务的表现要强劲许多,SUV车型累计同比上涨21.46%,皮卡车型累计同比上涨5.38%。

江铃汽车的发展里程中,最鲜亮的角色标签一直是轻型商用车,不过,目前看来,江铃汽车乘用车业务增长势头更盛。从实际销量看,1-6月份,江铃汽车的乘用车业务累计销量64,713辆,商用车累计销量为71,244辆。乘用车已基本与此前有着销量支柱形象的商用车实现持平。

如此变化背后,并非江铃在刻意转移业务重点,虽然对乘用车进行规划,但轻型商用车仍是江铃汽车最看重的业务之一。

在此前的2021年年报中,江铃汽车曾对新一年做出规划,表示新一年将继续巩固并提升公司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领先优势,继续深化轻型商用车营销体系,同时也将成立乘用车合资公司,加快乘用车业务拓展, 明确“江铃福特”品牌定位。

事实上,作为销量主力的商用车业务出现下滑,并不完全是江铃汽车的个体因素,更大程度上是国内商用车市场低迷导致。据乘联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商用车1-6月累计销量为170.2万辆,较2021年同期下降了41.2%.

当下,随着汽车市场转型愈发深化,商用车市场也在经历着巨大变革,定位轻型商用车领导者的江铃也在追赶新趋势。此前,江铃汽车提到,其在2021年加大了对智能网联的技术投入,不断开发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功能。在对2022年的规划中,这家车企也表示,将加速公司数字化转型,也将完善商用车电动化策略,通过与头部物流企业/货运平台合作,构建全新的轻型商用车生态。

眼下,江铃汽车的努力似乎也开始有了成果。在去年9月宣布与文远知行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货运车后,今年7月20日,江铃汽车在投资平台透露,目前江铃L4级自动驾驶轻客已布局同城货运领域,正在推动商业试点运营。

汽车市场转型的动荡下,江铃汽车似乎遭受了不小的冲击,但也看得出,其正向着新的方向努力。

按照江铃汽车规划,2022年计划实现销售整车38万辆,营业收入约390亿元。一年过半,江铃汽车无论在销量还是营收方面,距离年度目标的差距都不止一半,虽不排除外部因素,但下半年,江铃汽车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