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按个人喜好DIY自己的爱车,威马C2M模式了解一下?

2022年07月28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系《二师兄研究所》第49期

近日,《工赋引擎: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践案例集》正式出版发行,新势力厂商中的威马成为唯一入选车企,入选的理由也有点与众不同:C2M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众所周知,威马汽车是中国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

与其它新能源厂商不同的是,威马汽车几年前刚创业时就坚持以C2M为主线,开辟了一条全新路径。

那么这种独特的制造方式,有哪些好处呢?

什么是C2M?

C2M是英文Customer to Manufacturer的简写,顾名思义,就是“用户对接工厂”,它的本质就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个性化定制并不稀奇,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个性化定制,威马还是头一家。

一般情况下,用户购买汽车,购买的是厂商制造出来的整车,自己并没有多少选择权,最多也就是在购买时选装一些官方提供的“选装包”。

但威马汽车的C2M则不同,它的本质是通过智能制造中台连接生产和销售两端,在这种模式下,外观、动力、娱乐、影音等配置都可以由客户自己决定

这等于说威马按照每个用户的需求,打造了不同车型,进而实现“千车千面”。

从理论上来说,每一个用户的需求都是不一样,对应的车型也有很大区别。

对习惯于大量生产、集中交付的汽车厂商而言,这是一种严峻考验。

那么,威马是怎么做到的呢?

威马的C2M如何达成?

首先,这得益于威马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长期积累。

威马汽车的C2M模式基于先进的智能算法模型而成,拥有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对海量的用户数据进行分析。

在这种模式下,威马可以实现用户下单需求与零部件库存数据的实时协同,在客户下单的同时,威马的智能工厂就已经开始排产,从而实现订单的快速交付。

这就带来了几个明显的好处。

目前汽车行业的主流模式是,厂商根据自己摸索、调研出来的用户需求进行生产,生产出来的是整齐划一的批量复制品,与用户需求总有偏差。

而威马的C2M模式,完全将选择权交给用户,不想要的配置完全可以舍弃,保证了用户利益的最大化。

理论上而言,消费者最终得到的汽车,一定是自己最想要的。

其次,C2M可以做到快速反应、快速生产。

大规模个性化生产,在很多行业都存在,但生产周期往往都比较长,而威马的交付速度却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

C2M模式有何利与弊?

C2M模式的好处,我们从近期的一次热搜事件就可以感受得出来。

这段时间以来,全国不少地区温度大幅提升,而特斯拉等采用全景天窗的厂商,却连遮阳帘都没有配备,由此造成了一种“打着伞开车”的奇观

在威马的C2M模式下,这种尴尬的局面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炎热地区的客户如果想要遮阳帘,只需要通过C2M模式将需求送达,威马便一定会提供。

说白了,目前的汽车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自己想要的配置不提供,提供的配置中有很多都是自己不想要,但又不得不掏钱的

这既影响用户的用车体验,又增加用户的购车成本。

威马的C2M模式,就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

那么威马的C2M模式,真的是完美无缺的吗?

从理论上讲,威马的C2M模式的确很有吸引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模式的成本并不算低,推广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

2022年上半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为1.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当然,这个和2022年国内的形势也不无关联。

即便是在C2M模式下,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仍然比较高。

对于威马汽车当前的销量规模而言,C2M模式也会增加一定的生产成本,对于威马汽车而言,也是一个挑战。

可以这么说,威马的C2M模式成败与否,与它给自己的定位有直接关系。

如果威马汽车的目标是一个小而美的代表,不盲目追求交付规模,那么,凭借C2M模式带来的独特优势,它的前景会相当不错。

但如果要向一线厂商进军,要与比亚迪特斯拉之类车的车企比拼规模和销量,那么,以威马汽车目前的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它所坚持的C2M模式必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结束语

电动汽车正在蓬勃发展,任何创新我们都应该予以支持。这个市场连增程式这种随车携带发电机的技术都能推广,威马的C2M模式当然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关键在于,威马汽车到底是怎么定位自己的。当然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任何对消费者有利的模式,都值得鼓励,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