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长安深蓝生而破界 技不压身心中有数

2022年07月28日 14:56: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判断和信念,十年内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这是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对纯电数字化品牌长安深蓝的期许。

朱华荣的说法和行动来自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公安部和乘联会的两组数据是对未来趋势的印证: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突破1000万辆,占比世界59%;今年上半年,我国自主乘用车新能源零售渗透率高达44.9%,主流合资渗透率仅为3.7%。两组数据释放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的集结号。

事实上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在很多技术领域已经开始引领世界技术潮流,以长安深蓝品牌为例,在智能驾驶辅助和智能座舱等关键技术瞄准世界最高级,开放与自主相融合,构建了数字纯电产品定义的新潮流,特别是在感知系统硬件方面打破了只有“特斯拉和激光雷达”两种技术流派的认知。这也是朱华荣和长安汽车的底气所在。

长安深蓝品牌 天生风华正茂

长安深蓝品牌诞生于今年4月,是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深耕多年的集大成者,也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全面战略落地的硕果。

长安深蓝品牌是长安汽车推动电气化转型、打造世界级品牌,以至2027年实现碳达峰和2045年达成碳中和最重要的技术工具箱、品牌集成器。

长安深蓝品牌能给用户带来什么,这是品牌存在的基础和出发点。主管长安汽车新能源的长安汽车副总裁杨大勇表示,为Z世代的新能源用户提供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和低碳生活的四大品牌价值,是长安深蓝品牌的独特优势。

长安深蓝品牌通过全新的设计和平台架构,重构用户对未来出行的认知和想象;基于强大的软硬件技术,构建无限可能的万物互联;给客户带来娱乐性、功能性智慧服务,拓展体验边界;倡导和践行低碳生活方式,提供高效出行解决方案,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事实上,长安深蓝品牌已从用户的高效出行、生活服务、娱乐乃至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构建了它的品牌基因,这也是打开用户需求任督二脉的金钥匙。

打造世界级品牌是长安汽车创建长安深蓝的初心,长安汽车为此重塑架构、重组资源、平衡技术、效率创新,长安深蓝CEO邓承浩表示,长安人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镌刻在了这个招牌上。

诞生于新四化转型的关键节点的长安深蓝,不止于汽车品牌,目标是成为代表未来的“数字出行科技品牌”。

技术有灵魂 引领新潮流

长安深蓝品牌被誉为香格里拉王冠上的宝石,在智能驾驶辅助、智能座舱等方面引领了技术潮流。

长安深蓝雷达不一样。在智能驾驶层面,新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感知系统在国内率先开创了点云(4颗角雷达)+4D成像(1颗前向雷达)毫米波雷达的360度感知组合。4D成像雷达的采用,极大改善了角分辨率、俯仰角探测能力以及更远的探测距离。

和激光雷达相比,4D成像毫米波雷达以更合理的价格实现高阶智能驾驶落地,据称此前采用多颗激光雷达激进解决方案的品牌正在考虑调整。长安深蓝在智能驾驶领域的专业判断,让其很快将成为这一技术的示范标杆。

目前长安深蓝品牌已掌握L3级智能驾驶辅助关键核心技术,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智能换道辅助、智能上下匝道辅组等。可实现APA7.0远程代客泊车服务,是放眼整个纯电车型和品牌中的“独一份”。

长安深蓝座舱靠算力。在座舱方面,长安深蓝品牌基于强大的系统和算力,可为用户打造多感官、全场景的智能化体验。长安深蓝是全球最早搭载高通8155芯片1.2.1基线及安卓11操作系统的汽车品牌,芯片采用行业最精密的7nm制程工艺,拥有更多的计算单元和更强的处理器性能,运算速度可达360万次/秒。同时,车机RAM内存达到了12G,ROM内存达到了128G。基于上述芯片运算和存储能力,为车机带来了丰富的功能性和娱乐性应用。

长安深蓝可谓专利领域的“学霸”,在长安汽车万项专利中,长安深蓝申请专利超过1300项,涵盖电池、电控、智能化、外观等多个领域,其中三电领域就超过千项。

全速奔跑 半年一款新品

长安深蓝品牌产品落地,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阶段性成果。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2025年,长安汽车预计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到2025年,长安研发人员总数约两万人,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5000人,研发人员占比约1/4。巨大的资金和人员投入是长安深蓝品牌行稳致远的强力支撑。

按照邓承浩的想法,长安深蓝的初心是想通过全方位的新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把15-30万元这一新能源核心市场击穿。刚刚上市的SL03售价16.89万元起,宣布预售后33分钟就实现超10000辆订单,打响品牌入市第一枪。

针对多元的市场需求,长安深蓝定下了抢、转、占三字策略。即用纯电版本抢走喜爱数字纯电趋势用户;通过混动版本转化现有燃油车用户;利用氢电源版本占位氢能赛道。

SL03后,内部代号C673也已经箭在弦上。邓承浩介绍,今后每半年长安深蓝就会推出一款全新产品,从产品投放密集程度看,已然是全速奔跑的节奏。

汽势观:深蓝打破汽车边界

在乘用车新能源渗透率逼近30%的当下,人们对纯电品牌的认知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不仅有特斯拉和“蔚小理”这些造车新势力,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传统车企已经全面电气化转型,就像功能机终将蜕变成智能机,未来也将不会有传统车和新势力之分,这将是具有深厚新能源积淀的长安深蓝品牌的重要契机。

目前长安新能源产品从小型到中大型,技术从完全自主到与华为、宁德时代等联手,企业架构从独有到多种股份形式并存,以多维度构建了新能源布局,而长安深蓝品牌是布局的主线和灵魂,是长安军团中最有可能成长为世界级品牌的生力军。

新势力、新实力,传统车、电动车,汽车的边界从来没有如此无界,长安深蓝品牌从产品出发,正在打破汽车的边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