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产“弯道王”?马自达哪来的勇气

2022年07月28日 21:20: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大家也对马自达6停产的原因进行猜测,有人认为是因为当前全球供应链短缺导致的停产,也有人认为是为了给下一代车型做准备。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日,有关“弯道王”马自达6的一则消息,让国内部分网友不淡定了。据日媒报道,马自达在日本销售的Mazda 6(国内对应阿特兹)将不再接受新订单,即当前汽车库存出售完毕后,未来将会停止销售,至于何时恢复销售再另行通知。很多车友不禁怀疑,这款车型要停产了吗?

对于此次退市停产,官方并未告知具体原因。大家也对它停产的原因进行猜测,有人认为是因为当前全球供应链短缺导致的停产,也有人认为是为了给下一代车型做准备。另外,除了Mazda 6外,包括Mazda CX-30/CX-30 EV、Mazda 3等车型在日本市场也宣布停售。这次的退市停产,对于一直苦苦挣扎的马自达来说无疑是又一沉重的打击。

马自达6将谢幕?

说起马自达6这款车,可能国内的一些资深车迷并不陌生。作为曾经马自达的旗舰车型,马自达6诞生于2002年,这款车凭借出色的底盘调校以及操控性,一亮相就备受关注,还被大家冠以“弯道王”的美名。

而这款车最早与国内消费者见面是2003年,当时第一代马自达6由一汽轿车生产,融入了“Zoom-Zoom”的新理念,广受消费者欢迎。时间来到2008年,第二代马自达6全球首发,次年由一汽马自达引入生产,命名为“睿翼”,与第一代国产马自达6同堂销售。而第三代马自达6是在2013年推出的,并且次年由一汽马自达引入国产,中文名为“阿特兹”。

作为B级车,马自达6凭借运动标签让它在国内获得了许多消费者的追捧,巨大的改装潜力也奠定了深厚的粉丝基础。不过,别看马自达6的口碑一片叫好,但是它的销量却一直不咋地,属于典型的叫好不叫座。特别是随着凯美瑞、雅阁等车型不断发力,再加上SUV车型在国内市场变得火爆,更是进一步分割了马自达6的消费群。

当然,影响销量表现的还是自身产品力问题。众所周知,马自达旗下车型都很佛系,马自达6更新换代也是慢一拍,一直在吃老本,产品力早已跟不上竞争对手的步伐,它的零百加速成绩、油耗表现、隔音水平、智能科技配置,都已经明显不如竞争对手。此外,马自达6一直被称赞的质量稳定性也开始出现问题,异响、变速箱抖动漏油、车身生锈等投诉率居高不下。再加上马自达品牌影响力也大不如前,最终导致马自达6的销量越来越差。如今的马自达6只能靠价格优势,获得一点销量成绩,艰难地维持生计。

东瀛宝马再损大将,长安马自达前景成谜

尽管马自达国内的合作伙伴长安马自达马上出来辟谣表示没这回事——马自达6在日本是因为零部件和芯片短缺而停止接受订单,而中国市场更是不受影响。不过,马自达在华的处境非常不乐观,长安马自达近年销量持续呈下滑态势,品牌逐渐被边缘化,不仅在长安汽车集团内部没有存在感,更是被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远远甩开。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仅为10145辆,同比暴跌40.3%。今年上半年,长安马自达的累计销售量为 58165 辆,市场占有率仅为0.62%。而马自达在国内的主销车型之一,阿特兹在2021年累计销量为16877辆,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滑46.04%。随着去年8月份一汽马自达的退市,并入长安马自达之后,阿特兹的销量不仅没有得到好转,反而下滑更为严重。阿特兹已经迫切需要新车型的推出来扭转颓势,如果再不换代,如今的销量都将很难维持。

那为何拥有近百年的技术积累,同时在中国市场有着鲜明口碑的马自达,在如今的国内市场中如此不堪?其实说到底,马自达还是太固执,因为它不愿迎合消费者和市场潮流,坚持情怀和信仰比销量数字还重要。这种技术鬼才的作风会收获一小部分忠实粉丝,但不能让广大人群所接受。毕竟消费者都是“喜新厌旧”的,如果无法时刻讨好消费者,注定会被消费者忽视的。总之,不为时代所动、更新迭代速度慢、产品数量少是马自达在华销量下滑的主要因素。

而在新能源方面,长安马自达同样没有优势,根本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在大家纷纷推出新能源车型时,马自达也推出了一款续航450公里的CX-30 EV车型,售价还高达了20万元,销量非常惨淡。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并没有太多存在感可言。

电动和豪华能否拯救马自达

面对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趋势,马自达肯定不能再继续执拗下去。据了解,此前马自达表示将会在2025年推出三款纯电新车,它们都会基于SKYACTIV EV架构打造的纯电动车专用平台,另外还有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若是按照以上规划,在2030年时,电气化程度可达100%,纯电动车将占25%。

除了电动化,马自达还要竖起“豪华”大旗。马自达此前透露会发布一款采用大排量直列六缸发动机+后轮驱动的高端中型轿车,使用RWD后驱平台。现在无法确认这款车是否为下一代马自达6,如果不是的话,阿特兹退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2023年之前不会推出新车,原有的车型也不会进行重要的更新换代。试问依靠现有的产品阵型,在竞争愈加激烈的中国市场,长安马自达又能坚持多久呢?国内消费者是否有机会开上更豪华的“东瀛宝马”车型,这些都是未知数。

马自达6在日本的停产并没有影响到国内市场,阿特兹目前依然在售,国内消费者不用太担心。但比起凯美瑞、雅阁赚得盘满钵满的境况,阿特兹的处境让人唏嘘不已,如果再不更新换代提升产品力的话,或许离停产也不远了。与此同时,马自达最近的销量情况也不太乐观,希望可以通过电动化变革,早日改变销量下滑的局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