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美军舰擅闯西沙,南部战区火速发出警告

2022年07月29日 07: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南部战区”消息,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空军大校田军里表示,7月12日,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擅自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本福德”号属美国“阿利·伯克Flight2”级驱逐舰,该舰于1993年铺设龙骨,次年下水,1996年服役,服役至今已有25年,即便是在美国海军的“宙斯盾”舰舰队中,“本福德”号也称得是相当大龄的一艘舰艇了。

虽然是“阿利·伯克”家族的一员,但因为开建时间较早,所以“本福德”号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该舰的舰艉甲板虽然可供“海鹰”系列舰载直升机起降,但由于在设计时没有规划专门的机库,因此它不具备长时间支持和维护舰载直升机的能力。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本福德”号曾经是美国海军雄霸一时的一个缩影,在它服役之初,中国海军的051B型驱逐舰“深圳”号还在建造当中。“深圳”号是当时中国海军最拿得出手的大型水面舰艇,拥有和“本福德”号比较接近的排水量(标准排水量6100吨:标准排水量6800吨),较为现代化的舰体设计,和全新的电子战/武器系统。

不过,即便不以数量论英雄,就算中国海军出了艘像“深圳”号这样的新锐舰艇,它在面对以“本福德”号为代表的美军“宙斯盾”舰队时,也一样只能望洋兴叹。这样的压抑情绪伴随着一代中国军事爱好者度过了整个90年代。

当时间来到21世纪之后,情况有所好转。随着051C、052B和052C等新型驱逐舰的先后服役,中国海军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尤其是052C型驱逐舰,作为中国首型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水面舰艇,它的到来,意味着中国人终于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中华神盾”舰。

而在这一时期,美国海军同样也没有闲着。和“本福德”号同属一个家族,但性能更加先进的“阿利·伯克Flight2A”级驱逐舰大量服役,采用全新理念的“濒海战斗舰”(LCS)和DDG-1000级大型驱逐舰方兴未艾。虽然这时候的中国海军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但面对着来势汹汹的美国海军,双方的差距仍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不过,令谁都没有想到的是,当时间来到2010年后,幸运女神的天平再一次倒向中国了。052D和055型驱逐舰先后问世,多艘国产航母陆续服役,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甚至创造了一年下水10艘“神盾舰”的惊人纪录。而反观美军,DDG-1000和LCS项目相继宣告失败,原计划在2020年之前服役的“阿利·伯克Flight3”型驱逐舰迟迟难产。

此时,作为一艘已经服役了快20年的老舰,“本福德”号又一次成为了美国海军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只不过这一次,它所看到的这个美国海军已经有些暮气沉沉。在25年前,闯入西沙这样的“低级任务”根本犯不着让一艘新锐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来执行。可现在,除了老态龙钟的“本福德”号之外,美国海军也实在没有别的人手可用了。这背后反映出的,正是当今中美海军力量的此消彼长。

虽然仍无法和美国海军等量齐观,但今天的中国海军已不再是90年代的中国海军。正如田军里所强调的那样,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美军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是其大搞航行霸权制造南海军事化的又一铁证。事实说明,美国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

田军里指出,“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严格管控海空军事活动,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