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工业走向太空!通用,特斯拉,现代,吉利布局太空产业!

2022年07月29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制造商的业务已经不仅局限在地球上了!现在很多汽车厂商开始把目标瞄准太空,除了开发用于太空探索的交通工具外,还开始生产卫星和火箭。该战略旨在通过超精密卫星技术提高自动驾驶汽车和无人机出租车的竞争力,并在未来的移动竞争中获得优势。

有些厂商把目光瞄准了月球和火星,试图打造出能在月球和火星上使用的交通工具。与地球不同,为了克服恶劣的环境,必须确保即使在极端环境下也可以使用的材料和远程控制技术。汽车制造商如何为太空时代做准备?

现代起亚

现代汽车公司和起亚汽车公司最近与政府资助的研究机构签署了一项协议,以开发用于月球表面探索的机动性。公司将与机器人实验室组成咨询机构,负责机器人研发、软硬件设计、空间环境响应、探测任务专用设备等。

现代起亚表示,月球表面探测机动任务的成功,不仅需要机动机身的研制,还需要机动装置上搭载的科学探测设备、操作软件、空间通信功能等各个领域的技术。

例如,与地球不同,月球表面有数以百万计的陨石、彗星和小行星碰撞形成的大大小小的陨石坑,而且没有大气层,因此受到辐射。恶劣的环境,例如温度在零以下的 130°C 到 -170°C 的极端天气,以及细而锋利的灰尘,也是障碍。

现代起亚认为,在开发能够在这种极端环境下运行的机动性的过程中,将创新性地提高当前技术的耐用性和完整性。

【通用】

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在去年5月宣布将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起参与美国宇航局的载人月球探测项目“阿尔忒弥斯”计划。两家公司都希望为 Blue Origin 和 SpaceX 等私营太空探索公司提供未来要开发的车辆。

两家公司解释说,他们正在开发一种用于探月的电动汽车,斥资数百亿美元打造一个体现月球引力、气候和地表环境的地方。它将可以以每小时 12 英里(19.3 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并且还计划具有自动驾驶功能。

通用汽车过去也参与了月球车的开发。在 1960 年代,波音公司开发了一款用于美国宇航局载人月球任务阿波罗计划的漫游车。作为参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合作,是美国军方和美国宇航局的长期合作伙伴。

本田

本田最近还公布了进入太空业务的计划“Vision 2030”,并宣布将在 2030 年之前向太空发射搭载一颗不到 1 吨的低轨道卫星的火箭。为此,本田计划开发一种部分可回收的火箭,以降低发射成本。

《日本经济新闻》等当地媒体表示,“本田计划在未来四年内投入 6 万亿日元研发费用,将太空业务发展为电动汽车之后的主要业务。”

本田对可以在太空中执行各种任务的机器人的继续研究。旨在通过扩展AI远程控制功能和扭矩控制技术来执行更精细的任务。本田计划在完成所有研究后于 2024 年开始原型测试,并在 2030 年将相关技术商业化。

特斯拉

特斯拉的目标是与其附属太空公司 SpaceX 建立的卫星互联网网络产生协同效应。

SpaceX 的低轨卫星互联网服务 Starlink 迄今已发射超过 2500 颗卫星,并在全球 30 多个国家/地区投入使用。与现有的通信网络没有基站就无法服务不同,卫星互联网可以从世界任何地方接入高速互联网,极大地加速了自动驾驶汽车和无人机出租车等未来产业的商业化进程。

他们的最终目标是殖民火星。近日,CEO埃隆·马斯克在其个人SNS上表示,“我认为人类在20年或30年内有可能在火星上建立殖民地。”

吉利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旗下的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20日,是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的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航天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应用方案提供商,推动中国卫星产业链商业化升级和中国航天技术商业化应用。

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吉利高端系列车型“中国星”星瑞、星越L将会为亚运会提供城市及园区内智能出行解决方案的服务。

“亚运中国星”升空后,在亚运赛事期间将会提供高精度定位、卫星遥感AI以及天基通信服务等技术。也为吉利“中国星”高端系列车型更好地为杭州亚运会提供智能、安全的用车出行保障保驾护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