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和奔驰的一些订阅服务,有点丧心病狂了

2022年07月29日 13:37: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作为一个因为比较懂车而活跃在朋友圈的人,除了常常会收到朋友们关于选车型的问题之外,我还经常被问到这类问题:XX车是买哪个配置好?

▲选择面广是好事,但有时候确实增加了选择难度

所以我们在过去的关于产品解读的部分文章里面,会做出一些配置方面的解读,选出一两个更值得推荐的具体版本供大家参考。但这或许在不久之后就会变成过去式,因为在车辆配置和功能上的玩法,现在是越来越多样了。

除了像理想这种极少数的品牌,在每个车系仅提供一款配置的基础上,再提供极少量的选装项目,采用了几乎不需要买家动脑子选配置的“标配即满配”策略之外,大多数汽车品牌的配置策略都变得越来越复杂。

更有甚者,在车辆已经配备了相关配置的硬件的情况下,还需要用户付费来使用一些配置。

这里着重要点名的就是宝马,他们在部分海外市场推行了车辆部分功能的订阅服务,比如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无线CarPlay等。

“我明明花了钱买这些配置,凭什么我还得花钱才能用?!”

从“花钱买配置”到“花钱买服务”?

虽然宝马当前在中国市场并没有推行相关的订阅服务,但我们是能够在中国市场看到其他品牌有类似操作的。

比如宝马对面的奔驰,就为EQS 450+先锋版(即EQS当前最入门的版本)的车主提供了一项付费订阅服务。

这款入门版的EQS标配4.5度的后轮转向系统,而其他版本的EQS则配备了10度的后轮转向系统,但其实在奔驰的新款S级以及EQS等车型上,4.5度的后轮转向和10度的后轮转向其实用的是同一套机械硬件

于是奔驰就针对入门版EQS提供了与更高配置版本的EQS相同的10度后轮转向系统的付费订阅服务,前三个月可免费试用,后续若要继续使用,则需要支付4998元/年的费用。有网友就说了:奔驰果然不坑穷人。

对了,在这后轮转向付费订阅之前,奔驰就已经“试点”了高德地图的订阅服务,他们与高德地图联合研发了专属定制版,3年的使用费用为1998元。只是这有点雷声大雨点小,毕竟奔驰都是有CarPlay的呀,想必绝大多数奔驰车主也会觉得这1998元没啥必要。

刚才说到了理想在这方面完全没有套路,全是诚意,但他们对面的蔚来,却是个“卖服务”的高手,蔚来的“奶妈车”可是赫赫有名,只是蔚来的“卖服务”,却不像宝马奔驰那样鸡贼。

从上门补胎,到上门补电,或是上门取送车保养等,蔚来推出的服务可都是雷克萨斯车主都要投来羡慕眼光的。当然了,以上这些服务,对于绝大部分蔚来车主来说,其实都是要收费的,只不过这个费用车主付的没啥怨言。

此外,蔚来,就是在买车的时候可以选择不买电池,这样你可以以不含电池的价格购买车辆,再以月付形式使用电池。这种服务,不得不说确实是有创意,往高了说还很有战略眼光(这点就不展开说了)。

此外,蔚来在第二代产品矩阵中针对NAD智能驾驶系统也改变了销售策略,把智能驾驶系统的所有关联硬件全数标配,再让用户以每月680元的价格付费开通的形式使用智能驾驶服务,不使用可以不开通。而在第一代产品矩阵中针对NIO Pilot智能驾驶系统则是在买车时只要选装了相关的配置,就能够直接使用相关功能。

或许正是因为蔚来这种卖服务的模式给我洗了脑,我竟然觉得按月付费开通这种形式还……挺好的。毕竟不使用可以不开通,车辆标配了相关硬件,也就不会在将来卖车的时候对保值率产生太大的影响。

但当我看到宝马在海外部分市场针对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无线CarPlay这些功能推行了付费订阅机制的时候,我又觉得这简直丧心病狂了。我却又很难说清楚为什么对待蔚来和宝马这两种“卖服务”会有不一样的看法。

除此之外,作为造车新势力鼻祖的特斯拉,也施展过相关才艺,比如部分车型的后排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功能,需要车主付费后通过OTA开通。还有针对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车主也可以选择支付14100元将百公里加速时间从4.6秒通过OTA升级至4.1秒。

挨骂是必然的

反思一下对于蔚来和宝马“卖服务”的双标看法,也许这双标来自于配置是否需要花钱选装。宝马目前在海外部分市场针对部分配置功能推行的付费订阅机制,是建立在这些配置的相关硬件仍是需要花钱购买的,即需要选装,或者是购买更高配置的版本才具有。而蔚来嘛,则是标配了NAD所需的硬件,不需要额外价钱选装。

但是这里又有另一个问题,你蔚来明明也可以给我一款不带这些硬件的版本,让我能以更低的价钱买到这车不是吗?

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即便它标配,你花的钱里面也有一部分是用来买这硬件的,而对比所谓的厚道与否,最终可能还是要落到横向的价格对比才能得出结论。以蔚来eT5为例,32.8万元的车,除了全套的NAD硬件之外,还给了你那么多的配置和那么高的性能,我自然是对付费使用NAD没什么怨言了。

而且对于NAD这个功能而言,采取付费使用机制也有助于促使蔚来尽可能将这套系统做得完善,因为你如果不好用,那么大家就不会付钱开通了。据说现在这套NAD确实还不太好用,那么大家就会等到它变得好用的时候再来使用了。

如果仅讨论奔驰宝马推行的这种订阅服务,我猜大家都会是一面倒地嘘声一片。你奔驰给最入门的EQS配备了跟其他配置一样的后轮转向硬件,却在软件上给了个“阉割版”,还说要收钱开通“完整版”,这是割韭菜还是看不起最低配的买家?你宝马连座椅加热这些功能都要我付费使用,是打算让这些配置变成摆设,还是想让我去外面刷个破解版?

反正连发动机马力都能刷,这些个配置还怕刷不出来?呃……这个倒不是没可能,因为宝马在某个时间点之后出厂的车辆已经刷不了发动机电脑了。

可这不就更招骂了吗?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产业转型”?

很显然,绝大多数的商业行为背后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多的盈利,对于汽车领域出现的“卖服务”行为,相比于传统的“卖配置”所获得的一次性利润,细水长流的“卖服务”或许对各家企业的财报更有贡献。

当然,这当中不能缺少时代的背景作为支撑,所谓“时代的背景”,这里包含两方面的因素。

第一是,当前汽车领域正在朝着电动化迈进,电车嘛,大家都知道,“结构简单”。之所以要给“结构简单”打引号,是因为这里并不是说电动车没有技术含量,而是相比于油车而言,确实少了很多零碎的机械部件。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其实也就少了许多售后方面的盈利机会。

大家应该也有所耳闻,4S店卖车是不赚钱的,修车才赚钱,这里所说的“修车”其实泛指汽车售后的维修和保养,无论是维修还是保养,电车身上的“油水”比起油车都要少一些,无论这“油水”是物理上的油水,还是各位理解中的油水。甭管售后的钱最终是4S店挣了还是厂商挣了,总之售后这部分的“油水”是少了。这或许也是一些传统品牌在进入电动化时代之后,也要效仿新势力搞直营的原因之一。

而且售后本来就是一种服务嘛,它是汽车行业里传统的“卖服务”,既然传统的服务能够捞到的油水少了,厂商自然要想办法将服务“转型”,把这个坑填上。

第二个时代背景因素是,当今人类社会对于付费订阅这种消费形式是逐渐开始接受且适应了……吧。虽然说,你我当中的部分人或许还是会在下载软件或游戏的时候优先寻求“破解版”,但至少,你我当中也有部分人会在音乐APP上花钱听周董的新专辑了。

所以大家尽管现在对于汽车领域出现的付费订阅机制嗤之以鼻,但汽车厂商还是得尝试着来改变大家的消费习惯,毕竟这也是一种筛选优质用户的途径嘛。(手动狗头)

成败都在OTA?

话又说回来,汽车产品之所以能够实现这种付费订阅的服务,离不开一项关键技术——OTA。如果现在你还不知道什么是OTA,大概说明你平时不上网,但既然你看到了这里,就说明你一上网就会来看《车辙》,所以我们还是会友好地告诉你什么是OTA,它就是一种远程系统升级的技术,就跟你的手机大半夜能自动完成一次自我洗礼一样。

很多人说OTA就是一把双刃剑,这相当于你把自己花钱买来的车交给厂商,这次让你OTA付费开通座椅加热,下次会不会让你OTA付费开通油门刹车?会不会干脆把门锁也改成付费使用?总之网友们就是产生了很多细思极恐的想法。

讲道理,这些细思极恐的想法在技术上是不难实现的,但厂商也不傻,他们要是这么干,那就真的没人买他们的车了。卖服务最终目的是为了赚钱,而卖服务的载体,或者说前提,就是先把车卖到用户手上。OTA确实是一项备受争议的技术,但厂商肯定不会在这项技术的基础上胡作非为。

“什么?连座椅加热都要付费开通,这还不叫胡作非为?”呃,他们可能只是想在这类大家想用的功能上先做一点尝试?我相信,一旦厂商尝到苦头,他们会立马收手的。退一万步讲,我认为不会有汽车厂商敢在中国市场对座椅加热这类基础功能推行付费订阅定制。

因为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不好惹。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