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电动车这条路上,外资连一寸土地都别想从国产车手里抢走!

2022年07月29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中国品牌一往无前的态度,将会越来越成为合资车畏首畏尾的关键。

这意味着,在新能源市场中,外资品牌可能连一寸土地也抢不走,经历了20年的制造沉淀期,新能源转型可以视为是一种价值淘汰的机会,以一种全新消费品的状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淘汰合资车最后的“品牌价值”,将会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传统合资品牌,从销量数据上来看已经难以在这个全新的市场中立足,丰田本田日产、通用、大众五大常规合资顶流品牌,今年上半年新能源销量惨淡。

反观中国汽车品牌,新能源销量占比超80%,以绝对碾压的数据优势,成为了电动车市场中拥有绝对竞争力的车系。

为什么?中国品牌更愿意听取中国消费者的声音与建议。

一方面,更愿意拿出利润来补贴,用价格倒挂的方式,抓住新能源市场到来的重大机会,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品牌电动车,拥有更亲民、真实、让人难以拒绝的价格优势。

另一方面,调研工作更加纯粹、坚定、迅速、精准,对中国消费者自己的解读与理解深刻,让国产电动车,更了解其定位车型的用户群体,更在意、更注重哪些配置。

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电动车存在价格低,但竞争力极强的优势。

比如说,全新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价格、设计、配置组成、动力架构丰富程度,要比同级别的合资车,强出一个单位量级。

综合产品力来看,整个乘用车市场中,深蓝SL03都将会是电动车的一个蓝本。

各方面素养超过SL03,产品才可在真正意义上被誉为时代进阶品,如果各方面素养无法超越SL03,那么想要在未来创造更多的价值,机会不大。

把SL03这台车捧得这么高,是有原因的。

从基础产品力来看,作为一台尺寸超过4米8的电动车,其不足17万的起售价,即便从“车”的本质来看,定价不过分。

说明,在价格上SL03具备先天性优势。

同时,考虑到当下年轻消费需求,SL03的无框车门、全景天幕、大溜背造型设计,全系标配的方式完美契合了当下90后乃至95后用户购车核心需求。

17万、无框车门、全景天幕、溜背造型、电动车,这5个产品力集合在一台车上,就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

回头我们看合资车的表现,以ID.4为对手分析。

用增程对比EV纯电多少显得有点无知,但从消费角度考虑,增程已经成为被用户接受的一种技术,一张新能源号牌是可以左右消费观念的,无所谓底层逻辑是增程还是EV。

ID.4在比SL03贵一万块钱的基础上,纯电续航能力425km,而此时的SL03纯电续航里程已经达到200km,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km。

单单在动力系统、解决用户痛点上,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电动车,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产物。

同时,科技感、驾驶辅助、针对年轻人设计的无框车门、溜背设计等配置,ID.4依然是老一套的思维。

非常怪诞有意思的是,坚决要执行电动化转型的迪斯,既要推动电动车发展,又要在中国市场节省成本,既要又要的做法,让其在产品上并未拿出真正的竞争力出来。

中国品牌更懂的抓住市场机会。

所以,在产品上的差距就会越来越明显,其实SL03代表的是中国品牌想要重新洗牌的态度,所以在产品上才会更加的专注、用心。

SL03身上有很多值得去思考的产品力。

比如说,提供的增程、EV、氢能三种动力选择,让讨厌焦虑症,但却无比需要号牌的消费者有选择的余地,也让那些对于电动有更深执念的消费者,有515km的性能版、705km的长续航版可以选择。

比如说,全系一个配置拉满竞争力,科技配置、驾驶辅助配置一个标准,让市场对配置的选择,转移到对动力系统的选择上。

再比如说,作为一台中级尺寸轿车,在电动车领域卖出比合资中级车更低的价格出来,其实冲击的不仅仅是电动车市场,更是20万以内的所有消费对手份额。

这些点,都值得很多电动车去借鉴,更值得外资品牌去反思。

这也意味着,有SL03这台车的存在,外资品牌别想在全新的新能源市场中抢走一寸土地,因为SL03代表的是中国品牌欲求在新能源市场刷新品牌序列的目标。

在新能源产品不断提升份额的未来,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分界将不会存在,有的只是强、弱两个序列,真正将会进入到弱肉强食的时代。

谁的产品力强,谁就有生存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