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芯片不“荒”了?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29日 22:2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芯片到底缺不缺似乎成为一道“罗生门”题。在分析人士看来,车企芯片确实存在短缺,不过最严重的阶段已经度过。随着芯片供应链恢复以及产能提高,芯片短缺现状将在2023年得到有效缓解。

7 月 27 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规模高达 2800 亿美元的 “ 芯片与科学 ” 法案。 法案中有些条款毫不掩饰对中国展开竞争围堵,如接受补贴的美国半导体企业,不得在中国等国扩大现有工厂规模或建造新工厂; 禁止与中国有教育合作关系的大学获得研究经费等。 对于这一法案,纽约时报称之为,该法案 “ 旨在增强美国的制造业和技术优势以应对中 国 ” 。

此次美国将芯片与中国联系起来,在表明美国对芯片空前重视的同时,侧面也印证了在这场全球芯片竞争中中美都在抢占先机。

近两年芯片短缺问题成为全球车市共识。今年7月11日,中汽协在公布相关数据时,再次提到上半年汽车生产供给受到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给企业带来严重挑战。此外根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受芯片短缺影响,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制造商将因缺芯削减331万辆汽车。

我们在广泛关注芯片短缺的同时,也注意到有一种与之相反论调,即芯片短缺只是车企销量下滑的遮羞布。因为相较于传统燃油车的销量下滑,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2倍,领涨中国车市。其中比亚迪更是连续四个月月销过10万,蝉联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要知道新能源智能汽车所需芯片要比传统汽车多出2-3倍。

更有车主反映所谓的受芯片短缺延期交付的新车,只要肯加价经销商便可以提到车辆,这表明经销商一定程度上充当了芯片黄牛。当车企接到客户针对经销商加价销售行为的投诉时,车企表示:“我们只是停止收新订单,并没有停产,我们要求经销商严格按照合同价有序交付。”

此外在去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并且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可见不排除有企业囤积芯片,哄抬价格进一步加剧芯片短缺现象。

芯片到底缺不缺似乎成为一道“罗生门”题。提起芯片短缺,最早是在2020年开始被引起关注,不过当时主要影响手机行业。进入2021年后,芯片短缺波及到了汽车行业,并且呈现愈演愈烈态势。不少跨国车企因芯片短缺问题宣布减产,甚至关闭部分工厂。如丰田汽车关闭部分中国产线、大众奥迪也遇到类似情况。

对于芯片究竟是否短缺,在分析人士看来,车企芯片确实存在短缺,不过最严重的阶段已经度过。 至于近两年芯片短缺为何会如此凸显,在他看来,一方面是智能电子设备消费品上涨抢占一部分芯片市场; 另一方面疫情因素导致东南亚芯片供应链中断,使得芯片短缺现状雪上加霜。

面对芯片短缺现状,不少车企已经开始积极行动。如比亚迪半导体已推出车规级8位MCUBS9000AMXX系列,目前客户端应用开发项目已全面启动。今年4月,比亚迪还启动了地平线合作,搭载了地平线征程5芯片的比亚迪汽车,将在2023年上市。自研+合作成为车企应对芯片短缺的自救方案。同时,面对芯片短缺困境,芯片供应商高通表示,虽然2020年底开始全球芯片短缺,但高通8155芯片并不缺货。这不免让那些销量走低却高喊芯片短缺是主因的车企面露尴尬。

相关人士表示,芯片不存在短缺,但并不意味着汽车芯片产能得到满足。这是因为芯片应用主要涉及集成电路、消费电子、通信系统、光伏发电等多个领域,而汽车芯片在全球半导体应用中仅占12%。换言之,消费电子芯片才是芯片厂商最主要的业务。根据全球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汽车芯片业务仅占其营收的5%,智能手机和HPC(高性能计算)却占到了营收的80%。此外,在台积电大客户前十的排名中没有一家是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汽车芯片短缺,今年工信部强调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鼓励国内外的骨干企业统筹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根据信息显示,中国正计划4年内,建造31家大型半导体工厂,这远远超过了美国预计的12家,随着工厂的落成,芯片短缺将在2023年得到缓解。预计在3年之后,全球40%的芯片产能都要依靠中国。也正因为如此,拜登不得不在病中出台美国芯片法案。

分析人士强调,2022年汽车芯片仍然存在一定缺口,但最艰难阶段已经度过。随着芯片供应链以及产能提高,芯片短缺现状将在2023年得到有效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