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方买低配,北方买高配,比亚迪海豹这么选性价比最高?

2022年07月30日 12:08: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自从去年曝光相关的概念车以及比亚迪海洋系列产品计划以来,比亚迪海豹就拥有相当高的热度。算得上是千呼万唤,比亚迪海豹终于正式上市了。只不过相比之前“挤牙膏”曝光信息的时候,现在的纯电中型车市场不仅有特斯拉Model 3这样的老牌“鲶鱼”,还有诸如长安深蓝SL03这样的内卷选手。那么今天我们就从技术角度来聊一下,比亚迪海豹到底适合怎样的消费者,以及官方发布的四款车型之中,该怎样进行选择。

让磷酸铁锂更接近三元锂,效果咋样?

首先从整体技术上来说,比亚迪海豹最大的特点当属采用了CTB技术(Cell to Body),即对动力电池的整体结构优化,通过去模组实现更高的空间利用率,带来减重和增加续航的效果。具体操作中,比亚迪海豹的电池电芯采用双层粘结剂直接与车辆底盘融合,实现66%的体积利用率提升。另外,通过内部使用铝制材料的蜂窝状结构件,进一步强化电池包的结构安全性。据披露的数据,该电池包的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撞结构安全提升45%。在这一技术的加持下,比亚迪海豹作为一款中型车,在仍然使用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基础上,实现了最长700km的续航水平(CLTC标准)。

相对同级别而言,特斯拉Model 3目前最长续航也仅为675km(CLTC标准)。如果说Model 3本身有受到车身尺寸影响,使得搭载的电池容量相对较小。那么刚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在车身尺寸与比亚迪海豹相当接近的情况下,其纯电版本最长续航里程也不过705km(CLTC标准)。而且长安深蓝SL03的纯电版本,使用的还是在电池密度上更占优势的三元锂电池。虽然三元锂电池的去模组化也是发展趋势,宁德时代、特斯拉在此都已经有布局。但是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优势在于集成化之后,其散热压力天然小于三元锂电池。这点也会造成三元锂电池在结构优化时,其成本压力会相对更高。

不过由此也引申出另外两点,首先是磷酸铁锂电池的“续航打折”问题。在采用CTB技术加持,能够在中型车车身尺,最高塞下82.5kWh容量的电池包基础下。比亚迪海豹等于实现了车身更小、更轻,但电池容量依旧能够保持较高水平,同时标称续航也没有“大跃进”的状态。以此推断,比亚迪海豹的续航里程在复杂环境下的稳定性,应该会高于此前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更接近三元锂电池在这块的表现。

但另一方面,磷酸铁锂电池对于车身重量的影响仍然存在。就算是比亚迪海豹的标准续航版,其整备质量也接近1900kg。而采用双电机的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整备质量也才刚超过1800kg。就算是尺寸差不多的长安深蓝SL03,其纯电版515km续航车型的整备质量也才1700kg多而已。

车重影响最明显的当属是动力表现,两款标准续航版的比亚迪海豹,其官方零百加速成绩都是7.5秒,长续航版提升至5.9秒,而四驱版则是3.8秒水平。有意思的是,长安深蓝SL03的性能逻辑是相反的。长安深蓝SL03标准续航车型(515纯电版),其官方零百加速成绩为5.9秒,长续航(705纯电版)则是6.9秒。

当然,造成其中差异的原因是多样化的。比亚迪海豹两款标准续航车型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310N·m。而长安深蓝SL03标准续航车型(515纯电版)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90kW,最大扭矩320N·m。

比亚迪海豹长续航版在仍然保持单电机结构的基础上,电机最大功率提升至230kW,最大扭矩达到360N·m。长安深蓝SL03长续航(705纯电版)电机最大功率反而降至160kW,最大扭矩还是320N·m。

但无论如何,对比加速成绩接近的两款车型(比亚迪海豹长续航版与长安深蓝SL03 515纯电版,各自官方加速都宣称为5.9秒),比亚迪海豹的电动机输出数据在最大功率上高了40kW,最大扭矩高出40N·m。不过,这个数据差异以及动力表现,显然已经超出了车重的范畴。应该也还包括两款车型在具体输出调校方面的差异。

总之,比亚迪海豹在三电技术上,进一步挖掘了磷酸铁锂电池在续航、稳定性等方面的潜力。使之在保持磷酸铁锂电池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更加接近三元锂电池的使用表现。在这种技术升级的大背景下,作为提供了较为丰富选择(4款车型)的比亚迪海豹,又该如何做选择呢?

北方用户稳妥点上次顶配?

首先,官方定价20.98万元的550km 标准续航后驱版精英型,无论是主被动安全、驾驶辅助、智能座舱,还是诸如热泵空调、矩阵式LED大灯、全景天窗等功能性配置,基本都与其它高配车型做到了一视同仁。那么是不是说这款低配就足够了呢?

官方定价22.28万元的550km 标准续航后驱版尊贵型,虽然续航没有变化,但是配置方面增加了前排座椅通风/加热、12扬声器的丹拿音响、车内氛围灯等等。可以看到,主要都是一些舒适性功能。但不得不说,在提升驾乘体验,甚至是视觉效果方面,这些升级相比1.3万元的差价来说,还是比较值得的。特别是座椅通风功能,在同价位车型并不多见,同时对于南方用户而言,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至于想要提升续航,那就必须来到官方定价25.98万元的700km 长续航后驱版。这一下的价格落差有点大,与标准续航后驱版尊贵型差价来到3.7万元。差异除了前面提到的续航以及动力性能,在配置方面还包括升级19英寸轮圈、疲劳驾驶提示、电动感应后备厢、HUD抬头显示、驾驶位座椅记忆、后排隐私玻璃等等。可以说是从续航、动力、科技、安全、舒适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不过我最看重的还是续航方面,虽然采用了新技术,但比亚迪海豹的电池电芯仍然是磷酸铁锂,于是对于北方用户而言,选择长续航版本,或许要更为稳妥一些。

最后一款650km 四驱性能版,相比长续航后驱版还要再贵上2.7万元,官方定价来到28.68万元。在续航稍稍“打折”50km的基础上,该车型的电动四驱性能还是相当让人眼馋的。同时配置方面还增加了可变悬架功能,并额外提供运动套件选装,很明显就是冲着激进性能取向的选择。对于这部分消费者而言,多了一个特斯拉之外的高性价比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