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喜忧参半,现代汽车二季度全球营收创新高,在华市占率跌至1.5%

2022年07月30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对于现代汽车集团而言,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

一边是全球销售额、营业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新能源车成绩斐然。一边是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节节败退,在华市占率从上季度的1.7%跌至1.5%。

现代汽车集团公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中了解到,二季度营业利润为2.9798万亿韩元,同比增长58%;销售额为35.999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3.0848万亿韩元,同比增长55.6%;营业利润率8.3%,是近8年来最高值。基于此,现代汽车年初制定的全年财务预期(综合营收同比增长13-14%,年度综合营业利润率5.5-6.5%)保持不变。

而在销量方面,现代汽车在二季度出现明显下滑。全球销量97.635万辆,同比减少5.3%。其中本土市场销量18.2298万辆,同比减少9.2%;出口海外销量79.4052万辆,同比减少4.4%。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板块在现代IONIQ5和起亚EV6的助力下实现逆势上扬,销量同比大增49%至5.3126万辆,销量占比提高至5.4%。

现代汽车表示,二季度销量的下滑是因为半导体等零部件供应受阻所致。销量下滑营收增加,是因为高收益车型比例得到改善、激励措施的减少以及有力外汇环境等因素影响。

然而现代汽车这股高歌猛进的势头并没有出现在中国市场,韩系车二季度在华市占率从上季度的1.7%降至1.5%,中国市场也成为韩系车在全球市场中市占率唯一下滑的市场。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韩系品牌2018年在国内的市占率是5%,去年是2.4%,降幅的加大为身处市场边缘化的韩系品牌敲响了警钟现代汽车在全球市场营收创新高的风光,也和国内韩系品牌通过变卖家当维持生计的落魄,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韩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萎靡,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水土不服。韩系车当初能够崛起,是因为精准选中了介于德日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中间的空白市场。凭借着“合资身自主价”的产品特性,用高性价比撬开了市场。

然而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改变,自主车型品牌力和产品力的提升,合资品牌售价的下探,使得韩系车的生存空间遭到压缩。德系好歹还有情怀豪华光环加持,日系也有省油耐用的营销,而韩系的地位就尴尬了,曾引以为傲的高性价比,已被国产车型取而代之。

在生死存亡之际,韩系品牌需要做的是快速提升产品力,积极适应中国市场的改变,可实际上呢?目前在现代汽车在国内市场有北京现代起亚汽车和去年“三进宫”的高端品牌捷尼赛思。

北京现代依旧在走高性价比的“人设”,通过现有车型的推新换代来维持竞争力,MPV车型库斯途的入场,为北京现代打开了新方向,不过虽然售价亲民,但长期千辆的销量成绩却有些不尽人意,未来可能全新入门级MPV Stargazer会国产补救。而进口车型帕里斯帝,充其量只是提升品牌调性罢了。

起亚开始尝试走高端路线,逐步取消10万级内的车型,并在去年推出了第四代嘉华,可惜最终落得“叫好不叫座”的地步。最近又发布了全新紧凑型SUV狮铂拓界(SPORTAGE),该车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启预售,不知道在和福特锐际东风本田XR-V的竞争中,能否为起亚争取喘息的机会。至于高端品牌捷尼赛思,上半年仅卖出370辆,在没有品牌溢价的助力下,很难和老牌豪华品牌相抗衡。

面对燃油车市场的溃败,现代并没有积极在新能源赛道上寻求机会,在海外名利双收的现代IONIQ5和起亚EV6,至今仍未国产。不过起亚称2022年将开启电气化元年,未来5年将推出6款电气化车型。这代表韩系品牌即将在电气浪潮中开启反攻,只是不知道面对国内这些电动车“老将”们,胜算能有几成。

全球市场意气风发的现代汽车,在国内市场却频频失利。虽然有很多理由为其解释,如转型拖沓、性价比优势丢失、产品双标等等,但归根到底,其实就是不重视中国市场,如今市占率几乎触底,若韩系品牌继续我素我行,大概率会丢掉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