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豹“突击”,爆款预定

2022年07月30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上市之前就被定义为“爆款”的新车不多,但海豹能算一个。

事实上,从诞生之日起,这台比亚迪e平台3.0下的新车就引发了广泛关注。去年9月,比亚迪发布了名为ocean-X的概念车,全新平台、后驱布局让网友们对这台新车充满了期待。而后,“海豹”这个名字,也让更多人记住了这款还未正式亮相的新车。

今年3月,海豹的工信部申报图曝光,随后,比亚迪官方也公布了新车的官图,潮流新颖、动感十足的设计好评如潮。随着更多信息的曝光,海豹也加入了更多用户的备选清单。

7月29日,比亚迪海豹如约上市,20.98万-28.68万元的售价区间,与预售价格基本保持一致。

尽管价格已经突破了20万元,但海豹的订单量却在持续攀升,官方数据显示,海豹在预售期间的累计订单已经超过了6万。

那么,海豹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台“爆款”的呢?

一台新车想要在上市之前就引发关注,一般要满足几个点,比如品牌知名度、产品力以及价格优势。

从品牌认知角度看,如日中天的比亚迪,无论是推出全新车型,还是老款车型更新迭代,都能很快引发市场关注,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还是概念车状态的ocean-X,甚至比部分品牌上市新车曝光量还高,就是因为比亚迪自身的品牌知名度足够吸睛。

比亚迪光环,给海豹上市前期的预热铺平了道路,但“打铁还须自身硬”,想要得到消费者信赖,海豹本身的产品力同样重要。

从设计角度看,海豹运动化的姿态和前卫的造型,符合当下潮流,同时,海豹所使用的“海洋美学”带来了不同于比亚迪王朝系列的时尚感。

从车辆性能和续航能力上看,海豹作为e平台3.0下的产品,天生自带纯电基因。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四驱车型百公里加速3.8s的成绩、CLTC工况下最高700km的续航能力,也都在证明着海豹是一台内外兼修的实力产品。

品牌认知度高、产品实力强,海豹已经有了与竞品竞争的底气,那么它的对手会是谁?面对竞品时,海豹的优势是否还能继续保持呢?

长安深蓝SL03

从设计、车身尺寸上看,海豹最直接的对手是前两天刚刚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一台同样运动范儿十足的新能源车。以售价为20.28万元的550km标准续航后驱版精英型为例,对比长安深蓝SL03售价18.39万元的515纯电版,深蓝SL03在车身长宽高数据上全面领先海豹,不过得益于纯电平台,海豹在轴距上的表现要优于深蓝SL03。

从配置的差异性方面看,深蓝SL03在设计方面的心思更多一些,比如使用了无边框车门、掀背式尾门、电动扰流板等,而海豹则在运动化方面做了更多强化,比如使用了运动性更强的前双叉臂独立悬架、通风盘式前后刹车盘、主动进气格栅等。

总的来看,二者在续航能力、车身尺寸上的差距不大,在配置方面各有千秋,但相比于深蓝SL03一套车身结构兼顾增程式、氢电、纯电三种车型,比亚迪纯电平台还是会让海豹在运动性方面略优于深蓝SL03。

事实上,无论是海豹还是深蓝SL03,对标对象其实都是特斯拉Model 3,但如果从配置或者价格上角度分析,二者竞争力要明显优于Model 3这位“前辈”。

既然提到了价格,海豹身处的20万-25万元价格区间纯电动轿车里,已经有小鹏P5、smart精灵#1、欧拉芭蕾猫这些已上市的产品。

作为后来者的海豹优势在哪儿呢?

欧拉芭蕾猫

从具体的产品力上看,小鹏P5主打智能化与家庭用车,空间和智能辅助驾驶是其主要卖点;smart精灵#1、欧拉芭蕾猫则在设计上更“另类”,主打个性潮流。

上述三款车虽然有着自身独特的卖点,但如果用户需要的是一台既符合家庭用车需求(空间),还有一定的运动化能力(加速、操控),同时设计上要带有一定个性且能符合主流审美需求(不另类)的纯电动车,那么它们将无法与海豹和深蓝SL03形成直接的竞争。

这些需求的重要程度不必多言,看看特斯拉Model 3,它就是这个市场价值最好的检验者。

不过,目前价格已经涨到27.99万元的Model 3,显然不能照顾到预算并不充分的这部分用户,而这也意味着海豹所切入的20万-25万元价位,仍是一片蓝海。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能打的车型却寥寥无几,海豹不成爆款都难。

凭借着比亚迪多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深耕,海豹无论是在前期的技术研发方面,还是后期的产品宣传上,都会少走很多弯路。这种积累,恰恰也正是销量的保证,与此同时,月销超2万辆的比亚迪汉EV、月销超1万辆的比亚迪海豚,也都在不断向市场传递信心。

如此顺风顺水的海豹,还有什么没理由卖不好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