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必读!交通新规出炉,超40款罚款事项调整

2022年07月30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汽车普及度也越来越高,据统计,截止到今年7月份,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4.06亿辆,未来还会升高。

显然,汽车保有数量的提高,传统的交通法规也不再适用于当前的交通环境,整改正当时。近日,我国相关部门针对现在的交通问题调整了罚款事项超40项,今天给大家说说常见的事项,如果你是有车一族,记得要留意了。

开车时未系安全带

安全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保障我们生命安全的一个配置,平时很少发挥作用,但用得上那一刻,能保住我们的生命。这不,近期多个上了热搜的交通事故,都被怀疑没有系安全带,后果就是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而为了确保车主用户的行车安全性,避免车祸事故造成的安全隐患,我国交通部门在多年前就要求车辆主副驾乘客在开车时需要系上安全带,近些年部分城市还要求后排乘客系上安全带,否则面临扣分罚款的处罚。

如今交通规则已更改,将不会对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给予扣分处罚,但罚款仍是不可避免的,视情节严重情况,处以20元到200元不等的罚款。

该处罚力度确实不大,但广大车主在开车时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开车不系安全带。因为在车辆时速30km/h时撞击已经会产生不小的冲击力,会对车内乘员造成伤害,所以大家开车时刻都要系上安全带,为自己的生命和家庭幸福负责。

车辆乱停放

汽车保有量增加,车辆乱停放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对此,部分车主也是迫于无奈,因为很多地方的停车场经常处于爆满状态,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难以找到指定的停车区域,这时候车主只能被迫乱停放车辆。然而,一直以来交通部门对乱停放车辆的处罚比较严厉,会罚款200元和扣罚3分。

现在交通部门也考虑到停车难的问题,因此对乱停放车辆的处罚力度有所调整,不再扣分,但会处以100元-300元的罚款。

在我看来,新规的罚款额度还是比较高的,毕竟很多一线城市停车场的月租停车费只是在400元-600元之间。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高额罚款才能更好地避免驾驶者乱停车问题,否则日常道路更容易拥堵,导致我们的出行效率更低。

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

再来看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的处罚。与车辆乱停放不同,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包括在非机动车道停车和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

有车主贪图方便,选择在非机动车道停放车辆或者调头,甚至行驶。这种行为会对非机动车辆行驶造成很大的影响,以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以前交通部门对占用非机动车道的车辆给予扣分处罚。

现在,对于占用非机动车道驾驶或转弯的车辆取消扣分处罚,但仍会被交警部门处以50元的罚款。该罚款力度不大,估计交通部门考虑的是占用非机动车道的机动车辆不算多,同时事故发生率也很低,因此没有进行严厉处罚。

向公路抛掷物品

不少车主和乘客喜欢向车外抛掷物品,干净了自己的车内环境,但是破坏了交通道路的环境,同时也会给自己的日常行为增加污点。更甚的是增加了交通事故隐患,因为物品容易导致后方车辆失控,造成事故。

以前交通部门对车外抛物的行为是同时给予罚款和扣分的惩罚,现在取消了扣分一项,但保留罚款的惩罚,一经发现将会对涉事车辆处以20元到100元不等的罚款。据悉,未来交通部门将会对向公路抛掷物品的行为进行更严格地排查,从而营造更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实际上,作为交通道路的参与者,我们都应该主动规范自己的行为。试想,若别人向车外抛物,影响自己的车辆行驶,会是多么愤怒的一件事。另外,如果每位乘客都向车外抛物,那么我们的道路环境也会越来越脏,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也更高,结果导致我们开车出行更加不便利。

汽车网评:总体来说,交通规则变得越来越人性化,新规可以进一步减轻车主的用车压力。以上交通违规行为都改为了只罚款,不扣分,并且罚款额度基本较小,只是乱停放车辆会对交通环境造成恶劣影响才有比较严厉的罚款力度。而对于交通部门来说,罚款也不是根本目的,更多是规范车主的用车行为,营造一个更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希望广大车主在经济收入越来越好,常购车换车的同时,也能不断提高自我修养,养成文明驾驶的好习惯,只有这样,我们的用车环境才会更加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