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节能不占优,抖动且耐久性存疑,三缸机终将被抛弃?

2022年07月31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2021年8月份,东风日产推出了全新一代奇骏。作为一款重磅SUV车型,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款曾经深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奇骏车型,居然在换代之后,全系采用1.5T发动机。而且其售价并不低。

奇骏

不出所料,采用三缸发动机的全新一代奇骏上市之后,销量急转直下。如今,东风日产旗下的奇骏这款车型,已经逐渐从热销车型沦为了销量平平的“冷门”车型。

这,让笔者感到颇为惋惜。毕竟,作为一款重磅SUV车型,日产奇骏在国内曾经拥有不错的认知度,销量表现也很出彩。

但是,其销量已经难以与昔日比拟。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份,全新一代奇骏累计零售销量仅为11212台。

奇骏销量走势

这意味着,2022年上半年,日产奇骏的月均零售销量不足2000台。其中,2022年6月份,日产奇骏的单月零售销量更是仅为837台。

事实上,日产奇骏的遭遇,是目前采用三缸机的车型的一个缩影。因为采用三缸机而遭遇销量挫折的车型,在国内车市屡见不鲜。

此前,福特福克斯别克英朗沃尔沃XC40 T4、宝马X1 1.5T、吉利博越标致408车型等均因为采用三缸机,在国内车市遭遇了一定的挫折。

标致408

有意思的是,如今国内车市似乎刮起了“放弃三缸机”之风。据了解,新款标致408、福克斯、缤越等车型,几乎都选择了放弃三缸发动机。

即使是别克英朗这种热销车型,此前也不得不重新推出1.5L四缸发动机车型,才能让其销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扭转。

毋庸置疑,这些车型用实际销量向我们宣示了,三缸发动机在国内车市并不受欢迎。那么,问题来了,三缸机车型为何不受欢迎呢?

沃尔沃XC40

三缸机口碑和风评之所以不好,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三缸机的抖动让人诟病,且耐用性存疑。

不可否认,三缸发动机最早一般用于经济型车型上,比如最早的江南奥拓。采用三缸机的英朗、奥拓、科鲁泽、别克GL6等车型,也都是经济型车。

而且,三缸发动机最让人感到不可接受的就是其抖动和耐用性。由于技术和结构方面的原因,三缸发动机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出现抖动且抖动越来越严重,几乎是难以避免的事情。

别克GL6

而且,就目前而言,应该还没有车企能够把三缸发动机的耐久性做得和四缸发动机一样。所以,从长远来看,抖动、耐久性等问题,都是三缸机发动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另一方面、相比四缸发动机,三缸发动机车型的售价并不低。与四缸发动机相比,三缸发动机的造价、成本等更低。理论上讲,其价格应该更有优势。

但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与四缸车型相比,三缸车型的售价往往并不低。比如说,别克英朗日产三缸奇骏等无不如此。

英朗

三则、三缸车型的节油能力有限,与四缸机相差不大。多数车企推出三缸车型之后,大都会以所谓的“节能”、“低油耗”等为卖点信息。

但是,遗憾的是,用户在实际用车的过程中,会发现三缸发动机相比四缸发动机车型,实际节能有限,并不能让用户降低用车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三缸发动机有其固有的抖动、耐久性等问题,但是售价、用车成本都不占据优势,被用户抛弃也就在所难免了!

思域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三缸机的出现,与国内“双积分政策”的实施,有密切的关系。由于车企承压,不得不推出排量更低、成本更低的三缸机车型。

但是,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一批卓越的车企纷纷推出了动力更强、节能更高等车混动技术或者纯电动技术,使得车企不再承压。

在这种情况下,三缸发动机或许会成为时代的弃子。当然,这是笔者个人的观点,我们还是让时代给出一个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