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消息!交通新规出炉,多项罚款取消

2022年07月31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交通新规有何变化?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江枫

设计丨PinZow

如今汽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份,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3亿辆,位居全球首位,未来保有量还会继续增加。而国内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交通法规也在与时俱进,交通运输部表示取消和调整不合理的罚款事项,共有45项。从而更好地解决汽车保有量增加带来的堵车、停车难、行车慢、通行效率低等问题。今天给大家说说部分常见的事项,如果你是有车族,记得做好笔记了。

车辆乱停放

无论是一线大城市,还是其它城市,车辆乱停放是普遍现象。其中,一线城市对乱停放车辆的处罚次数往往更多,因为在一线城市人流量大的地方,经常出现停车场爆满的情况,加之很多车主只是短暂停放车辆,只要一到两分钟时间在附近办事。于是车主心存侥幸,违规停车,结果就是收到比停车费更贵的罚单。

按照以往的交规,机动车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一次记2分。而在市区内没有及时驶离的违章停放车辆会罚款200元。

现在交通部门考虑到停车难的问题,在处罚力度方面有所调整,不再扣分,但是会处以100元-300元的罚款。对于该处罚力度,轱辘哥认为还是比较严厉的,毕竟一线城市很多地方的停车场月租只是600元左右。不过,更严格的处罚力度,相信能更好地整治车辆乱停放问题。

需要一说的是,此次调整只是针对市区乱停车问题,而在高速上乱停车的处罚力度没有消息会调整,估计是依然实行扣6分和罚款200元的处罚。但是在轱辘哥看来,无论在任何地方,乱停车都是不正确的行为,既会对交通环境造成影响,增加道路拥堵概率,也存在安全隐患。

机动车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

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包含的内容比乱停放更广泛,不只是机动车辆在非机动车道停车,还有机动车辆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和掉头。这种违章行为在大多数城市都比较常见,尤其是在红绿灯的地方。很多车主为了避免等红灯而将车辆开上非机动车道,对非机动车辆行驶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危及别人的行车安全性。

显然,机动车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是不可取的,更何况占用非机动车道也不会节省太多时间。因为道路上车辆众多,加上路口复杂,这种情况都会影响车速,想要节省开车时间,需要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和精湛的驾驶技术,并非违规行驶,投机取巧。

而按照以往的交通法规,占用非机动车道的机动车会被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同时记3分,处罚力度并不小。对此,法规也进行了调整,对于占用非机动车道驾驶或转弯的车辆取消扣分处罚,但仍会被交警部门罚款,具体罚款额度还没有确切信息,有消息称会比以往大幅度减少。

不系安全带

安全带又称生命带,它的重要性无需多说,可惜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轱辘哥发现很多人对安全带还有排斥态度,认为安全带是一个累赘,影响驾乘舒适性。造成机动车用户有这种想法的原因估计是安全带很少有机会发挥效用。实际上,安全带发挥作用的那一刻,说明车辆已经发生严重的碰撞事故,此时安全带是能保住性命的。

为了确保机动车用户的行车安全性,交通法规也明确规定开车需要系好安全带,在城市快速路行驶不系安全带会罚款20-200元,以及扣2分。而在高速路或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会罚款20-200元,但是不扣分。

新规改为不再对不系安全带的驾驶人扣分,依然会罚款,额度是20-200元之间。至于后排乘客不带安全带的处罚方式,目前没有消息会调整,参考以往法规,后排乘客未按规定系安全带会处以警告或罚款200元,并且是驾驶员受到处罚,因为驾驶员有义务在乘车前告诉乘客,不能在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车辆,所以法律责任是在司机这一方。

而在轱辘哥看来,无论交通法规如何调整,我们都要养成上车就系上安全带的习惯,毕竟车辆行驶在道路中有太多无法预料的事情,如果不幸运地遭遇事故,系上安全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伤害。

往车窗外扔杂物

不系安全带关系到自身安全,而往车外违规抛物是影响别人行车安全,不仅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也是不道德的行为。这种行为的后果轻则破坏道路交通环境,重则会给其它车辆造成事故。

一直以来,违规往车外抛物也会受到不小的处罚,如果是驾驶员往车窗外扔出杂物,会被扣2分,罚款50元,乘车人往车外抛物会被处罚20元。另外,若杂物造成其它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那么该车人员承担相应事故责任。

而针对违规抛物事项,现在取消了扣分一项,但是保留罚款的惩罚,同时造成其它交通事故依然要承担相应责任。可见,往车窗外扔杂物对于自己而言也存在不小的风险。

对于喜欢往车外扔杂物的机动车用户,估计更多是想要干净的车内环境,于是污染车外的交通环境,并认为事不关己。实则不然,我们作为道路交通参与者,也是享受交通环境的一员。若每个人都往车外抛物,那么我们的交通环境会越来越脏,同时交通事故的发生频率也更高,最终导致我们的出行效率更低。因此,作为机动车用户,我们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

现在仅有部分交通法规调整信息曝光,而从上文能看到,新规变得越来越人性化,取消扣分一项,但是保留罚款的处罚,并且罚款额度基本比较低。其实对于交通部门而言,罚款和其它惩罚方式仅是一种手段,根本目的是规范机动车用户的用车行为,创造文明的交通环境。只有交通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汽车文化才得以进步,同时出行效率也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