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落巨头柯达进军汽车电池,大跃进成前沿科技公司?

2022年07月31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比起其他因为技术发展而没落的行业巨头,柯达这回能起死回生着实让人欣慰。毕竟曾经是全球独一档的胶片大王,纪录多少代人的回忆。

根据消息,日前柯达宣布进军电动汽车行业,重新利用其制作胶片的高科技设备,用来制造电动汽车的电池,从而切去到新造车行列。作为曾经的胶片大王,柯达曾因为数码时代的来临而遭遇破产重组,一度在多个领域努力尝试,包括药品、医疗、实验耗材等等,没想到如今居然在汽车动力电池中焕发光彩。

虽然破产重组后的柯达不停地尝试新领域,也获得了一些成果,但这一次在汽车动力电池上的发现无疑是目前最巨大的成功。因为该项目一旦成功了,它将在汽车电池行业里,再一度成为行业领头羊。

柯达的新机遇

该项目的起因是这样的,柯达在对加州圣地亚哥的电池初创公司Wildcat Discovery Technologies(后称为WDT)进行投资过后,其工程师发现WDT所制造的“超级电池”与柯达35毫米胶片所需要的涂层工艺高度相似,这项发现让柯达兴奋不已。

即便是现在,柯达制作胶片的设备都是拥有相当的技术含量的,而自从破产重组之后,这些价值上亿美元的设备却只能以200万美元的价格贱卖。如今,柯达可以将部分保留下来的设备,通过进行少量的改造,便能快速转向电池组件的生产。

柯达CEO Jim Continenza曾表示:“在了解过电池生产所需的工艺及相关必须的零配件知识过后,认为柯达此前就一直具备成为高新电池公司所需要薄膜及涂层生产能力。”

而由此开始通过更多的了解得知,柯达目前掌握的聚合物生产能力并不局限于电池生产领域,相关使用了与之类似的涂层和相关化工产品也可以通过这项技术进行生产。

可以说,这一次的偶然的发现,让柯达得到了一次重新站在世界技术前沿的机会。

电池将主导下一个汽车时代

过去汽车三大件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如今点电动车的三大件则是电池、软件和自动驾驶,其中电池可谓是电动车的基础,消费者能否用上物美价廉的电动车就得看电池制造环境。

另一方面,目前制约电动车发展的一大瓶颈仍然是电池技术,包括续航和制造成本。其中成本因为原材料价格而显得非常被动,至于续航能力,也就是电池的能量密度,则仍处于攻克技术难关的阶段。

此前WDT表示,他们正在研发的超级电池,将会比现有的主流电池的容量基础上扩充90%,而这其中的技术关键就在于柯达提供的薄膜涂层。通过该技术的改良应用,可以极大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而一旦该电池技术得到应用,柯达就能获得WDT的生产许可。

柯达所拥有的的设备,可以将WDT的技术套用在现有的主流电池上,届时柯达将为不同领域的客户提供相关电池基材的生产服务。

结语

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公司而言,柯达的没落让人惋惜,如今能在全新的赛道上重新冲击前沿科技领域,也让人为之兴奋。但对于柯达来说,这次重新起步固然顺利,但能否一路走下去,仍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