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对手新重逢 大众新朗逸对比丰田卡罗拉

2022年08月01日 07:13:1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前不久,上汽大众新朗逸正式上市,作为国内紧凑型车市场中的佼佼者,它在用户群中一直有个不错的口碑。不过多年以来,朗逸一直被拿来和另外一位佼佼者丰田卡罗拉做比较,两者之间存在着较为激烈的竞争关系。那么此次新朗逸是否能力压卡罗拉呢?今天我们就来对比看看。

这两位主角分别是指导价为15.09万元的2023款大众朗逸280TSI双离合永逸版和指导价为13.58万的2021款丰田卡罗拉1.2T S-CVT豪华版。

外观对比:新朗逸稳重大气/卡罗拉动感锋利

新朗逸依旧以简洁、干练的设计为主,延续了德系车一贯的稳重大气形象。前脸大量采用了横向贯穿的镀铬设计,并由进气格栅向两侧延展与大灯相连,呈现出不错的视觉宽度。前保险杠两侧的三角形导风口造型犀利,改变了以往的单调感,让新车展现出十足的动感效果。

车尾通过简洁的线条刻画出丰富饱满的立体造型。LED立体尾灯采用了熏黑处理,无论点亮与否,视觉效果都十分出彩。下方保险杠嵌有一根横向贯穿的镀铬饰条,造型富有设计感,同时给整体设计添加了一份高级感。

卡罗拉的外观承袭自丰田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整体造型颇具动感。锋利的大灯线条与“大嘴”造型的前格栅相得益彰,两侧的C字形装饰条作为点缀,拉伸了该车的前脸宽度,在动感的同时增添了些许高级氛围。

车尾依旧是动感锋利的设计风格,有着不错的立体感,镀铬装饰条贯穿尾灯很有整体感,这也是如今丰田的家族式设计。卡罗拉整体虽然有着不错的设计感,但相比新朗逸而言,欠缺了让年轻消费者眼前一亮的设计特点。

大灯方面,新朗逸的大灯结构精致简洁,LED日行灯造型扁平、修长,非常耐看。不仅如此,新朗逸的远近光灯由LED组成,可以很好地实现各种路况下的充分照明,而卡罗拉则为最普通的卤素灯,所以对于经常走夜路的朋友来说,前者能够提供更安全的夜间行驶环境。

新朗逸采用17英寸轮圈,轮胎型号为玛吉斯PREMITRA 5系列,轮胎规格为225/45 R17。卡罗拉轮圈小一寸,为16英寸,轮胎型号为韩泰Kinergy EX系列,规格205/55 R16。相较而言,前者不仅轮圈尺寸更大,造型更精致,而且轮胎的规格也要高于后者。

内饰对比:新朗逸用料出色悬浮屏吸睛/卡罗拉用料保守设计老成

新朗逸的内饰相比于外观,可以说有着翻天覆地的改变。整个中控台区域被完全重新设计,10.25英寸液晶仪表和12英寸悬浮式中控触屏赫然在列,尤为吸睛。中控台大面积采用了软搪塑工艺,同时搭配皮革、缝线和电镀作为点缀,并一直延伸到车门,加强了内饰整体的连贯性,视觉和触觉各方面都有着越级表现。

卡罗拉的内饰回归了丰田务实的设计风格。中控台大气简洁,层次感十分突出,设计布局也相对合理,各司其职无功无过。内饰用料也以硬塑料为主,略显单调,而且手感也非常一般。7英寸半液晶仪表被新朗逸拉开明显差距,12.1英寸竖置中控屏更是非常突兀,破坏了内饰的跟体感。

两车均为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新朗逸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真皮方向盘不仅造型更讨巧,而且握感还很出色,卡罗拉的方向盘造型则略显简单,环身也较细,所以无论是在造型设计还是使用手感,前者都有更好的表现。

新朗逸的车内双屏幕不仅硬件优势明显,而且内置的大众最新MOS 3.X智慧车联系统也比卡罗拉更加智能实用。该系统的UI界面布局简洁明了,就像是横放的智能平板,车辆的常用功能都放在系统的主界面,对于用户来说没有上手难度。相比卡罗拉,它还能使用无线Carplay,很好地满足用户日常所需。

除此之外,系统包含四大升级亮点,包括场景化智能在线导航、智能在线服务、车载小程序以及自驾游路书。其中新搭载的在线智慧地图包含:美食地图、夜晚地图、旅游地图,可切换不同的主题场景,不仅可以展示不同类型的内容,它还可以与情感化语音助理深度结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导航功能。

座椅方面,新朗逸的座椅采用了双拼色的皮质座椅,卡罗拉为皮质座椅,造型式样也各有千秋。但是实际体验下来,新朗逸前后排坐垫长度和填充物柔软度都能更好承托背部及腿部,所以乘坐感受也更好,而且它还配备了主驾驶电动调节和前排座椅加热,而卡罗拉这两项功能都没有。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3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座椅调至最低,新朗逸头部空间为1拳+2指,卡罗拉头部空间则为4指。前者的前排头部空间表现好于后者。

来到后排,前排座椅不变的情况下,新朗逸的头部空间为1拳+2指,腿部空间超过2拳,卡罗拉的头部空间为4指,腿部空间为1拳+2指。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同样是新朗逸好于卡罗拉。

配置对比:新朗逸面面俱到/卡罗拉满足家用

两车在主流配置方面,例如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碰撞预警、倒车影像、电子手刹、主动驻车、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外后视镜加热、车载导航和PM2.5过滤等功能都有配备,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都不在话下,属于同价位常规水平。不过除此之外,新朗逸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具有较大优势,比卡罗拉更为全面。

动力对比:新朗逸1.4T成熟稳定/卡罗拉1.2T动力平平

动力方面,新朗逸搭载的是EA211 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长期服役在大众系车型上,有着很高的装机率,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成熟,兼顾了动力与驾驶平顺性。对于日常家用来说,是省心、省钱的好选择。

卡罗拉搭载的是1.2T发动机,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185N·m,变速箱也是丰田常用的CVT变速箱。虽然这套动力总成和新朗逸一样以稳定可靠的质量见长,但就是其动力表现和前者相差甚远,相信在同样稳定质量的前提下,更强劲的动力肯定会受到更多的人青睐。

编辑点评:基于以上全方位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出此次新朗逸的改变之巨大,外观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内饰用料和布局的升级科技感和高级感双爆表,1.4T发动机稳定输出,行驶品质依旧,说其改款如换代也毫不为过。反观卡罗拉上市多年,各方面也没明显改变和升级,虽说整车没有明显短板,但是也缺少了突出的亮点,这也让它竞争力都大打折扣。所以对于追求动感时尚、科技智能或省心好用的消费者而言,新朗逸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