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春天真来了,8月1日起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2022年08月01日 09:34:08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7月7日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支持二手车流通规模化发展,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各地区要严格落实。通知明确从8月1日开始,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取消迁入限制,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和企业跨区域经营。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那什么是限迁,之前对二手车限迁的原因,取消限迁之后会对二手车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近日,二手车圈里的重磅新闻无非就是二手车全面取消限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迁入限制,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

“二手车限迁”弊端不少

所谓“二手车限迁政策”就是指实行该政策的区域对于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外地二手车不予以上牌的限制性政策。这样做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为保护本地汽车销售市场,维持本地汽车销售市场的良好秩序,防止大量外地二手车涌入市场,对价格产生冲击。

另一方面是为了是出于环保要求,各地方特别是一线大城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不允许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

二手车限迁政策虽然说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当地的二手车市场,但是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从小的方面来看,首先对于车主来说,自己手里的二手车只能在本地出售,价格受影响。其次对于二手车商来说,手里的二手车卖不出去高价,而外面的低价二手车又买不进来,严重影响了收入。尤其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不敢轻易下手买车,而二手车商在疫情前高价收回来的车,无法及时卖出去,资金不回笼,导致后续收车严重受限。

从大的方面说,二手车无法顺畅流通,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必然会受到阻碍。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仅有1759万辆,不到汽车保有总量的6%,远低于国际成熟汽车市场比例。其中,二手车限迁一直是制约汽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突出问题。而且自新车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实施以来,少数地方对二手车的要求不断提升,要求外地转入二手车也要达到国六标准,不允许国五排放标准车辆迁入,严重妨碍了二手车市场的正常流通。

全国二手车车源流通将加速

2018年以来,二手车市场表现一直好于新车市场,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交易量小幅下滑,近10年来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平均增幅达到10%左右,尤其是2021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759万辆,同比增速超过20%,市场规模创历史新高。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能够进一步加速全国二手车车源流通,买卖双方都能适当得利。

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之前部分发达地区消费者无法购买国五二手车,而之后这种现象就不会再出现了。地方上的一些国五排放的,价格便宜的二手车,可以顺利地流入一线城市,方便一线城市的用户,以更低的价格买入。而且放开限迁后,一二线城市很多品质不错的二手车,甚至是准新车,都可以全国范围内迁入,对于用户来说,二手车的选择面也会更广泛。北京、上海等地的消费者也有机会入手价格更加合适的国五二手车。

其次,对于二手车车商来说,车辆流动性的增加,会让二手车市场的车源更加丰富。车源增加,客户范围扩大,收益也将明显增加。

而且,为了防止个人暗箱操作,获取不正当利益,官方也做出了相关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如果一个人在一年内出售的二手车持有时间少于1年,且数量达到3辆时,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拍卖企业等不得为其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有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取消限迁”落地还有待各地细化

优化交易登记管理,促进高效流通。《措施》明确,将企业经销的二手车像新车一样按照“库存商品”进行会计核算。如果机动车需要转让,那么会在转让登记时进行单独签注,前期工作完成之后,会发放临时行驶车辆号牌,通过这样的一系列做法优化交易登记流程。

支持开展经销业务,促进规模发展。《措施》要求取消对开展二手车经销的不合理限制,二手车销售业务不再是只有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的企业可以开展,市场外的企业也可开展。从事经销业务的企业,需按有关规定进行备案。自2022年10月1日起,从自然人处购买二手车的,允许企业反向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办理转让登记手续。

点评

国内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发展空间还有很大。闲置的二手车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必须快速合理的利用起来。所以二手车交易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同时,二手车市场发达,二手车流动性增强,车主更换新车没有了后顾之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新车的销量增长。但是,二手车增多后,用户购车就需要格外注意,要查清楚车辆的历史维修保养记录和出险记录,避免被事故车以及来路不明的低价车坑骗。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