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特斯拉,退退退!华为鸿蒙3.0到底行不行?

2022年08月01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7月27日,华为正式发布了鸿蒙OS 3.0版本。作为目前在车机领域最炙手可热的系统,鸿蒙3.0再度带来了六个维度的升级体验,包括支持的设备数量翻倍,智联生态更加丰富,反应更流畅、识别能力更强等等。

新系统的提升幅度非常之大,是足以令友商感到紧张的那种提升。相比苹果的Carplay 2.0,以及特斯拉的AMD智能座舱,似乎华为鸿蒙智能座舱的优势正变得越来越大。也兑现了华为之前的承诺,常用常新、更进一步。

到底华为的新系统有怎么样的魅力?它会对当前的汽车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真无缝调用,鸿蒙3.0再升维

与以往的系统升级一样,鸿蒙3.0的出现,让系统的流畅度再度得到提升。根据华为的官方数据,相比之前的鸿蒙2.0系统,新系统的应用启动速度提升了7%,操作响应速度提升14%,滑动流畅性提升18%,而且图形渲染的能耗降低了11%。

反应速度更快、能耗更低,对于华为来说这些基本都是常规操作。除此之外,本次升级的重点,依然在与它对于无缝连接的理解。

在最新的鸿蒙3.0系统中,不同设备之间的流转和调用操作变得更加方便,不仅包括手机、车机、智能手表这“三件套”,智能眼镜、打印机等12种智能设备也可以参与组合协同。

在功能层面,鸿蒙3.0又有了大幅的提升。新系统的硬件调用更加彻底,比如以前用车机系统,很多时候需要手机协同。而现在车机不用SIM卡,就能直接打电话、发短信,甚至用车机购物或者支付时,已经能直接接收验证码,而不用手机配合。

手机、车机硬件可以深度调用,这个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它本质上已经可以将手机的通讯和网络能力分享给车机,这意味着即使在未来车机性能已经落后,凭此功能依然可以提供流畅的使用体验,这一点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的,也是华为对于常用常新的完美践行。

新一代鸿蒙3.0智能座舱,还可以支持更多的应用,以问界M7支为例,它最多已经可以支持3400多个应用,可以说已经涵盖了车机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系统还对万能卡片进行了升级,就是让AI更好地“揣摩”用户的需求。比如戴上耳机之后音乐会自动打开,不用再费劲去寻找APP;导航至旅游景点时,系统会主动提示当地的天气与气温,让用户可以有提早的心理准备。

在新系统中,用户可以随心定制桌面的卡片轮廓、背景、形状等,带来更加个性化的体验。

另外,在拥有了更智能化的功能后,新系统加入了WiFi安全检测、骚扰拦截、病毒查杀、支付保护等功能,摄像头访问,麦克风、位置、联系人等特性保护也更加完善,确保用户能够安全用车。

可以说,全新升级的鸿蒙3.0,不仅功能更加强大,对于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满足也相当贴心。

(2)降维打击苹果、特斯拉,华为赢在哪?

在2020年之前,苹果的Carplay堪称车机系统中的标杆,在2020年之后,高度智能化的特斯拉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

但随着鸿蒙智能座舱的不断更新,华为似乎已经实现了后来居上,因为它在设计理念上胜过了前两者。

Carplay最大的优势,其实是将系统做到了极简。它本质上是将一个“极简版”的IOS系统,载入到了车机模块中。可以实现打电话、发信息、看地图、放音乐等几项简单功能,它的最大优势,在于即使是非常落伍的车机,也同样能搭载该模块。

但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功能太简单太单一了,无法真正适应新一代智能汽车的需求。哪怕是苹果在最新更新的Carplay2.0中加入了更多的功能,比如能够控制车窗和空调等等,但相比深度定制,与整车完美融合的鸿蒙智能座舱,这个差距依然是非常大。

而且在底层应用互通方面,Carplay也与鸿蒙3.0没法比,后者几乎可以实现手机的所有功能。一个是极简版的手机系统,一个是真正的万物互联,成长空间也不可同日而语。

特斯拉的AMD座舱当然非常强大,拥有当前最强的车机算力,甚至可以玩各种大型3A游戏。但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是太过封闭,无法与其他设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这意味着它的成长性大受局限。

其次是适配性太差,它是为特斯拉“量身定制”,意味着它的用户量最多只会在百万级别。而华为鸿蒙系统的用户人数已经达到了3亿,它们所能接收的用户需求是完全不同的。这也就意味着,后者所能吸纳的开发人员、投入经费远远超过前者。一个相当于自娱自乐的诺基亚,一个相当于整个生态开放的安卓和IOS,后续差距会越拉越大。

在设计理念上赢过两个最强对手之后,华为鸿蒙智能系统的发展空间可以说无限大。

(3)没有能打的,静等小米?

之前已经有人总结过,华为鸿蒙智能座舱的优势主要在于四点,功能全、体验好、易上手,以及可以享受整个鸿蒙生态。

非互联网企业,比如特斯拉,几乎不可能做到同级别的生态。而不造车,试图通过非定制化的公版方案适配所有车型的Carplay,所能实现的功能又非常有限。

这就意味着,在当前的车机市场,华为鸿蒙智能座舱几乎是没有对手的。这个看一下市场表现就知道了,以智能座舱作为卖点的问界M5,本月截至25日销量已经突破10000台,单月销量很可能会突破1万2。再加上后续问界M7和M5纯电版本交付,它在下半年超过蔚小理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看似“平平无奇”的问界品牌,在有了华为赋能之后,简直是一遇风云变华龙。而鸿蒙3.0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它的领先优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许只有同样有互联网基因,并且打算自己造车的小米,才有可能在车机领域给华为造成威胁了。

话说小米造车的速度已经足够快,但看到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崛起速度,也忍不住为它捏把汗,机会窗口正在关闭。

(4)功夫拍案

鸿蒙OS 3.0版本的发布,进一步稳固了华为在车机领域的断层领先。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业内公认最强的苹果和特斯拉都已经不是对手,也许只有小米等品牌入局,才会对华为造成威胁。

再或者,苹果推翻掉Carplay这种简易的公版方案路线,真正投入到智能汽车的深度研发中,也有可能对华为造成压力。

但不管怎么说,起码在2024年之前,智能座舱领域依然会是华为的独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