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旧交替的时代,途观L和RAV4荣放,谁在先行?

2022年08月01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我们常喜欢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形容当下的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电气化转型、智能化蜕变以及Z时代年轻人对汽车的全新理解和定义,使得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呈现多元化。为了迎合时代的变化,各大厂商可谓是使尽了浑身解数,来实现自我突破和重塑。

日系车型在保持实用特色的同时,在油电混合技术和驾驶辅助领域进行延伸;而德系车型则是主动迎合时代潮流,致力于追求产品力的“六边形均衡”。二者的改变看似都在不断迎合市场需求,但由于在细节以及配置上的不同,往往会导致其面向的消费群体产生较大偏差。以双方的标杆级SUV车型—上汽大众途观L一汽丰田RAV4荣放为例,其得到的年轻消费者的反馈,就有着明显差异性。

至于二者谁能在Z时代市场中先行一步,我们不妨通过简单直接的对比方式,来看一下谁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喜好。考虑到切磋的相对公平性,在对车辆指导价和终端优惠的衡量后,采用了途观L 380 TSI自动四驱R-Line旗舰版7座(官方指导价28.38万元)和RAV4荣放 双擎四驱旗舰版(官方指导价26.08万元)这两款配置车型,来参加这场切磋赛。

时尚炫技和传统保守的碰撞

在这个颜值即“正义”的时代,没有哪款车不注重自己的“颜值”。途观L全新设计风格,在时尚和科技的诠释上,很容易和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喜好产生共鸣。运动化造型搭配动感前脸设计,和之前中庸风格判若两人。并且除造型外,途观L“IQ.Light智能灯光科技”带来的灯光秀也是让人大饱眼福,像全新LED矩阵式前大灯不仅造型吸睛,点亮效果也极具辨识度。和前脸融为一体的前格栅灯带,呈现动态效果的流水转向灯,以及可切换点/条形状的可变色氛围灯,所带来的时尚感和仪式感,都让人们的出行生活告别单调,充满色彩。

RAV4荣放则是浓郁的家族化设计风格,采用的依旧是标准SUV的设计思路。整车设计偏硬朗,前脸多层分割勾勒出几分粗犷的力量感,车身侧面棱角分明,没有太花哨的设计元素。D柱的黑色装饰,让车尾显得不过于单调。可以看到,荣放的颜值走的是时下比较受欢迎的运动路线,再搭配上硬朗元素的点缀,使得整车的硬派气息得到显著提升。

其实车辆颜值的高低,并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途观L走的是趋于年轻化的简约科技风,而荣放则是厚重中带有些许粗犷感,截然不同的两种造型风格,最终面对的消费群体自然也有所不同。像途观L在精致度和科技感的把控,更容易得到追求前卫时尚的消费者青睐。

途观L内饰布局虽然依旧有着浓郁的家族化气息,但整体融入了不少新鲜元素,细节上的搭配排列也可以感受到明显的年轻化取向。10.3英寸液晶仪表+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营造出不错的科技感,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以及精简的实体按键,使得中控区间看起来简洁且富有层次感。此外,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两侧还配有打孔皮质,在抓握手感上的表现也非常不错。

荣放的内饰采用的是偏常规化的传统对称式布局。7英寸仪表盘+10.1英寸的中控屏,带来不错的科技感,但没有途观L的“大屏”给人的冲击感强烈。中控区域的线条勾勒带来不错的层次感,同时也增添了几分厚重感。而空调控制区域那些大尺寸的物理按键,比较适合用户盲操作,不过这种设计虽然增加了用户操控便捷性,但在实体按键以减法为主旋律的当下,物理按键的大量保留,在不少年轻消费者看来是趋于保守的一种体现。

智能化和空间感的独特魅力

从9.2英寸到12英寸,途观L在智能化的蜕变不仅只是尺寸变大这种表象。MOS 3.1智慧车联系统在反应速度和流畅度上都有了大幅提升,语音系统更加强大,手势翻页的功能也极大提升了操作便捷性。10喇叭哈曼卡顿音响的赋能,更能让人随时可以在车内享受一场听觉盛宴。而上汽大众超级APP的加持,以及CarPlay、CarLife生态,也使得途观L的媒体资源更加丰富。

而在考核车辆智能化的重要项目—驾驶辅助方面,途观L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搭载的大众Travel Assist L2级驾驶辅助系统,拥有全面优化升级的ACC、车道保持等辅助安全功能。再加上PLA3.0智能泊车辅助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等配置,使得途观L在驾驶舒适度和安全性方面都得到显著提升,尤其是PLA3.0智能泊车辅助功能,让途观L终于可以告别“大块头”停车难的尴尬。

而老对手RAV4荣放,无论是在舒适性配置亦或驾驶辅助方面,依旧是偏向于传统,功能上的体现也更侧重于实用性。当然这并不代表它没有与时俱进,较为齐全的辅助驾驶功能和丰富的语音交互功能为其智能化增色不少,比如全速自适应巡航在城市驾驶时的帮助明显。

不过在整体智能化配置的差异性方面,荣放和途观L相比,在副驾电动调节功能、原厂互联、主驾电动座椅记忆功能、前排手机无线充电等配置上,还是有一定缺失的。从倒车影像展现出的屏幕分辨率来看,荣放也和途观L有着不小的差距。此外,荣放6个喇叭所带来的听觉体验,也要稍逊于途观L的哈曼卡顿10喇叭。

在空间表现上,途观L的长宽高分别是4735/1859/1677mm,轴距2791mm,而RAV4荣放的车身尺寸是4600/1855/1680mm,轴距2690mm。除了账面参数上的差异外,途观L得益于大众MQB平台短悬长轴的特性,使其车内空间得到最大化延伸,为2+3+2式的7座布局提供了舒适性保障。

虽然在整车尺寸方面,RAV4荣放和途观L有一定差距,但由于采用的是五座布局,在车内舒适性的营造上并不逊色于途观L,可以说是合格的大五座车型。不过这种5座布局比较适合对车内空间需求不高的消费群体。当应对多人出行场景时,5座就显得有些不够用了。而途观L的7座布局优势则在灵活性和实用性方面,多出的两个座椅可以轻松应急。并且后排座椅还可以按比例放倒,无论是搬家或者大件货物装载也比较方便。

单一不如多选易得青睐

途观L在动力方面搭载的是第三代EA888+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最大输出220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虽然在参数上的调校稍显内敛,但千万不要被它的表象所迷惑,因为途观L的实际动力表现要账面数据更具“澎湃”。

轻松的调校方式,以及加速踏板阻尼力的轻巧,让途观L在油门初段的输出充沛又不失平顺性,持续加速时的升档回应积极。当切换至运动模式。更灵敏的油门响应,以及在中高速时的充沛动力输出,让人能更加直接地享受到激驾的感观体验。途观L还具备越野和雪地模式,在偶尔面对恶劣天气和路况时,也总能快人一步。

RAV4荣放搭载的是2.5L油电混动,发动机最大输出178马力,峰值扭矩221牛·米。

混动所具备的平顺、油耗低等特性,当做是家庭用车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也由于这种过于柔性的性能表现,使其很难和“强劲”挂钩,很容易失去不少年轻消费者的拥趸。

总结:

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代,谁能在改变的路上抢先一步,谁就能近距离与年轻人来一场邂逅之旅。当然前提得迎合年轻人的需求喜好,比如个性运动、智能科技、澎湃性能等。然而这些潮流元素,在推新优化依旧趋于传统的RAV4荣放身上,很难能够看到。相比之下,一直在紧随时代需求进行蜕变的途观L,无论是在智能化亦或是性能表现上,都备受年轻人拥趸好评。再加上现阶段途观L还拥有购置税全免的福利政策,两万多块钱的出入,也让它的性价比再次得到显著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