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灵魂车透12期:迪斯犯这两宗罪,令大众失之千里

2022年08月01日 13:31: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7月,有关车界人事变动的第一大新闻当属,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被撤换,9月1日正式离职,由保时捷CEO奥博穆接任。

平心而论,回想大众汽车走过的这三年,撇开宫斗的因素,迪斯的下岗并不冤。

正是他三年前确定的“ALL IN纯电”的错误战略,导致了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遭遇到20年来前所未有的溃败。

数据乃是最好的一面镜子。

2018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1083万辆,3年后,2021年降至888万辆,暴跌18%。

有人说,受到疫情、缺芯等冲击,但丰田做到了2021年全球销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

至于中国和欧洲市场的下滑,迪斯更是难辞其咎。

在迪斯的豪言壮语下,大众一味豪赌纯电动,而忽略混动,也直接导致了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了对手。

和2018年相比,大众品牌2021年在中国的销量下降了22.4%,而同期,丰田增幅达26.3%,本田增幅为6.6%。

此消彼长,江湖地位生变。

在销量上,日系双雄丰田本田2021年已经实现了对大众的反超。单车售价也是力压大众本田是16.8万元,丰田是15.5万元,而大众则不到14.2万元。

在大本营欧洲,大众2021年市场份额从上年的11.4%下滑到10.8%。

原因何在?

归根结底,就是迪斯赌错了战略方向。

中国和欧洲市场真正大爆发的,并不是BEV,而是HEV+PHEV。后者的大混动市场份额,是前者BEV的3倍还多。

2021年,南北大众的5款纯电车型在中国的合计销量才7万辆出头,为了这个五位数,大众错失了太多能够震慑对手的新车研发机会。

而且,战机稍纵即逝。

混合动力的技术研发和大数据累积,绝非一朝一夕,大众在这块落后了,日后还想发力追回,谈何容易。

这错过的,又岂止是三年呢?!

所以,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是迪斯把大众集团的“航母”,方向给带偏了。

这艘超级大航母,旗下那么多品牌,一旦偏航,损失惨重。

这些战略上的巨大损失,靠迪斯铁血裁员降本,根本弥补不回来。

迪斯犯下的另一大失误,则是在智能汽车时代,最核心的软件开发上,毫无建树。

迪斯力挺的大众汽车集团软件开发子公司——CARIAD的业务发展不顺,不仅远超预算,而且在推出新软件平台的目标方面,也落后了数年。

大众奥迪保时捷的新车都深受其害,甚至因软件连累了重要车型的如期推出。

罗辑车评:

一位大众内部人士曾这样评价迪斯,“在做出决策时,往往不会考虑同事们的感受。”

张扬、好斗、改革派、成本杀手,在迪斯任内,大众裁去了数以万计的员工。

现在看来,大众集团需要的是更具远见且更富执行力的操盘手,尤为重要的是,在关键战略上不犯致命错误。

别了,迪斯时代。

最后希望,日后别在某造车新势力的“洋高管”里,看到迪斯这张熟面孔。

原因很简单,你搞电动车,可不咋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