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骏:智能网联汽车要车路云一体化发展

2022年08月01日 18: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政策法规环境持续完善,技术加速迭代,产业应用快速普及。面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全球机遇,各国纷纷加快战略部署,通过发布政策顶层规划、制订/修订相关法规、鼓励技术研发、支持道路测试示范及运营项目等,推动产业落地。当前,国内已经搭建完善的政策体系,全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以及与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的融合发展与生态构建。

汽车之家

8月1日,2022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第九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22)在北京亦庄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在演讲中表示,要加快L3自动驾驶汽车产品综合场景测试认证标准研究。

以下为发言实录(精编):

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各国加速布局,争取在未来竞争中抢占领先优势。在产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尤其令人可喜的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处于全球并跑阶段,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传统的产业链视角看,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链。

二是随着汽车与电子、软件、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产业的跨界融合和协同创新,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逐渐形成覆盖车、路、云、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软硬件结合的立体网状生态系统。

三是自动驾驶系统集成,激光雷达、控制决策、算法、AI芯片、智能座舱、C-V2X、北斗定位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均取得突破,已形成全球并跑趋势,部分产品已经实现前装量产应用,有力地支撑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我国在体制机制、市场牵引、网联赋能等方面具有优势,抢抓智能网联机遇,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我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加速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向高级自动驾驶汽车产品发展,赶超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本田奔驰L3自动驾驶汽车成功通过了日本、德国政府的产品认证,这件事情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单纯的自动驾驶汽车产品测试认证的范畴,意味着人类社会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汽车产品认证与政府监管的探索之路,是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目前,我国L3、L4自动驾驶汽车仍处于多场景下的演示示范状态,因此加快L3自动驾驶汽车产品综合场景测试认证标准研究,推动实施政府监管下的L3自动驾驶汽车产品准入管理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加速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向高级自动驾驶汽车产品发展、赶超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举措。通过准入管理办法的落地,能够为整车和相关零部件企业进行产品设计开发提供法规支撑,为汽车产业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准入这一重大难题提供可行路径。

二,加强场景赋能,实现中国智能网联汽车4S一体化发展特色。在智能化、网联化的赋能下,汽车与交通、城市呈现深度融合之势,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与智慧能源的深度融合一体化成为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方向。下一步要统筹推进4S融合一体化发展,从城市智慧移动终端的高度赋能智能网联汽车,将其视为未来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三网融合的核心,推动交通和城市的智慧化改造,以场景赋能技术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复杂场景感知技术瓶颈,解决长尾效应,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融合一体化的中国特色智能网联移动出行体系。

三,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打造为全球最安全的汽车。自动驾驶功能应用带来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和信息功能安全等新问题,制约了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落地。面对新的安全挑战,功能安全有较为成熟的标准规范,信息安全正由政府法律部门加强约束,而由系统功能安全不足造成的预期功能安全问题是商业化和研究的重大难题。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关键技术需要政府主导下的政、产、学、研、用等多方面配合,基于中国汽车驾驶环境的特殊性,建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预期功能安全场景库,形成预期功能安全测试验证中国标准和实施监管及防护体系,才能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打造为全球最安全的智能汽车。

四,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全力打造完整、协同、安全、可靠的产业链,确保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安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是汽车产业的又一重大变革,给我国汽车产业高科技技术与产品供给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我国汽车产业必须系统性地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链和产业链安全保障体系,针对高精度传感器、车载机电、数字化、道路设施等产业链薄弱环节实施强链稳链工程,加强基础软件、测试工具链、仿真场景库等支持性技术的突破,夯实发展基础,形成涵盖车辆、基础设施、交通环境的分类和分级服务的基础数据平台,确保汽车信息、用户信息、地理信息等数据的安全可控。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历史性机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愿与智能网联汽车及其相关行业共同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交通、城市、能源融合发展的自主创新新途径,为实现我国汽车强国和交通强国伟大目标做出贡献。(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