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中国还要甩锅合作伙伴?广汽终于反击了Stellantis的泼脏水

2022年08月01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几年中国车市洗牌,我们见识了像铃木雷诺这种合资业务没搞定退出中国的,但是好歹中外合资伙伴之间都是和平分手、好聚好散,而双方公开互撕的,还是第一次见到。

还记得两周前Stellantis集团突然单方面官宣结束广汽菲克合资业务,今后Jeep变回进口品牌吗?

当时我就说过,不顾中方合资伙伴利益,单方面官宣合资企业决议这种事,Stellantis集团不是第一次干了,挺不厚道的。

没过多久,Stellantis集团发布二季度财报,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又在那公开评论中方合资伙伴,试图甩锅。

这下广汽集团也不能忍了,接受外媒采访时给予了回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Stellantis集团在华合资业务失败的原因,就是缺乏对中国客户的尊重。

作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先后与东风、广汽和长安三家车企合资过,后面两个都以失败告终,仅剩与东风的合资业务也还在挣扎中。

失败一次,可能是双方的问题,但是次次都失败……

与广汽闹掰

先简单回顾一下Stellantis和广汽的恩怨,嗯这里还要插一句,是不是觉得Stellantis这个名字特别长且不好读,但是没办法,人家就是不给自己起中文名。

Stellantis集团是由原来的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两家车企于2021年合并而来的,属于法、意、美三家合体。

按销量规模人家是仅次于丰田大众雷诺-日产联盟和现代集团的全球第五大车企,按营收规模则能排名全球第四。

Stellantis的前身菲亚特克莱斯勒与广汽集团拥有合资公司广汽菲克,2015年实现了Jeep品牌的国产,随后有过高光时刻,但是2018年开始走下坡路。

到2021年广汽菲克产能利用率已不足5%,可无论广汽还是Stellantis都没有放弃合资公司的打算,只是双方的规划开始发生分歧。

今年1月,Stellantis突然在官网宣布要提升合资公司广汽菲克股比,而且广汽已经同意了。

但是广汽随后回应,并不认可这种说法。

可是Stellantis依旧我行我素,3月发布全球的“Dare Forward 2030”长期战略规划,里面再次提到要提升广汽菲克股比至75%,而且广汽已同意。

但是很明显,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在沉寂了四个多月之后,7月18日,Stellantis突然宣布,之前尝试提高与广汽在广汽菲克股份的计划没有进展,所以将与广汽协商终止合资企业。

这次广汽集团再次被迫回应,称广汽菲克亏损多年,今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停产状态,双方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

事情发展到这里,可以看出广汽一直在隐忍。但是上周Stellantis发布二季度财报后,首席执行官唐唯实接受采访时再次提到广汽菲克合资业务失败一事,直接甩锅给中方。

唐唯实说由于中国政界人士越来越多地干预商业活动,导致在华经营工厂的风险越来越大,还说中国的政策都是有利自主品牌的。

谈到广汽菲克时,唐唯实说广汽集团不想遵守两家公司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宁愿违约也不愿执行,所以他认为双方的信任已然破裂。

这次广汽终于打破了沉默,也公开回应了唐唯实的指责,称这些指责令人难以置信,广汽并没有与Stellantis签署所谓同意提升股比的协议,因为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

同时广汽指出,Stellantis在华合资业务失败的根源,是缺乏对中国用户的尊重。

再看长安东风

Stellantis与广汽集团之间的恩怨,说白了就是Stellantis想效仿宝马大众,提高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比,可是没有成功。

但问题是,广汽菲克在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里,远不及华晨宝马发展得好,而广汽对Stellantis的依赖也远没有江淮大众汽车那般程度,凭什么奢望广汽能服软呢?

事实上不光是和广汽的合作不顺利,Stellantis在中国的另外两个伙伴的合作也是如此。

2010年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长安汽车签署合作协议,2011年成立长安标致雪铁龙,2012年将法系豪华品牌DS引入中国。

可是小众的DS品牌在中国非但没有成功跻身一线,连二线的门槛也没踏进去,最好的时候也就是2014年一年卖了2.6万辆车。

最终2019年长安汽车和标致雪铁龙分别出售合资公司50%股权给了宝能,终结了在华合资业务。

可是Stellantis仍然不想放弃中国豪华车市场,还在继续经营DS品牌在华业务,至于成绩,DS 9、DS 9 PHEV和DS 7三款车今年以来总共卖了一千多辆。

另一边,标致雪铁龙东风汽车的合资就更早了,能追溯到1992年双方合资成立的神龙汽车。

神龙汽车旗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品牌,在中国是真的辉煌过,2015年销量达到过71万辆,但是随后也开始走下坡路,2020年年销量只有5万辆。

2021年,神龙终于凭借凡尔赛C5X逆转了颓势,年销量突破10万辆,不过旗下只有两款车销量破万,除了1.2万辆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就剩下1万辆的天逸C5 AIRCROSS。

过去三年,在东风的不懈努力下,神龙汽车终于打造出了凡尔赛这么一个小爆款车型,已经实属不易,可是即便如此,东风与Stellantis的合资业务依然没有彻底走出危机。

还是上面提到的Stellantis今年3月的全球战略规划,提到了要对神龙汽车旗下两个品牌的管理模式进行调整,也就是此前外界传闻的“两房一厅”模式。

即神龙汽车作为生产基地保留,保持现有股比,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品牌的架构将进行调整。法方主导标致,中方主导雪铁龙

但是这个“两室一厅”的方案目前也没有下文了。

中国到底重不重要

其实Stellantis旗下不管是标致雪铁龙,还是菲亚特克莱斯勒,这些品牌在中国的合资业务都进展不顺,根本问题就像广汽所说的,是Stellantis没有尊重中国用户。

这种不尊重,体现在从新产品导入到销售渠道建立的各个方面。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神龙汽车的张祖同曾坦言,过去几年,神龙在经营上遇到的问题主要是东风和法方的管理者彼此并未充分了解,导致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出现了意见分歧,造成神龙公司内部效率偏低。

而曾经一位负责Stellantis旗下在华豪华品牌阿尔法·罗密欧业务的中方工作人员曾告诉我,整个集团都是以短期业绩盈利为导向,不看长远发展,销量目标设定的过高,一发现终端表现不达标就砍预算砍人工,导致后期市场营销跟不上。

其实Stellantis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一直让人摸不清。CEO唐唯实接受采访时总是表态,中国很重要,Stellantis不能远离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肯定要参与其中。

在去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新上任的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还说,集团已针对中国业务,成立了一个由5名最高管理层成员组成的特别研究小组,并由唐唯实亲自挂帅。

但是特别小组研究出的成果,最终在今年3月的“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发布会上,就只体现在了这一句话里——“中国市场采取轻资产商业模式以降低固定资产”。

涉及到电动化这个如此重要的布局,2030年年底之前,实现在欧洲售出的所有汽车均为纯电动车型,在美国售出的汽车中有50%为纯电动车型,唯独没有中国市场的身影。

而从Stellantis集团的财报中反映出来的,则是中国市场确实对它无足轻重。

即便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如此低,也没有影响Stellantis的盈利大涨,今年上半年集团净营收880亿欧元,同比增长17%;调整后经营利润124亿欧元,同比增长44%;调整后经营利润率为14.1%;净利润80亿欧元,同比增长34%。

所以,Stellantis的有恃无恐,根源还在欧美才是它的赚钱重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