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新势力销量:新车叫好,蔚小理争夺战即将开启

2022年08月02日 05:1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继6月开始实施的针对单车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后,7月汽车市场又迎来一项重大利好。

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将再次延期。虽然,目前具体方案还未出炉,但这意味着,至少未来一年内,消费者在购买大多数新能源车型时将继续享受到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优惠。

而这无疑会让原本就高速狂奔的新能源市场持续“高烧不退”。

8月首日,几家已实现大规模交付的新势力车企们就又纷纷交出了下半年第一个月的答卷。

哪吒崛起,蔚小理回落

今早,极氪又一次成为最先发布交付量的品牌。7月极氪交付量攀升至5,022辆,创下自身单月交付新高,这也是其首次跨过5,000辆的门槛。同时,这还让该品牌今年前7个月的总销量达到24,032辆。

第二家发布数据的是哪吒,得益于主打性价比路线的哪吒V和哪吒U的共同努力,7月哪吒的交付量同比增长133.5%至14,037辆,其中1,382辆为出口销量,1-7月的总量同比增长184.6%至77,168辆。由此看来,今年全年哪吒突破10万辆已是小菜一碟,甚至极有可能会冲向15万辆。

接下来,理想与埃安几乎在同一时间公布,前者交付量为10,422辆,总交付量为70,825辆,后者则持续走高至25,033辆,累计销量达到125,284辆,继续占据着绝对的领先优势。而有华为背书的赛力斯,7月销量也有7,807辆,总销量亦增加至29,388辆。

此后,零跑和小鹏也公布各自的情况。7月零跑也再次刷新最高单月纪录达到12,044辆,同比增长超过177%,前7个月的交付量为64,038辆。

相比之下,小鹏则落于下风,7月交付量为11,524辆,仅同比增长43%,其中小鹏P7交付6,379辆,小鹏P5交付3,608辆,小鹏G3i则为1,519辆。幸而,因上半年表现强劲,小鹏总交付量仍同比增长108%,达到80,507辆。

最后,蔚来终于姗姗而来,7月交付10,052辆,同比增长26.7%,1-7月共计交付60,879辆。

显然,与极氪、哪吒、埃安和零跑的持续走高不同,7月拥有更大关注度与声量的“蔚小理”似乎都有再次掉头向下的迹象,其中理想还创近3个月的新低,这与5月、6月各家乃至整个乘用车市场快速回暖的势头完全不同。实际上,不仅是7月的销量,有消息称这三家手中的订单也没有想象中充沛。

而这三者之所以会如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老产品的吸引力都在减弱,潜在消费者们都在等待着即将交付新车。

众所周知,6月蔚来和理想旗下的全新车型ES7和L9相继上市,两款车一经发布都引起了消费者和行业内的极大反响,这让不少原本准备购买蔚来“866”和理想One的消费者都选择继续观望。

与此同时,小鹏旗下的新车型G9虽还未正式上市,但6月29日何小鹏在微博透露会在8月启动预订,并称上市后会很快启动用户交付。7月29日,何小鹏还发布了一组关于小鹏G9的数字。

由于蔚来ES7、理想L9和小鹏G9分别将于8月28日、9月和10月才开始正式交付,因此在此之前这三家的销量大概率都无法再次交出十分亮眼的成绩,而各自新车开启交付之后才是真正厮杀的开始。

产能,仍旧是关键

正如前文所说,目前除埃安在总销量上占有绝对的优势外,小鹏、哪吒、零跑、理想和蔚来的差距并不是太大,接下来,尤其是全新车型开始交付后才是进入关键时刻。因此,各家的产能才是今年全年成绩的决定性因素。

虽然,近两年受到芯片紧缺、原材料涨价和疫情等情况的制约,提车周期长达3至6个月是新能源乃至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常态,但交付等待时间过长或超过承诺交付时间会极大地影响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甚至会造成订单的流失。

目前来看,在众多面临产能限制的新势力车企中,拥有郑州海马代工厂和肇庆自建工厂的小鹏的胜算似乎更大。今年2月肇庆工厂二期扩建工程已完成,年产能已由10万辆提升至20万辆,而且今年三季度年产能10万辆的广州基地可能也将开始投产,还有年产能10万辆的武汉工厂也将于10月投产,保守估计今年小鹏的产能或将达到25万辆。

换言之,年底前小鹏会有郑州、肇庆、广州和武汉四个工厂同时生产,届时提车的等待周期会大幅缩短,销量大概率也会继续攀升。

与小鹏相比,蔚来和理想的压力更大。继8月底开始交付ES7后,紧接着9月内蔚来ET5也要在合肥新桥智能汽车产业园的第二生产基地(即F2工厂)正式投产。

而此前李想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L9的投产,常州生产基地可以满足产能爬坡的需求,但却要继续受到周边供应链的制约。

的确,由于生产基地更靠近或者位于长三角,今年上半年理想和蔚来已经因上海及周边城市的疫情出现较大的损失,现阶段零星爆发的疫情仍在继续影响着零部件供应商们的生产,从而使得这两家的产能受限。

实际上,不仅是 “蔚小理”在积极扩产,身处第二梯队的哪吒没闲着,不仅有浙江桐乡生产基地和江西宜春生产基地,还有广西南宁生产基地。只是,南宁基地本来计划在2021年12月投产,但目前为止还没有该基地正式投产的消息。

综上可知,各大新势力车企想要在今年底达成或超过完全年初的既定目标,不仅要扩大自身工厂的产能或者直接增加工厂数量,还需要完善供应链能力和体系,尤其是当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及早交车能更好保证订单的完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