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九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开幕,探讨智能网联发展与方向

2022年08月02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各国加速布局,争取在未来竞争中抢占领先优势。在产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已取得长足的发展。”

8月1日,第九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骏如是说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李骏

在智能网联变革不断深化的这几年里,国内汽车市场中的智能化发展已然有了经验积累,亦有过尝试,未必行至中途,却也走过了一段不短的行程。事实上,智能网联这条鲜有脚印的路上,关于方向与路线探讨的声音从来不在少数,而在发展历程中,新的节点不断出现,新的探讨也在不断进行。

8月1日-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第九届国际智能网联技术年会在亦庄举行,在首日的全体大会上,围绕创新战略·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的主题,多位行业顶尖专家、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高层进行了不少分享与讨论。

中国方案:车路云一体化

“作为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国家工业和信息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提到,工信部近年推出了多项举措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智能网联汽车准入管理意见》、《测试示范管理规范》以及《数据安全管理规定》等政策性文件,此外,也在促进新型生态的构建,支持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联盟,统筹推动车路云一体化架构研究,城市级多场景测试示范等工作。

国家工业和信息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 郭守刚

近几年,车路云一体化的概念对业内而言,已经不是一个陌生词汇。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看来,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汽车是具有本地特色,在中国推广的中国方案。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李克强

李克强表示,中国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说明,可以用一二三来表达:车路云一体化的架构、具有分层解耦、跨云共用的两大技术特征以及满足三个标准,交通基础设施标准、联网运行标准以及基于新型架构的产品标准。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维拉斯杰出成就”教授、ITS 计划主任

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 冉斌

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冉斌也有相关分享,他表示,车路云一体化在更窄层面上即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CADS,同时,冉斌也提到了与车路云一体化之外的另一套系统——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冉斌认为,不管是智能网联汽车系统还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在万物互联时代,未来智能汽车会拥有多维的复杂系统,智能网联道路是其中比较有机的组成部分,但也不能忽略人的主要部分。

自动驾驶的国内外视野

针对国内外的智能驾驶发展情况,本次会议上做出了不少介绍。

“过去的几年,由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支持建设17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各个测试示范区都在积极开展封闭场地建设,强化软硬件部署和开放道路测试各项工作,有力地支撑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公维洁表示,测试示范政策正不断地向无人化、商业化发展,前期更重要的是技术测试示范,现在越来越多地往产业落地发展。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 公维洁

与此同时,公维洁也提到,虽然各个测试区都已经形成长足的发展,但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测试互认数据共享有待加强,车路协同虽然已有长足的发展,但车等路、路等车的现象仍然存在,测试场景仍然需要扩大,需要相关政策法规的支撑,国内目前正努力推进提高测试评价能力,支撑产品准入等课题。

中国在加快智能网联发展,全球另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欧洲也在推进智能驾驶的进程。欧洲道路交通研究咨询委员会、网联化自动驾驶出行工作组主席、宝马欧洲政府事务部布鲁塞尔数字化和自动驾驶业务负责人Armin Graeter介绍,相信到2050年,用户将是处于技术需求源自社会目标的发展中心,所以未来将由最能够实现移动性社会目标的解决方案所主导,特别是在城市层面。同样到2050年,我们将看到自动驾驶汽车成本的大幅度下降。

Armin Graeter认为,2050年,车辆将在相关路线图实现100%的实时链接,但其团队不相信会出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拥有全带宽的互联网覆盖的情况,即使到2050年也无法支付这笔费用,所以自动驾驶目标需要有新的解读,可能是只在车辆上都会有这样的支持,而且有不同级别的自动化等。

如何应对挑战?

回顾智能网联发展历程,国内市场已经处在了新的阶段,有了一定成果。

李骏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处于全球并跑阶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链;二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逐渐形成覆盖车、路、云、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软硬件结合的立体网状生态系统;三是自动驾驶系统集成,激光雷达、控制决策、算法、AI芯片、智能座舱、C-V2X、北斗定位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均取得突破,已形成全球并跑趋势,部分产品已经实现前装量产应用。

机遇期内,挑战仍旧没有缺席。对于未来发展,李骏也提出了四点建议:加速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向高级自动驾驶汽车产品发展,赶超国际领先水平;加强场景赋能,实现中国智能网联汽车4S一体化发展特色;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打造为全球最安全的汽车;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全力打造完整、协同、安全、可靠的产业链,确保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安全。

在更具体的层面,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陈山枝对自动驾驶应用推广也提出了建议,他建议汽车(通信)与基础设施要做到协同发力,借鉴高铁发展的成功案例,在新型公路基础设施上发力,走车路协同创新发展路线,从安全问题和需求出发,循序渐进,最终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应用落地的“中国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