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智行杯”智能网联汽车C-V2X应用示范公众体验活动盛大开幕

2022年08月02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先知

2022年8月1日,2022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活动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召开。开幕式当天,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IMT-2020(5G)推进组 C-V2X工作组、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北京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年“智行杯”智能网联汽车C-V2X应用示范活动暨车路云一体化实践正式启动,活动首日共接待体验嘉宾300余人次。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宋亚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进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副主任曾开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主任王俊峰,5G汽车联盟理事会成员代表、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总工程师刘桂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续合元,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副总裁张琳,欧洲汽车工业协会高级总监张硕等相关单位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次应用示范活动的发车仪式。发车仪式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主持。

本次活动继承了2018年“三跨”、2019年“四跨”、2020-2021年“新四跨”等活动的应用示范成果和技术验证经验。同时,相比“跨”系列活动,“智行杯”既有跨行业协同突破的精神,又新增了面向量产、面向实际应用的功能场景,以期基于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2.0建设成果,加速“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的双向奔赴,发挥跨行业跨领域协作的优势,践行智能网联中国方案。

多款不同类型车辆接入示范区是本次活动的突出亮点,来自国内外的整车、终端、信息安全、自动驾驶、地图与定位等共计40余家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车型涵盖了各型乘用车、商用车及无人配送车等多款车型。示范区2.0的建设首次实现了城区级范围的车联网安全身份认证,其中包括车与路侧、路侧与云之间的安全身份认证。通过建立车联网信息安全管理机制,接入行业根的V2X安全证书管理体系,实现V2X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安全互信,支撑相关企业进行C-V2X安全机制应用与验证。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宋亚君在发言中提到,在工信部、北京市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完成2.0阶段建设,经开区内的329个道路路口、双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已全面实现智能网联道路和智慧城市专网的全覆盖,“车路云网图”五大体系初步建设,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有效实践。下一步,示范区还将启动3.0阶段建设,向北京市更大区域进行拓展。宋亚君副主任表示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欢迎更多企业来示范区测试验证,示范区愿为C-V2X进一步商业化落地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进华在致辞中表示,C-V2X技术作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关键使能技术,是我国主推的车联网技术标准。目前我国C-V2X产业化已进入发展初期,已形成完备的产业链生态,车联网基础设施和应用生态规模化部署正在稳步加速推进,C-V2X规模化量产应用亟待推进。但距离真正商业化仍面临诸多挑战。本次C-V2X应用示范活动旨在重点推动C-V2X产业化落地,充分发掘展示C-V2X成熟应用,探讨C-V2X应用落地难点,共同寻找技术突破与产品应用之间落差的创新途径,同时也充分发挥测试示范区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基础设施作用,为网联化和C-V2X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为与会嘉宾详细讲解了本次示范活动的核心技术亮点,并提到本次活动形式从以往的“命题作文”升级“开放式作文”,更贴近真实的交通环境。在本次活动中,展示V2X功能场景所依据的标准不局限于一阶段和二阶段标准,鼓励参与活动车辆在实现基础场景的同时尝试进阶场景实现的可能性,车车协同计算、车路云协同感知等创新应用进一步展示了C-V2X技术的更多潜力。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汽(北京)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国汽智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大唐高鸿智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ACEA、5GAA、VDA等国内外机构的大力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