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小康摇身赛力斯 张兴海第三次创业成色主要看华为脸色

2022年08月02日 10:5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梧桐

价格二三十万元的问界M5月销已经突破6000辆;刚刚宣布上市的问界M7已经有超过6万张的订单在手。就在众多自主车企谋求品牌向上奋斗多年而不得的时候,面包车起家的小康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迅速成为车市黑马,品牌突破,量价齐升。

汽车圈的人都说,如果没有华为,小康取得不了现在的成绩。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又不得不佩服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的眼光。

毋庸置疑,小康股份是目前与华为捆绑最深的汽车企业。小康旗下汽车品牌赛力斯与华为共同打造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ITO,现在热销的问界M5、M7都是AITO旗下的新车。

华为不仅参与到AITO的产品研发,将华为在智能驾舱、智能驾驶上的先进技术引入其中,打造出不输于任何造车新势力的智能化电动产品。更为重要的是,借助华为遍布全国的销售渠道,将赛力斯旗下新车引入到华为体验店销售,弥补了小康的渠道短板。

取长补短,借力打力,张兴海的战略眼光正体现在此。

面向未来,为了摆脱“面包小康”带来的负面品牌影响,小康股份已经酝酿更名时宜。

7月31日,小康股份宣布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换企业标识。同时,自 2022 年 8 月 2 日 起,“小康股份”证券简称变更为“赛力斯”,证券代码“601127”保持不变。

此次更名,对于小康和张兴海来说,都将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性事件。为此,张兴海特意向全体员工发出内部信,指出赛力斯将始终笃定“三个坚持”不动摇,即坚持创新驱动、为用户提供智慧电动汽车不一样的出行体验;坚持长期主义,为全球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而奋斗;坚持商业成功,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张兴海创业36年来,共经历了三个阶段。1986年开启第一次创业征程,2002年成立了渝安集团。

2003年开启了第二次创业征程, 2007年公司名称由渝安更名为小康工业。自2016年起,小康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旗下有东风风光东风小康、DFSK、瑞驰等整车品牌。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康品牌生产销售的都是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微型客车,后来东风小康转型乘用车推出风光品牌,而该品牌依然是聚焦在这一价格带。

2021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小康与华为联合发布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并在双方渠道联合销售新车。由此,小康成为华为进入卖车行业进行深度合作的第一个品牌。与华为结缘,也让赛力斯成功“出圈”。

2021年底,华为发布了与小康合作的AITO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同时小康在重庆的两江智慧工厂也引入了华为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借助华为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小康和赛力斯摇身一变从原来“土气十足”的传统车企成了炙手可热的造车新势力明星。

此次小康股份更名为赛力斯,在张兴海看来,将是他的第三次创业。

张兴海阐释了赛力斯新的企业标识的含义,新标识凝结了赛力斯对于企业发展战略的思考,体现了开放、多元和发展的态势。张兴海指出:“赛力斯正在构建、未来要继续构建的,就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

而从赛力斯的未来目标看,打造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更多的依仗还是华为。从目前的合作模式看,无论是问界M5、M7,还是未来AITO品牌的其他新车,赛力斯在双方的合作中扮演的主要是生产制造者的角色,更有外界质疑其为华为造车的“代工厂”。

摆在张兴海第三次创业面前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依靠华为又不活在华为的阴影下,毕竟把命运交在别人手上不是长久之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