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门锁死全车烧毁,雷克萨斯百万级特供车的“安全”,引人深思

2022年08月02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百万级MPV雷克萨斯LM,在国内一直有着“商务车天花板”的称号。

TA对奢华的全新演绎,使其比埃尔法更受“高端玩家”追捧。不过动辄60万+的加价行为,却引来不少争议。吐槽归吐槽,由于这种百万级豪车和大多数国人的日常生活没有太多交集,雷克萨斯LM的市场热度也渐渐归于沉寂,只活跃在少数圈子里。

不过一场碰撞事故,让雷克萨斯LM再度引起广泛的市场关注。这次的关注不再是高价加价、豪华舒适有排面等表象,而是车辆最起码的产品操守—安全性。

7月28日,一辆雷克萨斯LM在高速发生碰撞后,车头严重变形,3人被困车内。过路司机在施救过程中发现,车辆的四个车门全部无法开启。通过撬门、砸窗等方式将前排两位乘客成功救出。当救援司机从车窗进去营救后排乘客时,发现该乘客被卡住拉不动。彼时车辆已经开始燃烧,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最后大家不得不放弃救援。

次日,警方发布事故通报称,车内乘用2人受伤1人死亡。同时雷克萨斯官方也发布了声明,表示对该事故高度重视,紧急应对团队已经出动,并将和当地经销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

然而让人心寒的是,那些本应是英雄的救援司机们,随着救人视频在网上的发酵,竟然遭到部分网友的网暴。有网友指责拍摄视频指挥救人的司机“只动口不动手”,还有人质疑救援司机为何不早点将后排乘客救出来。即便救援司机给出了合理解释,依旧不依不饶,试图道德绑架。真是一脸黑人问号,不怪车企,不查车辆的问题,却去苛求责怪自发性参与救助的路人?所幸这种言论只是少数,遇难者家属也在回复网友的评论表示,“他们已经尽力了,真的很感谢救援人员。”

在这起碰撞事故中,大家最为关注、讨论最多的就是:为什么车辆在发生碰撞后,车辆没能自动解锁?正常情况下,在安全气囊弹出后,门锁将自动解锁车门,内外部均可开启。然而事故车辆在发生碰撞后,用手动解锁和用钥匙解锁都无法打开车门。有维修技术曾分析是由于“撞击到电瓶断电引起”,不过从事故车辆双闪灯开启,且照明供电优先级不可能高于自动落锁功能的情况来看,“断电”一说显然不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LM在用户手册中曾有这样的描述。如果车辆遭受到强烈撞击,空气气囊展开,所有车门也将解锁。但是,根据撞击的力度或事故的类型,该系统可能不工作。言外之意就是车门解锁与否受多重因素的影响。这种解释颇有点甩锅不负责任的感觉。有网友认为,这种类似免责声明的手册就是对用户安全性的蔑视,同时也是对设计缺陷的掩盖。如若发生紧急情况,车门打不开无疑是封死乘客的逃生通道,加大了救援难度。

这让人们再次对雷克萨斯LM的产品质量产生质疑。细细数来,自从雷克萨斯LM上市销售以来,已经因质量问题被多次召回。而另一个细节则更耐人寻味,那就是雷克萨斯LM并非全球车型,而是亚洲特供款,主要面向的是中国市场,以及部分亚洲地区。全球车型进入国内尚且“双标”严重,这次特意推出的专属特供款,在安全性的用料上是否存在“减配”行为,真的不好说。

对于百万级豪华车型,由于品牌溢价的存在,很难用一分钱一分货的标准来衡量。但安全是汽车底线,如果连乘客的安全都无法守护,那么即便用料再奢侈、配置再豪华也终究只是个“样子货”,很难经受得住意外的考验。雷克萨斯在保值率很夸张,用户口碑也可圈可点。但若是在这次“碰撞车门锁死”事件中不能给出合理解释和解决方案,那么曾引以为傲的雷克光环,或将成为人人敬而远之的“安全魔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