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看得见”的「人马一体」到底长什么样?

2022年08月02日 12:31: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当我们越发深入到汽车市场中,有些问题就越像个哲学问题,比如以汽车操控来说,到底是更看重人还是更看重车?

有人说,操控当然是以机械的出色性能为主,不然宝马马自达是如何成为操控代表的?也有人说,汽车归根结底还是要以人为主。回答五花八门,但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知道另一个问题。

操控是什么?

在汽车圈,操控就是一门玄学。一万人眼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同一款车,不同的人驾驶会有不同的操控感受。但当汽车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发展史之后,车企们对于操控二字的理解,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

比如,有的车企还在研究操控技术,而有的车企,已经在制定和研究操控的新标准。

马自达,这个将操控融进DNA的品牌,显然属于后者。

马自达的眼中,对于操控的追求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是轻松感,就是在操控汽车时,享受驾驶体验,并且能够在驾驶过程中收获轻松感,这是操控的初级阶段;

其次是人车交流的快感,车辆感知到驾驶者的意图,并做出精准的动态反馈,力求实现人与车的对话,这是操控的中级阶段;

最后便是最高的阶段,车辆能够合乎人的意图而行驶,人能感受到“安心感”和“一体感”。

这便是马自达“人马一体”的核心要义。如今,“人马一体”再升级,它带来的将是怎样的全新升级?

当「人马一体」可以被看见

马自达拥趸的世界里,人或许分两种:开过马自达的人和没有开过马自达的人。这便是马自达的魅力所在,但马自达何以拥有这样的魅力呢?在笔者看来,“人马一体”便是答案。

在我看来,因为马自达已经将操控融入到一辆车的灵魂之中,使车主与爱车之间形成了无意识的一体感。

当人车的交流愈发密切,不知不觉中,轮胎仿佛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在动作。如果能够达到这层境界,便能收获更完美的驾乘体验,而这也正是马自达“人马一体”驾乘愉悦的奥义。

长安马自达即将推出的「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便是让“人马一体”的驾乘愉悦变得可视化、具象化,让之前玄之又玄的“人马一体”终于被看得见。

何谓「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从字面上理解,“i-DM”就是“intelligent-Driver Master”的缩写,它能够有效帮助驾驶者降低油耗、提升驾驶技能,并且使车内所有成员乘坐起来更加舒适。简而言之,它的加入,并不是使车辆的某项参数直接提升,而是通过可视化的方式,通过软件评分以及驾驶等级的划分,在增强车辆与人员互动性的同时,推动人车之间形成一种更加默契的关系。

具体来说,日常情况下,当你频繁踩油门时,不仅车内人员会觉得不舒服,燃油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浪费。这时马自达的「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便会对你进行提醒,提醒你如何踩刹车油门,能更好地感受操控,并有效减少不必要的燃料消耗;另外,通过「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驾驶员能够实时清楚地感知车辆的启动、行驶、转弯、驻停各个驾驶状态下自身的操作和车辆的反馈,由此他们的驾驶技术将更加精进,也能更深层次地体验到“人马一体”的驾乘愉悦感。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也更加注重家人的乘坐感受。由于其能够带来驾驶者驾驶技术的提升,从而可以减少驾驶过程中晃动与刹车带来的不适,所以也提升了车内乘员的舒适感。据了解,因为注重车内人员的乘坐感受,包括「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在内,马自达的各项技术已经获得了日本国内的儿童设计奖。

「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不仅让“人马一体”的乐趣“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其可视化的特征,更是重新定义了汽车行业的“操控新标准”。

更加令人兴奋的是,「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即将来到中国市场,即将上市的次世代MAZDA 3 昂克赛拉黑曜版以及MAZDA CX-30黑曜版将全系标配「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但这两款车的亮点却不仅仅是「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那么简单,还有对于“魂动2.0”设计美学的全新探索。

当“魂动2.0”设计遇到大美之色

有人说,“设计是马自达品牌的核心价值之一”,的确如此。

马自达在设计方面始终坚持自己独特的路线,它希望汽车不再是冰冷的代步机器,“赋予汽车生命之美”是马自达“魂动”设计哲学的奥义所在,所以在马自达坚持在设计中更多使用人而非机械去完成。

而如何赋予一款车生命力?颜色上的创新,便是重要体现方式之一。于是,次世代MAZDA 3 昂克赛拉和MAZDA CX-30的魂动2.0设计迎来了新的升级版本——黑曜版。

在汽车界,黑色意味着更多的运动感。在很多汽车品牌中,黑化版代表着更运动的版本。而马自达一直以来,便是一个将运动基因刻进DNA的品牌,而次世代MAZDA 3 昂克赛拉黑曜版和MAZDA CX-30黑曜版,便是马自达运动精神的最好传递,也彰显了其让运动基因进入家用车市场的坚定态度。

两款新车出自马自达海外最佳工厂——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它们不仅拥有官方认定的改装版本身份,同时也拥有着马自达在全球顶尖的品质保证。那么,次世代MAZDA 3 昂克赛拉黑曜版和MAZDA CX-30黑曜版在设计方面都有哪些地方进行了升级呢?

承袭马自达独有的「魂动2.0」设计,这两款车上,对黑色的运用延续了经典的“减法美学”,以删繁就简、画龙点睛的方式将黑色运用于轮毂、后视镜以及车顶行李架(MAZDA CX-30黑曜版)之上,辅以亮黑色的钢琴烤漆工艺处理,让整车散发出强烈的速度感、运动感和力量感。此外,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黑曜版还新增了备受用户喜爱的极境灰车漆,为用户带来雅致轻奢的审美品味。

黑色,永远经典,永不过时。

而更令人兴奋的是,长安马自达为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黑曜版、MAZDA CX-30黑曜版新增勃艮第红座椅,搭配极具手工匠心感的红色内饰缝线,营造出强烈的运动氛围,激发用户驾驶欲望的同时,使简约优雅的内饰设计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级质感。让黑色之中的一抹惊鸿,成为了这两款车无可替代的惊艳标签。

黑与红的极致搭配,长安马自达将东方美学意识中的元素融入其中,历经反复雕琢,最终攀上全新的审美高峰,也让这两款车再次成为了家用车中的美学巅峰之作。

所以,当我们再回过头来看,马自达的“人马一体”究竟是什么?是以「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为代表,技术高度人性化的新境界;也是以极致设计为代表的品牌魅力的表达。

也唯有马自达这样的长期有着坚定信念的品牌,才能在如今迅速变化的市场中,做出如此极致的产品。

写在最后:

有人说,“人马一体”是当今汽车行业的一大玄学,但以长安马自达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黑曜版、MAZDA CX-30黑曜版为载体,“人马一体”终于以可视化的方式,被消费者看见。

而纵观当下的汽车市场,马自达「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开辟了一个能够肉眼可见核心技术的全新开端。当其他车企还在研究马自达的操控是如何做到极致的时候,马自达已经开始制定行业的操控新标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