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再是领头羊,“蔚小理”究竟经历了啥?

2022年08月02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在我们的普遍认知中,“蔚小理”一直是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头羊,无论是销量还是影响力也都名列前茅,但进入到2022年,这种格局却正在被打破。

曾经位列造车新势力之首的蔚来汽车,如今掉队明显,取而代之的是哪吒汽车上位,“蔚小理”变成了“小理哪”。不仅如此,第二梯队诸如零跑汽车也不断在发起攻势,今年4月,其成功登顶,排名一举超越小鹏、哪吒、蔚来等。虽然4月比较特殊,受到疫情和供应链多重因素影响,不少车企被迫停产减产,不过曾经的“老大哥们”的确需要开始留意了,一不留神恐将排名不保。

“蔚小理”不再是领头羊

第二梯队后来居上

这不,刚刚过去的7月,造车新势力格局再次生变,第二梯队反超“蔚小理”。

8月1日,造车新势力陆续发布7月交付量。哪吒汽车、零跑汽车销量抢眼,位居前两位,“蔚小理”位居三至五位。

具体来看,8月1日,哪吒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7月份共计交付14037台,同比增长133.5%,其中海外出口1382台。1-7月累计交付77168台,同比增长184.6%。

零跑汽车7月交付量达12044台,同比增长超177%,连续三个月创新高。2022年1-7月累计销量64038台。

7月,小鹏汽车总交付11524台,同比增长43%。其中,P7交付6397台,P5交付3608台,G3i交付1519台。今年1-7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超过8万台,为去年同期的2.1倍。公司历史累计交付量已接近22万台。

蔚来汽车7月交付新车10052台,同比增长26.7%。1-7月,交付新车60879台,同比增长22%。蔚来累计已交付227949台。

理想汽车方面,7月交付10422辆理想ONE,同比增长21.3%。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达194913辆。同日,第20万辆理想ONE在常州基地下线。

让人吃惊的是,蔚来、小鹏和理想这三家品牌虽然均实现同比增长,不过环比却同时大跌。其中,小鹏环比跌幅最大达到了 24.66%;蔚来环比跌幅为 22.45%;理想环比跌幅为 19.98%。

作为汽车的销售淡季,7月份汽车销量环比下滑是正常的,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尤其是造车新势力来说,销量下滑可能是不能接受的,更不用说“蔚小理”环比下滑在 20%或以上。

反观哪吒和零跑,其环比均实现上涨。这里面或许能折射出曾经的新势力一线代表“蔚小理”各自的问题,核心问题还是在于产品定位和定价,曾经的先发优势逐渐被竞争对手吃透。

哪吒、零跑向上,蔚来向下

曾经的“小弟”哪吒和零跑,如今已经变得强大,首次双双超越老大哥“蔚小理”。不过目前这两个品牌还是主要靠10万级的产品攻占市场,低价换量也是其能后来居上的秘诀。

在中低端市场逐渐稳定之后,哪吒、零跑纷纷向上发起冲击。

7月31日,预热已久的哪吒S正式上市发售。新车定位B+级纯电动轿跑,推出增程、纯电动两种动力共8款车型,官方指导售价19.98万元-33.88万元,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正式启动交付。此外,哪吒S 520标准续航车型将在2023年发布。

毋庸置疑,哪吒汽车此前在造车新势力行业内知名度并不算高,影响力也十分有限,且此前的哪吒一直聚焦于性价比市场。因此,一定程度上来说,哪吒汽车希望通过哪吒S产生锚定效应,更好的冲击高端化市场,最终实现品牌向上。

不过,虽然目前的销量数据始终向好,但是否能真正地满足哪吒汽车冲击高端市场的野心,目前也尚未可知。毕竟,哪吒汽车目前在售的汽车均更偏向性价比较高的车型,容易给大众以固定印象。

而零跑汽车其实早在5月,就预售了定位中大型轿车的C01,新车共提供5款配置,预售价区间为18万-27万元。

与先前推出的几款现有车型不同,作为零跑初次触及中大型车这一主流高端领域的重磅新车,C01不仅成为了其未来销量攀升的主力担当,更肩负着零跑品牌形象顺势拔高的重任。

从产品来看,虽然C01与蔚来ET7、智己L7均属于中大型车的定位,不过其价格又与后两者实现了错位竞争,在C01覆盖的15万-30万元区域,其更多的是面向小鹏P5/P7这样的竞争对手。

不过目前来看,尽管零跑汽车已经展现出“黑马”的本色,但是其产品质量问题却逐步显露,用户投诉增多,口碑的下滑,也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一大阻碍。

与之恰恰相反的是,蔚来汽车将进攻中低端市场。近日,据媒体报道称,在蔚来、阿尔卑斯两个品牌之外,蔚来计划推出第三个汽车品牌,主要覆盖2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

目前关于蔚来第二个品牌阿尔卑斯还没有见到产品,就已经有了第三个品牌的消息。显然,这是蔚来为实现产品扩张的必由之路。根据报道,第三个品牌的价格区间主要是10万-20万,而这一价格区间,正是哪吒、威马以及小鹏汽车的主战场。

无论是哪吒、零跑向上,还是蔚来向下,其背后逻辑均是提振自家产品销量。可以预料的是,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大混战将一触即发,曾经互不影响的品牌,如今将短兵相接。

马曰:

正如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芯片等关键零部件无法及时供货,对理想ONE本月的生产和交付造成了一定影响。”显而易见,蔚来、小鹏多少也会受之影响,因此,哪吒、零跑反超“蔚小理”或许只是一时,不过,随着短兵相接,市场竞争也将随之加剧,谁能笑到最后,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