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纯电平台,通用的“奥特能”到底强在哪?

2022年08月02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什么样的纯电动车才算是好的纯电动车,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是高安全,也有人说是长续航,甚至有观点认为,电动化也意味着高智能化。以上的答案都将指向一点,那就是需要一个专业的纯电平台。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至今,油改电平台早已经在嘘声中退场。像比亚迪大众现代等都有自家的纯电平台,比亚迪e平台3.0和大众的MEB平台,都是目前比较受市场认可的。日前,通用奥特能电动平台技术公开课在线上举办,我们也得以了解奥特能电动平台与其他平台的区别,以及奥特能电动平台的技术卖点。

如何保障系统的高安全性?

安全是研究电动车产品中绕不开的一个课题,尤以高温酷暑等考验性的天气为主。大家更加比较关心电芯配方的能量密度和热稳定性,以及电动包在碰撞后的安全表现。

通用主要从制定标准、深度参与以及技术层面入手。首先在初期电池开发和测试阶段采用高于国家的标准,比如将跌落测试高度提高至2M,挤压测试不仅做到不起火、不爆炸,还做到无严重变形,使其在实际场景中,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车上人员碰撞后的安全。

第二,深度参与电芯化学体系设计和性能开发。以往很多汽车厂商都是直接采用供应商的电芯,包括销量靠前的几家新势力车企,他们的电芯主要采用宁德时代、力神、苏州宇量等头部供应商。

上汽通用则直接参与到整个电芯的设计开发与验证,包含了电芯材料体系制定、制造工艺、性能评估、安全滥用和成本控制五大方面,以解决产品适配性不足的问题。具体来看,其联合本土供应商在811 NCM基础配方上研发出奥特能平台,热稳定性能够提高10%。

第三,从模组到整包,该平台运用了电芯间隔热墙、抑制热扩散技术、集成式液冷系统、“车-云”两端相结合的电池健康监测系统等诸多技术,以更好地提升换热效果,快速排出高温气体,并且做到4小时不间断、高频率的监测电池包和电芯状态等等。

最后是电池壳安全架构设计,“多位置柱碰保护能力”是一大特色。对比现在很多车企采用的车侧单一位置柱碰能力,其模拟从A柱到C柱连续多位置进行柱碰,以此考察每排模组各个区域的强度,更有效保护电芯及模组安全。比如在碰撞发生后,5秒内即可完成主动放电,避免发生二次伤害。

高智能化体现在哪?

奥特能电动平台的智能化方面,有两大看点值得一说。

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wBMS)。除了大家能够想到的,碰撞以及高温的安全问题之外,因为线路老化引起的自燃隐患亦不可疏忽。针对此,奥特能电动平台采用了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在布局上可以减少90%线束,同步减少大量连接器和接插件,大大降低传统线束老化带来的风险。与此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售后维修中模组的更换难度。

第二个看点是BEV HEAT高效综合热管理系统。官方介绍,其可根据电池的实际温度、环境温度以及乘员舱空调需求等因素,对电池和乘员舱进行合理的能量分配。比如该系统匹配的充电预处理模式,当你连接充电桩时,它首先考虑的是利用充电桩端电量来优化用户的座舱温度,以缓解低温中的“里程焦虑”。

有一个细节好评,用户可以在地图界面设置并预约快充桩,系统会提前升温,当车主抵达快充站后电池就可快速进入最佳快充状态,效率极大的提升。

如何实现高性能?

在解决了安全问题之后,下一步目标自然是谈性能。

奥特能平台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之高,可实现前驱主力电机、后驱主力电机和后驱辅助电机。目前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车型采用的3合1电驱单元的峰值功率为255kw,峰值扭矩为440N·m,最大驱动电机系统效率可达96%。

而为了进一步提升电机峰值和持续性能,该平台引入了电机扁线技术,同时采用电机自粘铁芯来进一步提升电机效率和NVH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电驱单元的减速箱、电机、控制器均由通用汽车自研设计,由上汽通用汽车自行装配,电驱单元耐久性更强。

写在后面:

纯电动车因为没有了发动机、变速箱等复杂的零部件,让很多人产生了误解:以为打造电动车比燃油车更简单,甚至很表面地以长续航和高智能化来衡量一款电动车的好坏。

实则,电动车的虽没有复杂的机械结构,但有着极其复杂的程序,同样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而最根本的安全问题,更对车企的造车经验提出了高要求,在这方面,传统车企的优势毕现;奥特能电动平台从标准的制定到核心部件的参与,都表现出其严苛性。

按照计划,通用将在2025年前向市场投放30款纯电动产品,后续,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也将陆续上市,该平台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也将得到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