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豹有望成为比亚迪的新爆款,但能超越特斯拉Model 3吗?

2022年08月02日 21:26: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7月29日,比亚迪e平台 3.0集大成之作——中型纯电轿车“海豹”上市,四款车型售价为20.98万-28.68万元。新车将于下个月开始交付,届时将为比亚迪已经非常强大的新能源汽车阵营再添一员猛将,海豹也有望挑战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神一样的存在——特斯拉Model 3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销售了约64.14万辆新能源汽车,比特斯拉多了将近8万辆,比亚迪也因此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车企。但比亚迪缺乏像特斯拉Model 3那样的单月销量可以达到5-6万辆的车型,它的高销量是由旗下的多款新能源贡献的,其中销量最高的车型单月销量大约为1万辆左右。

到目前为止,海豹是比亚迪推出的众多纯电动车型中最有可能挑战特斯拉Model 3的一款,它也采用后驱和四驱的动力形式,续航里程、动力性能都与Model 3不相上下,而且外观设计更加年轻化,也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在产品力相近的情况下,它的价格比特斯拉Model 3的售价低7-8万元。Model 3目前只有两款在售车型,后驱版价格为27.99万元,四驱高性能版价格为36.79万元。

海豹填补汉EV和秦PLUS EV/之间的市场空白

海豹是比亚迪海洋网海洋生物系列第二款车型,海洋生物的首款车型是海豚,已经于去年8月上市,售价为9.38万-12.18万元,市场反响热烈,月均销量超过一万辆。海洋网还有一个军舰系列,首款车型驱逐舰05已经于今年3月上市,售价为11.98万-15.58万元。海洋生物系列都是纯电车型,军舰系列则是插电混动车型。

海豹也是目前海洋网中售价最高的车型,在扮演着海洋系列旗舰轿车的角色,相当于比亚迪王朝网中旗舰轿车“汉”的地位。

不过,在比亚迪的所有产品序列中,中大型轿车“汉”仍然是整个公司的旗舰轿车,其纯电车型的价格为26.98万-32.98万元,DM车型的价格为21.58万-31.98万元。“汉”之下是秦PLUS和驱逐舰05,秦PLUS EV的售价为11.18万-17.58万元,与驱逐舰05的价格相近。海豹的售价是20.98万-28.68万元,刚好填补了汉EV和秦PLUS EV/驱逐舰05之间的价格空档。

“汉”是一款中大型轿车,海豹是一款中型轿车。虽然两款车的定位差了一个级别,但它们的轴距相同,都是2920mm。“汉”的车身尺寸为4975*1910*1495mm,海豹的车身尺寸为4800*1875*1460mm。

“汉”的销量非常可观,基本稳定在每个月1万辆以上,6月份的上险量达到创纪录的26646辆(EV车型13474辆、DM车型13172辆),今年1-5月的上险量分别为11560辆、6339辆、12453辆、11269辆和16830辆。

“汉”的热销表明比亚迪已经在20万-30万元的价格区间中站稳脚跟,预计市场对同处这个价格区间的海豹车型的接受度也不会差。

但除了要面对特斯拉Model 3强有力的竞争以外,海豹也要面对其他中国品牌近期推出的一些竞争力很强的纯电动车型,比如长安深蓝SL03。深蓝SL03是长安汽车全新打造的新能源品牌“深蓝”旗下首款车型,也是一款中型运动纯电轿车,不论是在外观设计、续航里程、智能化水平等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其纯电版本两款车型售价为18.39万-21.59万元。但深蓝SL03目前只推出了后驱车型。

比亚迪此前表示,海豹已经收到了6万个订单,显示其广受市场欢迎。为了吸引用户购买,比亚迪也针对海豹推出了多项购车优惠政策。

海豹:比亚迪最先进技术集大成者

作为比亚迪e平台3.0的集大成者,海豹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比如首搭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首搭iTAC智能扭矩分配技术,首搭后驱/四驱动力架构,首搭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四大首搭”技术让海豹在美学、安全、操控和效能方面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其中,海豹是比亚迪旗下所有车型中首次采用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CTB,Cell to Body)。其电池包上盖与传统结构的车身底板集成,构成上盖、“刀片电池”、托盘的整车三明治结构。动力电池系统体积利用率提升66%,系统能量密度提升10%。CTB电池系统作为车身结构件也让海豹的车身扭转刚度增强到40,500Nm/°,媲美百万级豪车,对车辆的操控极限、整车舒适性和NVH性能都很有大提升。

同时,CTB技术也有更高的空间利用率,相比传统结构,在车内空间净高相同的前提下,海豹车身高度降低了10mm,整车造型更加低趴,也提升了空气动力性能和视觉效果,其风阻系数只有0.219Cd。

动力方面,两款标准续航后驱车型搭载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0-100km/h加速时间7.5s;长续航后驱车型搭载最大功率230kW、最大扭矩360N.m的永磁同步电机,0-100km/h加速时间5.9s;四驱车型搭载前异步感应电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10N.m,后桥是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30kW、最大扭矩360N.m,系统最大功率390kW、最大扭矩670N.m,0-100km/h加速时间3.8s。

续航方面,标准续航后驱车型搭载61.4kWh刀片电池,CLTC工况续航550km;长续航后驱车型和四驱车型电池电量为82.5kWh,CLTC工况续航分别为700km和650km。

充电方面,标准续航后驱车型最大充电功率为110kW,长续航后驱车型和四驱车型最大充电功率为150kW。电池电量从30%充至80%需要30分钟。

海豹VS.Model 3优劣势如何?

总体来说,这两款车各有优势。首先,在设计方面,两款车都是轿跑风格,比亚迪的海洋美学设计风格的冲击非常强烈,比王朝系列车型的设计风格更加年轻、时尚。而且,作为一款全新车型,对于用户来说有比较强烈的新鲜感。特斯拉Model 3当然也是电动汽车的设计典范,但并非新车,在新鲜感上略吃亏。

从空间来看,海豹的车身尺寸为4800*1875*1460mm,轴距为2920mm,特斯拉Model 3的车身尺寸为4694*1850*1443mm,轴距为2875mm。海豹的车内空间表现也有优势。

动力方面,Model 3的表现比海豹更突出。Model 3后驱版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94kW、最大扭矩340N.m的永磁同步电机;四驱车型搭载前感应异步、后永磁同步电机,系统最大功率357kW、最大扭矩659N.m。两款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6.1秒和3.3秒,最高车速分别为225km/h和2615km/h。

续航方面,海豹略胜一筹。CLTC工况下,Model 3后驱版车型续航556km,四驱车型续航675km。海豹几款车型的续航分别是550km、650km和700km。

充电效率方面,Model 3的超充功率最高可达250kW,比海豹的150kW高出不少。海豹具备外放电功能,Model 3则没有这项功能。

在辅助驾驶方面,海豹搭载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能提供车道保持辅助、交通标志识别、预测性碰撞警报、自动紧急制动、自适应巡航控制、智能远近光灯辅助系统等功能,相当于市场上主流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相比而言,特斯拉Model 3的优势更加明显,但Model 3标配的辅助驾驶功能只是初级版,如果要选装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要额外花费3.2万元,选装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则要花费6.4万元。

最后,在价格方面,海豹的起售价比Model 3低近7万元,性价比很高。

总结:海豹确实是一款竞争力很强的车型,与其他中国品牌的同级纯电动车相比,无论是产品力还是品牌力都处于领先的位置,与Model 3相比,在某些方面也不相上下。但特斯拉的品牌号召力无疑更胜一筹,因此,预计海豹虽然有望成为比亚迪旗下的新爆款车型,但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几率并不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