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必须阻止!中国院士发出警告后,华为也开始行动,情况或将失控?

2022年08月03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一提到华为,第一反应就是芯片,芯片难题已经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啦,即使华为发展到今天研发了史上最强的手机芯片麒麟9000,依然多次被余承东称为绝唱。看了标题读者们在思考华为在阻止什么,中科院院士在警告什么,其实这次不仅我们,连苹果、谷歌、高通、三星……

几乎所有与芯片有染的企业都站了出来,英国政府也站了出来,究竟是怎样的一件事,轰动了全世界,不过就是一场再正常不过的并购:美国芯片公司收购英国·ARM芯片设计公司。

一、为何这场并购会被阻止?

首先我们得明白故事的两个主角ARM和英伟达。我们都知道一个芯片的出现会历经设计、制造、测试三个过程,ARM就是芯片设计上,几乎所有的手机芯片企业都离不开它,其中就有华为、苹果、高通、三星这四个世界最顶级的手机芯片设计企业,为什么它会这么牛?

我们都知道每一家的芯片或多或少都有差别,但是这些芯片不管怎么变,一开始都是一个模板,也就是所谓的ARM架构,这些拿到ARM架构后才能在它的基础上设计芯片。可以说它就是手机芯片的根基。

而英伟达并不是一个主攻手机芯片的企业,看起来不会给市场带来影响,实际上苹果、三星、华为、高通等基于ARM架构的企业担心的地方在于:

1、手机和PC的形式到结构方式都会因为这次收购重新塑造。英伟达可以借此盈利,甚至把控整个芯片市场;

2、英伟达或许能从ARM架构中获得手机芯片技术上的相关秘密,甚至获得苹果、高通、华为、三星的秘密……

因此,就算是同为美国企业,苹果也要竭力阻止这场并购。其实早在2016年苹果就有过并购ARM的事情,后来还是没有成功,原因也是上面两点。之所以ARM能成功来到软银集团麾下,只是因为这家集团简直就是个投资企业,满世界的投资,和芯片半毛钱关系没有,我们熟知的蚂蚁金服就有软银的身影。

二、如何去制止这场并购

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后,我们显然也是拒绝的。目前英伟达和软银方面已经就并购ARM一事达成了共识,剩下的就是等着英国、美国、欧盟还有我们的审批了。我国院士倪光南就第一时间发声,并表示:一定要阻止这次收购计划,并且我国商务部有能力否决这次并购!

于是伙伴了又好奇了,人家美国人买英国人的东西,关我们什么事儿?根据《反垄断法》及相关规定,商务部发布《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指导意见》表示,经营者集中只要在全球年营业额合计超过 100 亿人民币,并且至少两家经营者上一年度在中国境内营业额超过 4 亿人民币,就应该向中国商务部申报,以进行反垄断审查。

2016年10月,就有美国高通收购荷兰恩智浦的事儿,因为在我国这儿审批未能通过,以失败告终。谁让他们在中国有如此庞大的业务关系呢?又有人提问,英伟达就不能跳过中国,直接并购ARM吗?

完全没有问题,但这意味着他们将来在中国市场的成本将瞬间拉高一大截,甚至失去中国这个市场,但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与消费国,这些越大的公司与我们的联系就越是紧密。

但ARM作为英国唯一的领先世界的科技公司,想必英国人民也不会轻易放手,就连ARM的联合创始人Hermann也表示:如果这场并购成功,那么这笔交易对于剑桥、英国乃至欧洲都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灾难,对于整个行业也将是个灾难性事件。

对于这场并购能否成功,悲观者表示既然双方已经达成了协议,很可能已经想就好如何面对一场场的审批,这场并购大概率会成功。这次并购,你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