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硅油风扇会成为越野老炮心中的情怀配置?

2022年08月03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有的人第一次听到普拉多、陆巡或者途乐等硬派越野车的启动声响时,都甚是惊讶。这既然不是跑车为什么会有如此浑厚的声浪,对于不太了解车的路人来说,一台如此庞然大物的越野车为何有这般的轰鸣声?其实这轰鸣声的背后是来自一个名为“硅油风扇”的玩意儿。原先硅油风扇基本出现在日系的中大型硬派越野SUV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其他硬派越野车型也有了硅油风扇。就比如目前的自主品牌硬派越野“大哥大”——坦克500也可以选装原厂的硅油风扇,不需要后期加装了。那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这硅油风扇到底是徒有其表还是真有两把刷子。

啥是硅油风扇?

硅油风扇的全名其实是硅油风扇离合器,它利用水泵轴向风扇提供动力,从而使得散热器有空气流通。因为发动机在工作状态下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在越野、穿越的过程中,并不会以一个较高的速度行驶,所以没有足够的风量给发动机散热。如果发动机温度过高就会导致发动机零部件因为高温而变形,所以这时候硅油风扇就体现出了它的作用。

一般家用车的冷却系统中也有风扇,但是绝大部分车型的冷却风扇都是电机驱动风扇,依靠车辆12V的蓄电池为动力,而且行车电脑能够根据温度来控制风扇的转速。而硬派越野车采用的硅油风扇是用硅油作为介质,利用硅油高年度的特性传递扭矩。利用温度传感器来控制风扇的工况,当温度过高时,硅油的粘度就会使得风扇离合器结合,水泵轴就会带动风扇一同工作。

硅油风扇有啥优点?

硅油风扇最大的优点莫过于稳定性好,对于一台硬派越野车,在交叉轴、炮弹坑等偏向极端的工况下,缓速行驶时热量无法排出,硅油风扇能够非常稳定得将热量排出。

如果风扇的内部结构复杂,电子元件很多的话,在野外穿越时损坏的概率也会偏高。一旦坏了,在野外缺少工具的情况下就难以完成维修工作。所以越是简单的机械结构也越是可靠,而硅油风扇恰恰就是一个结构十分简单的汽车零部件。由于硅油风扇的主动板和从动板之间没有任何的硬连接,是靠流动的硅油来传递扭矩,所以两个零部件的磨损可以忽略不计,保证了硅油风扇的耐久性

随着科技的发展,工程师们解决了硅油风扇无法调节转速的问题,通过加装电控阀片的方式实现无极调速。虽然硬派越野SUV的风扇功率不算大,但是如果利用普通家用车直连蓄电池的方式,很容易使得电瓶出现亏电的问题。所以为了不占用电瓶,许多越野车型都选择了硅油风扇的散热方式。

在完成穿越、越野的过程中,不同于电驱风扇的电机、电路需要对防水功能做出相应的升级,硅油风扇作为一个密闭的机械结构,防水性能好也是它的优点之一。由于它特殊的工作原理,只要发动机还能够正常工作,它就也能够散热。

难道就没有缺点吗?

当然有!硅油风扇虽然可靠性高,但是散热效率并不高。而噪音大的这个特点,在部分有越野情怀的老炮心中,并不算一个缺点。硅油风扇利用硅油来传递扭矩的,所以也会有动力损失。机械结构的特点让它甚至有点耗油。

而且由于硅油风扇的动力来自于发动机的特点导致发动机曲轴只能正对车头,还得有充足的空间来放置硅油风扇。横置平台和尺寸较小的SUV就只能可望而不可即了。

写在最后:硅油风扇稳定可靠的特点,还有它的噪音让它成为许多越野爱好者的情怀配置,但固然也有着不少的局限性,兼容性差,损失动力等缺点。对于硅油风扇,你怎么看呢?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