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深蓝:所谋者远,所图者大

2022年08月03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深海的蓝色,能成为怀抱星辰大海梦想者最为心醉的颜色,不仅因为蓝色是这个星球的本色,还因为被称为“蓝色”的工业文明,给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汽车,正是工业文明的代表作。

长安深蓝作为全新数字纯电品牌发布103天后,7月25日,其首款战略车型深蓝SL03正式上市。从代号“C385”到正式定名上市,这款车型的关注度居高不下。上市33分钟,它的订单旋即突破10000辆,为自己良好的开局写下注脚。

这款车型有很多特殊之处,首先便在于它是国内首款同时涵盖增程式、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3种动力形式,以全电阵容上市的车型。它的售价区间为16.89万-69.99万元,跨度极大;它只“简单地”提供4款车型,却成为20万元内(售价69.99万元的氢电版暂不考虑),最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之一。

自1862年创立“上海洋炮局”至今,长安已经走过了160年。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深蓝”,长安汽车驶向更远、更深海洋的梦想呼之欲出。显然,长安汽车所谋者远,所图者大。

以“用户思维”驾驭新能源

长安深蓝SL03是长安汽车不一样的新能源答卷。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它可圈可点之处不在少数。例如,它采用了后驱、无边框车门、溜背设计;再比如,它的续航里程,起步就是515km,增程版更是高达1200km(CLTC工况)……

长安深蓝SL03最不一样的,是它的“心思”,体现出了类似“互联网用户思维”的出发点。传统的新产品投放思路,往往区分出数量众多的车型,并为车型设置复杂的选配项,这已经成为行业的定式思维。

这一次,长安深蓝却突破了行业思维定式。长安深蓝SL03共分为4款车型,但由于采用3种不同的动力,实际上为增程式1款、纯电动2款、氢电版1款。

而对于这四款车型,长安深蓝的做法是一次性将配置“拉满”,让消费者不再困顿于“选择困难症”。在硬件上,所有车型全部配备6颗超声波雷达、3颗毫米波雷达、6颗高性能摄像头,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系统、智能全景影像、道路交通标识识别、APP手机远程控制等功能,均为全系车型标配。

环顾整个汽车行业,采用类似做法的品牌并不多见,基本集中在互联网出身的“造车新势力”。而脱胎于长安汽车的长安深蓝,却用新思维彰显了自己独特的品牌调性与产品思路。

除了消费者关心的智能化配置,实用性功能上,深蓝SL03也采用了同样的思路。如新车全部配备主副驾电动调节、座椅加热及通风、自动空调乃至氛围灯等消费者常用和较为关注的配置,SL03也没有丝毫“缩水”。

在智能化大潮下,中控大屏尺寸越来越大已是趋势。但如何做到兼顾用户需求进行创新,除了旋转、平移之外并没有很多答案。深蓝SL03首发搭载了14.6英寸“向日葵屏”,它可以让屏幕实现自动随驾左右15°偏转。这一创新性的功能,同样体现了长安深蓝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

以“用户思维”来打造品牌,说起来容易,但仅仅依托于产品是远远不够的。长安深蓝采用了全新的营销服务模式,在品牌直连的基础上,采用“全链路透明”模式,不仅订单进度可以通过APP实时在线查询,价格和服务也均处于透明状态,并承诺不收取任何额度的“金融服务费”——这一项在绝大多数品牌产品分期时,都会收取的费用。

长安深蓝对于消费者需求的细微洞察,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和营销服务模式上,更体现在用户购车、用车的全流程上。据悉,2022年内长安深蓝将建设超过600家深蓝空间、300家交付中心、600家维保中心,提升用户全流程体验。这不仅显示出该品牌不同于传统造车企业驾驭新能源的思路,也透露了他们的深谋远虑:摆脱会跑的电动车千篇一律的状态,而是稳固持久地“先达未来”。

用技术构建品牌护城河

作为新晋品牌的长安深蓝,其首款产品之所以足够打动消费者,除了真正从用户的需求出发的原因,自身的研发实力积淀也成为其产品力的保障。

长安深蓝选择在第一款产品上,同时采用增程式、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3种动力布局,这种做法在此前的其他品牌产品中,还未曾出现过。仅这一点,便体现了长安深蓝的魄力和远见。而这与其强大的技术储备密不可分。

在行业内,纯电动平台已不鲜见;但深蓝SL03诞生的EPA1全电数字平台,是行业首个全赛道纯电驱动专用平台,这一平台能在行业内率先做到同时兼容3种不同的纯电驱动形式。

数据显示,在长安汽车的万项专利中,有超过1300项来自长安深蓝,除涉及核心的电驱、电池、电控三电领域外,还包括智能化、软件、外观等各方面。

深蓝SL03采用具有163项专利的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最高效率达到95%。它在体积、效率、重量、NVH、可靠性上均有突破,提升整车空间、重量有效利用率的同时,还能兼顾后驱和全电设计,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不同用车场景。深蓝SL03是长安深蓝5年磨一剑,潜心研发成果的一次检阅。

长安深蓝在电控系统上的技术应用,同样建立了优势。新能源车动力电池的加热技术是业内难题之一,深蓝SL03新车上采用了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用户可以通过远程手机启动,实现车辆动力电池在低温下(-30°)的快速加热。这一技术不仅避免了车辆在极寒的冬季出现起步弱、动力响应慢的问题,改善用户体验,而且延长了电池寿命。与此同时,长安深蓝还研发了iBC数字电池管家系统,基于2类数字预控管理技术群及7类数字温控管理技术群,极大提升了电池的主被动安全。

而在用户不容易察觉的领域,长安深蓝同样在积极加码。深蓝SL03采用了“长安智慧芯”,这个国内首发的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集成了超过1500个核心器件,可以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的能量管理策略和更准确的里程计算、远程诊断服务,最直观的是,新车的车控软件OTA升级时长被缩短至3分钟。

长安深蓝的技术积累显然离不开长安汽车的加持。目前,长安汽车除了突破400余项新能源核心技术,在视觉感知、多模融合领域还掌握了核心技术200余项,L3级智能驾驶辅助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在架构方面,长安汽车已掌握MPA、EPA、CHN三大新能源平台架构,未来还将打造智能化平台架构SDA。正是有了长安汽车的技术基础,才有了长安深蓝从品牌到产品的强力输出,才有了长安深蓝用技术构建起的品牌与产品的强力护城河。

长安深蓝品牌发布,到首款产品深蓝SL03上市,仅仅间隔了3个月。看似飞速,显示出的却是长安汽车的筹谋已久。在深蓝SL03身上,众人能看到的不仅仅是一款车,更是长安深蓝的品牌内涵与价值——长安深蓝的创新、探索精神与品牌DNA。

事实上,长安深蓝是长安汽车自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推进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的成果。在5年的磨砺后,长安汽车在电动电气化品牌、技术、产品等方面的突破,相当一部分体现在了深蓝SL03身上。未来5年,长安深蓝将陆续推出6-7款全新产品,实现从紧凑型到大型市场全覆盖。

长安汽车的目标是,2025年实现总销量400万辆,其中新能源105万辆;2030年550万辆,新能源为270万辆。在这些数字中,长安深蓝或将成为中坚力量。

毫无疑问,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的首款车型——深蓝SL03,是由技术深度驱动开始,最后落在用户驱动之上的产品。而这种良性的驱动,不仅会使长安深蓝更强大,也将促使中国新能源汽车集体变得更强大。

撰文丨王动

图片丨长安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