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杠上中创新航、累计索赔达6.48亿 宁王专利保卫战再升级

2022年08月04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此前不久,宁德时代收到蜂巢新能源和解款500万元人民币,这场因不正当竞争引发的诉讼案最终达成和解。

蜂巢新能源一案结束后,宁德时代又将目光对准了中创新航。日前,宁德时代对中创新航提起一项新的专利侵权诉讼,索赔金额1.3亿元,目前福建省高院已受理该案。

要知道这可不是中创新航第一次被宁德时代起诉了,双方在专利战上足足打了一年之久。就在去年的7月和10月,宁德时代曾先后向福建省福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申请,起诉中创新航涉嫌侵犯其5项专利,包括正极极片及电池、防爆装置、集流构件和电池、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顶盖结构及动力电池,侵权范围覆盖其全系产品。

宁德时代要求中创新航立即停止侵权,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制造、销售或许诺销售应用上述专利的相关产品,并支付其损害赔偿金1.85亿元和法律成本300万元。

在被宁德时代起诉后,中创新航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上述五件专利的无效申请。不过,后来,有媒体报道称,中创新航提出的5件专利无效请求其中3件被主动撤回,另外2件被判全部或部分有效。而宁德时代方面也证实中创新航此前提出的五项涉诉专利无效请求,并无一件成功,法院已经开始实质审理阶段。

今年5月,由于涉诉产品价值金额巨大,宁德时代向法院申请提升赔偿金额,由此前的1.85亿元提升至5.18亿元。

在持续一年多的5.18亿元的专利侵权案尚未尘埃落定之时,宁德时代又对中创新航发起新一轮攻势。至此,两项针对中创新航案件的合计金额已经达到了6.48亿元,而这个金额是中创新航2021年净利润(1.12亿元)的近六倍,用天价索赔金额来形容似乎并不过分。

同时,宁德时代此次还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向法院起诉中创新航,这与此前起诉蜂巢新能源的缘由一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创新航从宁德时代挖了很多技术人员,产品结构又有类似的情况,这次的不正当竞争很可能是这个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中创新航启动了赴港上市,而纠纷升级或对中创新航赴港上市计划造成一定的影响。

为何宁德时代要如此针锋相对、步步紧逼中创新航呢?专利保护的实质是保持其市场竞争的领先,首先,换成任何一家企业,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的成果自然不想被别人窃取。

不过,宁德时代口中的专利保护却被中创新航暗讽了,在中创新航日前的一则声明中写道:“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但打着“保护创新”的旗号,利用涵盖在先公知公用技术的无创新性专利,对同行业行恶意打压之实,违背专利法“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立法宗旨。

不得不说,双方的关系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甚至撕破脸皮的程度了,究竟孰是孰非还得要等到法院的最终判决。

此外,虽然贵为行业龙头,连续五年位居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且市场份额在进一步扩大,但激烈的行业竞争仍然让宁德时代始终保持危机感和高度警惕。

后期之秀的中创新航算是离宁王非常近的选手了,2022年上半年,在全球前十名中的动力电池厂商中,中国占据六家,宁德时代毫无疑问市占率排在国内的第一位,其次是比亚迪,再然后第三把交椅就是中创新航了。

中创新航名列前茅的市占率或许与其价格较低有关。《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中创新航的毛利率分别为4.8%、13.6%和5.5%,而宁德时代的毛利率分别为29.06%、27.76%和26.28%。

因此,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业内看来,专利纠纷的导火索,主要因为中创新航抢走了宁德时代的客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